活頁刊



事奉者應有的追求

陳梓宜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35至45節

   耶穌是基督,是受膏的君王。能夠跟隨這位萬王之王,成為祂的子民,有福又有尊榮。假如能夠為這位君王所重用,與祂一起統治神的國度,帶領神的子民,豈不是更加光榮?

   門徒很看重這份尊榮。當耶穌再三預言祂必須到耶路撒冷受苦受死之後,雅各和約翰就把握機會,求耶穌讓他們兄弟二人在祂的榮耀裏,一個坐在祂左邊,一個坐在祂右邊;兄弟倆希望成為神國度中最有權勢的人,在主之下,萬人之上。

  主耶穌沒有答應雅各和約翰。祂指出雅各和約翰不知道自己求的是甚麼。主耶穌希望門徒留意,他們應當追求的,不是領袖的地位和權力,而是要學習像祂一樣謙卑服事。

一.按照神的旨意事奉

   故事的第一部分描述雅各和約翰向主耶穌請求(可10:35-40)。他倆希望坐在主的左右,但主告訴他們“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可10:38)。他們不知道,原來這不是人祈求而得,而是完全在於神的安排:“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可10:40)。

   在神的國度裏,在教會中,各人事奉各按各職,全是出於神的安排。聖經多處記載神如何揀選人事奉祂:祂揀選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揀選亞倫和他的子孫做大祭司,揀選大衛做以色列的君王。這些神的僕人,都是按照神的揀選和安排來完成神給他們的使命。

   主耶穌也是一樣。祂按照神的心意作君王,作大祭司,相當有尊榮;但祂同時是按照神的旨意受苦受死。祂對雅各和約翰說:“我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受的洗,你們能受嗎?”這表明了祂有要喝的杯,有要受的洗,有祂的使命要完成。祂到世上來,是要捨命流血作多人的贖價,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是神“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是神“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是神“以他為贖罪祭”(賽53:6、10)。無論是作君王抑或是捨命流血,主耶穌完全順服神的安排,按照神的旨意去事奉。

   我們在教會中事奉,並不是按照各人的喜好。十二門徒爭做老大,在教會中也常有人渴望做領袖,其實也有另一種情況:有些人在教會擔任領導的角色,不過他們本身並不喜歡做領袖,比較喜歡做領袖的助手,或者當個小角色,但他們還是願意順服神的旨意,承擔領袖的職責。教會中總有領袖、助手、台上的事奉、幕後的配搭,但無論是哪個崗位,都是出於神的安排。神對各人的揀選和帶領不盡相同,但有一樣必定是相同的:事奉的恩賜和安排,全在於神的主權。

   所以,我們應當知道自己在主面前怎樣祈求。我們的祈求,不是要向主說請祂讓我坐在祂的左右邊,或我想坐在哪裏,或我想做甚麼,而是要向主說:主啊!求你讓我知道你把哪樣恩賜給了我,讓我知道你給我的使命是甚麼,好讓我能夠按照你的旨意來事奉,忠心完成你交託給我的工作。

二.以謙卑的心服事

   故事的第二部分敘述十個門徒的反應和耶穌的教導(可10:41-45)。主耶穌不但讓門徒明白要按照神的安排來事奉,還告訴他們要好像僕人一樣謙卑服事。

   這事發生在耶穌第三次預言祂將要受苦受死之後。在上文,耶穌第二次預言祂將要受苦受死,門徒就開始討論誰為大(可9:30-35)。假如耶穌不在了,到底誰可以當老大?這次雅各和約翰請求坐在耶穌的左右邊,其他十個門徒就生氣了。

   主耶穌知道祂的門徒渴望做首領,於是教導他們要謙卑服事。如果門徒是做首領的,就不是好像一般國家的君王或領導人用權勢轄制人民,反而是要做一個僕人來服事人。這個功課相當難學:門徒心中念念不忘的還是誰可算為大,直至耶穌與他們吃最後晚餐時,他們仍然繼續爭論(路22:24)。就在那一晚,主耶穌好像奴僕服事主人一樣,為門徒洗腳,然後教導他們:“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着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4-15)

   我們作為耶穌的門徒,是要學習祂的生命榜樣。主耶穌教導我們要負祂的軛,向祂學習,因為祂心裏柔和謙卑(太11:29-30);柔和謙卑是基督徒生命應有的特質。主耶穌看出門徒內心渴望擁有如同世俗首領那種可以支配人民的權柄,所以教導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可10:43)。“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表明那種以權勢轄制人民的領導,與教會生活並不相稱。門徒應當注意的,不是自己有沒有治理別人的權柄,而是自己是否存着謙卑捨己的心去服事,因為這才是主耶穌在世上留給他們的榜樣:“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其實,到主耶穌復活和升天之後,使徒就作了教會的領袖,可見主早已揀選他們作首領,牧養祂的羊群。問題是,祂在乎他們是否能像祂一樣以謙卑的心來服事人,而不是像世俗領袖那樣以權勢轄制人。主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是萬王之王,但祂不以權勢轄制人,卻以奴僕的形象來到世上,俯就卑微的人,憐憫和幫助困苦流離的人,甚至為門徒洗腳,最後更捨命拯救世人。這謙卑服事的生命,才是我們應當追求和學習的。

  但願我們能夠像主耶穌一樣,按照神的旨意,一生忠心事奉神,謙卑服事人。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8期 2022.3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