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查經講章大綱

為何在死人中找活人?

黃彼得

  

經文: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至13節

引言:

  復活帶給我們快樂和榮耀的盼望。基督的復活使我們有復活的盼望,有得永生的確據。本文論到復活早晨所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的中心是天使對門徒的問話:“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路24:5)

一.死人與活人的分別

  1. 死人就是沒有生命的人

  1. 死人可能有形體的存在,但已無抵抗力,不能抵抗細菌的侵襲。所以不久會腐化,越久越壞。
  2. 死人不能得勝環境,不能自主,任人擺佈。
  3. 死人是沒有盼望的,冰冷的。
  4. 死人是被人棄絕的。
  5. 那些沒有神永生的人就是這樣的人。

  2. 活人是有生命的人

  1.  活人有活動的自由:來去自由,各方面的自由。
  2.  活人有抵抗力,細菌不易侵入。
  3.  活人有盼望,有前途,有熱誠。
  4.  活人為人所喜愛。
  5.  這生命是永生。

二.耶穌是活人是生命的主

  1.  活人不在死人中。
  2.  活人不能與死人同在。
  3.  耶穌不能被死亡拘禁(徒2:24)。
  4.  因耶穌已打敗那掌死權的魔鬼(來2:14)。
  5.  因耶穌已奪回那死亡的鑰匙(啟1:18)。耶穌是活人,所以祂不在死人中。

三.今日信徒的困惑

  1.  忘記主耶穌的教訓。門徒為甚麼找不到耶穌?因忘記主的教訓。今日信徒對主的死、釘十架、復活等不過當作道理,以為與家庭和日常生活無關。許多人只在復活節才知道主是復活的,在其他的日子裏以為祂是死了。
  2.  對主耶穌的教訓只信一半。相信主為我們的罪而死,但不信主為我們復活,不信主能復活。所以天使再提醒他們:主死而又復活了。
  3.  憑肉體的感覺不憑心靈的相信。憑肉體的感覺,認為主死了,以為主與常人一樣地死了;卻不知主耶穌是生命的主,祂已復活,不必到墳墓去找。只要我們的心靈準備好,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祂就在我們中間。
  4.  不接主耶穌到心中為主。只將耶穌當客人,傷心需要時才找祂,其他的時間將主耶穌放在墳墓裏,不理祂,把祂當作死人。

結論:

  主耶穌已復活了。應當相信聖經的話,接祂到心中為主為王,相信祂,追求聖潔。主永遠與我們同在,我們永不孤單,也不必憂傷。

 

金燈臺活頁刊第200期 2019.3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出版社網站goldenlampstand.org 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