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真理與謊言

 

  宣判耶穌死刑的羅馬官員彼拉多曾經問過一個問題:“真理是甚麼呢?”可惜,問完之後,他並沒有再深究下去,只是公開向誣告耶穌的人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彼拉多與真理擦身而過,但他對謊言卻瞭解得很清楚:那些誣告耶穌的人在說謊。

   真理是甚麼呢?耶穌明明白白地說了:“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耶穌自己就是真理,耶穌對彼拉多也是這樣說的,難怪彼拉多那麼困惑,一個人怎麼可以是真理呢?

   一個人的確不能是真理,如果他只是一個人的話。因為是人都不可能完全,不可能絕對正確。但耶穌又是基督,是百分之百的人,也是百分之百的神,百分之百的神性進入百分之百的人性,神性與人性的完美結合,表達着上帝的聖潔與完全,是真理的全然呈現。

   耶穌就是真理,在耶穌身上能找到一切問題的答案。祂說自己是道路;的確,祂從天而降,又從地升上天,把天和地連接成為一條路,讓人可以靠着祂上到天堂。祂說自己是生命;的確,如果沒有祂的救贖,世人就只有死路一條,死後受審判然後進入永死,與永生隔着深淵。

   這是真理的宣告,但聽起來總讓人感到難以置信,十萬個為甚麼就會在腦海中奔騰。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靈界中還有另一個聲音在不斷地向我們喊話,很隱祕,但人卻能感應得很清楚,甚至以為那是自己的聲音,是自己的想法。

   聖經稱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魔鬼本身就是說謊的,是謊言的根本來源。從創世記的記載中,看看它是怎樣說謊的吧!

   上帝對亞當說: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魔鬼就對夏娃說:“你們不一定死”。魔鬼稍微修改了一下上帝的話,把一個不確定性放入了這個事件當中。上帝沒有解釋為甚麼不能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只是給了一個黑白分明的禁令以及明明白白的後果。但魔鬼卻對這個禁令多了一個解釋:“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魔鬼把一個猜疑放入了夏娃的心裏:猜疑上帝不是美善的,不想人類眼睛明亮;猜疑上帝不想人類知道善惡。這也挑起了人類的慾望,要與上帝試比高。

   這個古老的謊言,流傳千年,萬變不離其宗。

   真理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謊言說:世界是進化而來的。但謊言解釋不了從無如何變成有?魔鬼讓亞當和夏娃的子孫後代懷疑上帝的能力,想用“科學”來幫上帝一個忙,以補足上帝創造上的“缺失”。甚至讓人產生幻覺,認為只要科學不斷進步,就能解釋一切,人就是上帝,人不需要上帝。

   真理說:罪的工價就是死。謊言說:我是好人,沒有罪。人不但以為自己可以分辨善惡,而且以為自己就是善。罪惡都是別人的事情,手電筒照別人不照自己。就如耶穌所說:看見弟兄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這種情况,簡直比比皆是。

   真理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謊言說:人死如燈滅,滅了,就甚麼都不存在了。是的,死去的那個人的肉體真的不存在了,真的看不見了,好像從此沒有了。但靈魂呢?真理說:靈魂才是那個真正的人!無論是永生還是永死,都是由那個靈魂去承受的。

   真理說: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謊言說:條條大路通羅馬,為甚麼一定要信耶穌呢?這話與創世記那條古蛇說的差不多一樣:所有果子都可以吃,不一定死。但事實證明,只有耶穌基督是用自己的死亡來換取人類免於死亡,是用上帝之名發起的救贖恩典,而不是用人的努力來做的自我救贖。

   真理與謊言的交錯對壘,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上帝每天向人說話,魔鬼也每天向人說話,各種聲音不斷撞擊着我們的心靈,我們聽得見,我們也在回應。“真理是甚麼呢?”彼拉多問過,可能我們也曾經問過。彼拉多沒有繼續深究下去,錯過了。但願我們都不要錯過。(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198期 2018.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