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光明人生超越孤單

 

  人總有感到孤單的時候。孤單有兩種,一種是環境的孤單,沒有親人,沒有朋友,形單影隻,沒有人聽我說話、聽我訴苦,沒有人了解我,沒有人明白我,那是環境的孤單。一種是心情的孤單,我們身邊有很多同學、同事,很多親戚朋友,他們聽我說話卻都不了解我,旁邊圍繞着的人越多,心裏的孤單感越大。若是環境的孤單加上心情的孤單,那孤單的痛苦就太大了。你是哪一種孤單的人呢?

  其實,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是最孤單的人。上面所講兩種孤單的滋味,祂都嚐透了;祂既經歷過環境的孤單,也經歷過心情的孤單。祂被人譏笑,被人辱罵,被人反對,被人迫害,人都離棄祂;不但如此,祂的家人不了解祂,學生誤會祂,群眾對他反反覆覆,仇敵圍繞祂,甚至捉拿、鞭打祂。聖經有這樣的一段描寫:

看哪,時間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翰福音16:32)

  當時,耶穌基督孤單到了一個地步,所有人都離開祂,只有父神與祂同在。然而聖經記載,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一刻,擔當世人罪惡的時候,公義的天父因為要處治罪惡、審判罪惡,也不得不離棄祂了。聖經有這樣的一段描寫: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16)

  當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時,不單所有人離棄祂,甚至天父也離棄祂;祂的孤單到了極點。有誰的環境比基督更孤單?有誰的心靈比基督更孤單?但是,這樣的一位主耶穌,當祂在十字架上捨命,又從死裏復活,祂就成為我們知心的朋友。祂與你、與我一起同行。耶穌經歷過最孤單的日子,祂知道、了解、明白,也同情我們孤單的環境、孤單的心情。大衛寫了一首舉世聞名的詩歌,就是詩篇第23篇,裏面有一句名句: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死蔭的幽谷是孤單的環境加上孤單的心情,但是我們不怕遭害,因為祂與我們同在。耶穌基督經驗過孤單的環境和孤單的心情,祂了解你和我面對四面牆壁那種孤單的痛苦,也了解我們茫茫然過活那種孤單的痛苦;祂是那位與我們同在、為我們經歷過孤單痛苦,又從死裏復活的救主。祂不單明白我們,更能夠帶領我們度過孤單的日子;死蔭的幽谷不再是威脅,也不再是壓力。祂與我同行就夠了。

  有一首英文的小詩,講述一個沙漠的旅行者,他對耶穌基督說:“主耶穌呀!我在孤單的路上,走在這個又炎熱又乾渴的沙漠上,我感謝你與我同行,沙上留下的兩行足跡記錄你對我的關懷。但是我不明白,為甚麼在我最疲倦、最昏暗、最痛苦的時候,你卻離我而去,留下我一行孤單又沉重的足跡?”主耶穌回答說:“朋友啊!那一行足跡不是你的,而是我的。因為當你最沉重、昏暗、痛苦的時候,我把你揹在我的背上,所以沙上只留下我那一行沉重的足跡!”

  親愛的朋友,你感覺孤單嗎?耶穌基督經歷過一切孤單的痛苦,祂要與你同行!願你接受祂,你就不再孤單了。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求你結束我們孤單的人生;我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與我們同行,陪伴我們度過此生。我們感謝你,在那死蔭的幽谷,我們不再懼怕,因為有你與我們同在。懇求天父垂聽我們的禱告,恭敬祈求,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第196期 2018.7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