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要保守你心

于中旻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世界各國的軍事裝備中,都注重對心的防護;不僅從前冷兵器的時代這樣,至今熱兵器時代仍然如此,而且擴及非軍事人員。不應有例外,教育是為了傳道、授業、解惑。但美國的學校裏,大部分不能發揮這應有的功能,其混亂情形非常可怕。教員不僅不受尊重,反而被定為“危險職業”。誰有執教的親友,你可知道該給他們甚麼禮物?最佳的禮物,是給他們防彈背心!其實,該正視的問題,更需要心防的,是學生們。不過,已經不再流行了,所以問題才會產生。從各種方便的渠道,就可看到暴力的圖畫、書籍、影視;孩子們喜愛模仿,槍枝又普遍,但可憐沒人管!

  聖經十分注意心防。

   有很多東西,叫人看了動心。但應該考量:主是否要你去取得,取得的方法是否正當。所以要有心防。神賜給信祂的人全副軍裝,“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弗6:14),是最重要的裝備。又說到光明之子不應隨從世俗過醉生夢死的生活:“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帖前5:8)

   中國古老的智慧,有《大學》一書,開宗明義,告訴人大學問的起始,要“格物致知”,才可以討論“明德”。對於“格物”的認識,有幾十種解釋;主要因為受朱熹注解的影響,許多學者誤以為是格求事物之理。不過,書中此處所說的,是在於明德;因此,其意思是格拒物欲,使心能清,才可以明德,是順理成章的事。何況四書只是講倫理,並未及於科技。可是歷代儒者,就是過不了這一關,知道物理容易,倫理難得多,寧可顧左右而言他,其走不上“修齊治平”大道,原因正在於此。

保守心清

  聖經論到心防的重要,指出是甚麼阻礙人愛神。

   “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2:15-16)又稱為“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林後10:5)。想想看,多麼正確!所以必須把那些清除,才可以看見神。

  神一直在那裏。神是永在,是無所不在。只是愚頑人眼中沒有神;因為心不清,自高了,被世界的霧霾障蔽。我們都知道眼睛明澈的快感,如同周遭的事物都被雨洗過。

  “見神”,是從神的觀點看事、看人、看世界。特別是因為“由心發出”行動;觀點錯誤,行來就一無是處。

保守心正

   保守心平、直、柔、和。保羅寫信給教會:“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2:6-8)這給我們看見,勇敢衛道,不惜以身殉道的使徒,有如同母親溫愛的一面,因為愛使人溫和。因信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不怕王怒”,是所謂“信心的英雄”。但摩西絕非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的見人咬,裝威風,多疑好鬥;人可能想不到的是“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來11:27;民12:3)。那是因為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來3:2)。屬靈的領袖可不是作官,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而是為服事神而服事人,藉服事人而服事神。

保守心忠

  作為在基督見證軍中的一分子,要對主忠心。

   在積極進攻方面,使徒也講到心戰的方略:“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林後10:3-5)

   可惜,不少人看爭取自己的勝利,過於高舉基督、堅持真理;但屬主的人,無論如何,都應該忠於基督:爭戰不是靠自己,是全賴基督;得勝不是為自己,是為了基督;得人不是歸自己,是歸於基督。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1期 2021.1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