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怎樣使人飽足

陳終道

 

經文:約翰福音六章1至14節

   這是個飢餓的世代。人不但身體飢餓,心靈也飢餓。科學進步不但未解決人肉身的飢餓,且更增加人心的飢餓。基督徒是從基督得着飽足的人,我們對這世代的責任是甚麼呢?讓我們看主耶穌怎樣使人飽足。

一. 逾越節的基督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約6:4)猶太人雖熱心守逾越節,卻不真正明白其中的意義。他們照摩西的律法獻祭,吃逾越節的羔羊,卻不接受逾越節羔羊所預表的代罪者耶穌基督。使徒保羅說“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林前5:7),可見逾越節的羔羊被殺就是預表基督為罪受死。

   逾越節臨近,這些猶太人活動增加,熙來攘往,但心靈飢餓,沒有平安。馬可福音記載主耶穌看見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可6:34),他們自己並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要,主耶穌卻知道。律法的儀式能使人身體得保佑,心靈得飽足嗎?不能。他們要專心歸向主,身體和心靈就都得看顧了。五餅二魚的神蹟正是要說明這真理。

   現今不少基督徒也像當時猶太人那樣,沒有專心信靠主,卻寄望於若干嚴肅的宗教儀式。怎樣得着真神的看顧和內心的平安?認識了自己的真正需要,經歷了基督的救恩,才能知道別人的需要,並知道怎樣使人得着飽足。

二. 接受考驗

   主耶穌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約6:5)馬可福音記載門徒先來請耶穌遣散眾人,然後主耶穌才這樣問腓力(可6:35-36)。約翰福音說明:“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約6:6)

  門徒因天色已晚,請求耶穌遣散眾人,免得群眾在回去的路上買不到食物而困倦,這是合情理、合愛心的請求;而主耶穌的回答卻是要門徒受更高層面的考驗。

   主耶穌明知門徒沒有足夠的銀錢可以買餅讓這麼多人吃飽,但祂似乎沒有理會這點,只吩咐門徒使這許多人得着飽足。門徒要學習在似乎不可能之中倚靠主變成可能:不要太快看準自己一定不能完成神的工作,不要一直在“一定不可能”和“必然失敗”那裏繞圈子;卻要轉眼仰望耶穌,留心聽祂的吩咐,照祂的指引去行。

三.沒有餅卻使人飽足

   當腓力在歎息“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時(約6:7),安得烈卻發現了有個孩子有五個餅兩條魚。我們不知道安得烈怎樣找到這個孩童,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孩童甘心情願獻上這五餅二魚,讓主耶穌擘開,成就了這偉大的神蹟。一個自己沒有餅的門徒,竟使成千上萬的人吃飽了,這是甚麼道理?很簡單,他樂意讓那有餅的孩童被主使用。

   忌才是今日教會的致命傷,切勿作一個不願看見別人比自己強的人:既不肯承認自己“無餅”,又不肯讓有餅的人顯露出來;寧願羊群飢餓喪亡,神家繼續荒涼,也不肯讓別人跑在他前面。這樣的人怎能看見神的作為呢?

四.由五千人行的神蹟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着的人。”(約6:11)馬太福音則記載祂“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太14:19)。

   值得留意的是:主耶穌所行的神蹟多半讓人有分於祂的作為。例如祂叫彼得去釣魚上稅,神蹟是因祂的話語而行,卻是在彼得釣魚時發生。祂吩咐生來的瞎子去西羅亞池洗掉祂塗在他眼睛上的泥;使瞎子看見的是祂,但神蹟卻是在瞎子走到西羅亞池洗去眼上的泥時發生。主耶穌所行的神蹟總是使信服祂的人有親自有分的經驗。

   照樣,主耶穌行這五餅二魚的神蹟,由祂擘開了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各人擘開自己所需要的,又再遞給別人,就在傳遞之間,神蹟繼續發生,越擘越多,直到全都吃飽了,且剩下許多零碎。這樣,這神蹟雖是憑主耶穌的能力行的,卻也是所有吃餅的人一同有分行的。

  注意:無論何人,餅到了他手中卻不傳遞給旁邊的人,“神蹟”就停在他手上了!把餅不斷傳遞出去,神蹟就不斷擴展出去。

   但願我們從基督得着飽足的,把餅不斷傳遞出去,使別人同樣得着飽足。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5期 2021.9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