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離心不離

陳梓宜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至13節

   瘟疫流行,為了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世界各地出現各種程度的“隔離”:無論是在政府命令之下不能與人相聚,還是因着封城措施而被迫與家人分隔異地,或者是因有傳播風險而自我隔離,甚至是因着染疫而入院隔離。長時間與親人朋友保持距離固然令不少人感到相當難耐,如果是因為防治瘟疫而被迫與所愛的人暫時分離,就更令人惦念和掛心了。

   在患難中被迫與所愛的人分離而產生的強烈思念之情,洋溢於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字句中:

弟兄們,我們被迫暫時與你們骨肉分離—但是人離心不離—就更加熱切地渴望和你們見面。…我們既然不能再忍下去,就決定…派提摩太前去…為了在信仰上堅定你們,鼓勵你們,免得有人因這些患難被動搖。(帖前2:17—3:3)

   保羅他們所面對的患難並不是瘟疫,倒是保羅被視為“瘟疫”:那些在各城追逼保羅的猶太人說他們看保羅“就像瘟疫一樣”(徒24:5)。保羅和帖撒羅尼迦教會遇到的患難是信仰迫害。使徒行傳第十七章記載,保羅和西拉在帖撒羅尼迦帶領許多人信主,遇到猶太人強烈反對。那些猶太人招聚大群流氓使全城騷動,這些流氓衝入耶孫家中搜尋保羅和西拉未果,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長官那裏,指控他們違背凱撒的法令。而保羅和西拉當夜就在其他弟兄的護送下離開帖撒羅尼迦。

 在患難中互相扶持

   保羅他們被迫與帖撒羅尼迦教會分離;這對他們而言是“骨肉分離”之苦(帖前2:17)。他們掛念帖撒羅尼迦教會,擔心信徒在患難中信仰受到動搖。保羅他們“不能再忍下去”,就派提摩太去探望教會,好讓信徒得到堅固和鼓勵。原來,教會的弟兄姊妹同樣相當想念和渴望見到保羅和同工們,如同保羅他們渴望與教會見面一樣。

   這份思念和愛,使保羅和帖撒羅尼迦教會在患難之中彼此得到扶持。保羅和西拉派提摩太去鼓勵弟兄姊妹,提摩太也帶回好消息:弟兄姊妹的信心並未受到動搖!保羅他們因此大得安慰,非常喜樂:

因此,弟兄們,我們因為你們的信心,就在一切困苦患難裏得了安慰。如今要是你們在主裏站立得穩,我們就真的活了。我們為你們的緣故,在我們的神面前非常喜樂!(帖前3:7-9)

   保羅在傳福音的旅程中受到諸多苦難。在未去帖撒羅尼迦之前,他已試過被人用石頭打,甚至群眾以為他已被打死(徒14:19-20);又試過被人用棍打後收監(徒16:19-24)。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保羅受過這些患難,他們也親身見證了帖撒羅尼迦的騷動,所以他們完全明白信耶穌是會受苦的,而他們確實在患難中仍然保持信心!這使保羅和同工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地面對患難;雖然他們與教會骨肉分離,但教會眾人的心與他們連在一起,大家一同面對患難。在極度艱難的環境中,只要弟兄姊妹在信仰上站立得穩,保羅他們就“真的活了”(帖前3:8)。在患難之中,當我們能夠共同在主裏站立得穩,是能夠讓眾人同得激勵的。

   無論是信仰上的患難,還是天災人禍,或多或少都會令人信心動搖。今年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症就令許多人陷於困境,教會和機構同樣面對艱難和挑戰。主耶穌說過在祂再來之前,世上各種災難會一直增加,例如戰爭、大地震、饑荒、瘟疫,還有信仰迫害(路21:7-19);主給我們的勸勉是“挺身、昂首”(路21:28),並且提醒我們“要自己小心,免得你們的心被縱飲、醉酒和生活的憂慮所累”(路21:34)。而在面對主快要再來的時候,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期盼正是愛心增長和保持內心聖潔。

 在信仰上彼此勸勉

願我們的父神和我們的主耶穌親自為我們開一條直路,使我們可以到你們那裏去;又願主叫你們彼此之間的愛和對眾人的愛都增長滿溢,就像我們愛你們一樣;也願祂堅定你們的心,好叫你們的心在我們主耶穌和眾聖徒一起來臨的時候,在我們的父神面前聖潔、無可指摘。(帖前3:11-13)

   保羅掛念弟兄姊妹,不但渴望與他們團聚,更希望在信仰生活上再教導他們。只是他當時不能立即前去帖撒羅尼迦,所以先把一些勸勉寫在信中。保羅提醒他們要戒絕淫亂,不放縱邪情私慾,因為神的旨意是要他們聖潔(帖前4:3-8),要警醒生活,勉勵灰心者,扶助軟弱者等等(帖前5:1-15),隨時預備好迎接主再來。保羅的心願,就是弟兄姊妹能夠按照神的旨意而活,“彼此之間的愛和對眾人的愛都增長滿溢”(帖前3:12)。而另一個心願,就是眾人的心可以得主的堅定和保守,當主再來的時候,“在父神面前聖潔,無可指摘”(帖前3:13)。

   在“骨肉分離”之際,保羅迫切希望與帖撒羅尼迦教會團聚,再次親身教導他們,可見他多麼重視信徒之間的團契!在現今的時代,瘟疫雖然會使我們與他人隔離,但在科技便利之下,我們即使不能親身聚集,也可以不停止線上的團契“聚會”。保持相交,就能繼續彼此激勵,一起同心愛神愛人,忠心跟隨主,共同在患難中過得勝的生活。

   但願我們在面對各種患難時互相扶持,彼此勸勉,在信心和愛心上共同有美好的見證。即使在世上有短暫的隔離或長久的分離,但只要大家同心跟隨主,當主再來的時候,大家就一同喜樂地與主永遠相聚了。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7期 2020.5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主編。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