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何西阿書(二)

回轉、守約

黃志倫

 

經文:何西阿書四至十四章

   婚禮往往被看為神聖的典禮;在婚禮中,新郎和新娘彼此立下他們一生要守住的誓約,這個誓約讓婚禮在上帝、眾人和世人眼中看為極其神聖的事情。這個約帶給了雙方一個新的關係,他們在這個約裏面彼此委身、彼此信任,一生持守相愛。上帝用了這樣的關係來表達祂和所愛的子民之間的關係。以弗所書說到教會和基督之間就好像妻子和丈夫的關係,是一種契合、親密,不能夠分開的聖潔關係;啟示錄也說到信徒好像新娘在等待耶穌基督像新郎一樣來迎接。當我們明白了上帝這樣看祂與子民之間的關係的時候,就會明白在何西阿書裏,上帝看着祂的以色列子民離祂而去、忘記祂,祂是多麼傷心難過。

   何西阿書共有十四章,一至三章敘述上帝呼召先知何西阿,使用何西阿的一生,特別是他的婚姻生活,來表達上帝和以色列人之間那親密微妙的關係;四至十四章則記載何西阿對以色列民發出上帝的控訴及上帝心中的感受。

一.以色列民毀約遠離上帝(四至七章)

   何西阿書四至七章記載了以色列民是毀約的子民。“耶和華要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為在這地上沒有誠實,沒有慈愛,也沒有認識神的知識。” (何4:1) 上帝控訴以色列人,指責他們沒有守住當初所立的約。以色列人曾在上帝面前許願立約,但是現在他們把上帝忘得一乾二淨,沒有信用,沒有誠實。上帝又控訴他們沒有慈愛。因為愛,上帝把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因為愛,他們說要守約。現在連守約都沒有,哪裏有慈愛?以色列人不但沒有誠實,沒有慈愛,也沒有認識上帝的知識,完全把上帝遺忘了。經文說他們起假誓、撒謊、殘殺、偷盜、姦淫、行強暴(何4:2)。誡命說不可作假見證,他們撒謊;誡命說不可殺人,他們殺人流血;誡命說不可偷盜,他們偷盜;誡命說不可姦淫,他們姦淫。以色列人已經完全忘記了上帝,違背了當初與上帝之間所立下的約。

   四章12至16節指出以色列人在信仰上的錯誤。他們不再求告耶和華,卻去“求問木頭,由木杖引導他們”,而且非常倔強和迷信、死不悔改。七章1節指出他們生活行為上的敗壞、在接物待人和商場上行欺詐,小則偷盜,大則搶劫,社會沒有安寧,人民沒有保障。七章3和5節指出他們在政治上的惡行:領袖、長官和君王,喜歡聽奉承的話, 不聽逆耳的忠言;他們應該倚靠上帝去治理國家,反倒與褻慢人聯手,國家的上層領袖完全陷入腐敗。何西阿先知從信仰、生活和政治上一一譴責這些作惡的以色列人。這些以色列人明明知道他們是錯的,還是繼續下去,不願回轉去尋求上帝(何7:10)。以色列人已經離開了所立的約,遠遠地離開了上帝,成為了毀約的子民。當時以色列是在耶羅波安二世執政的時候,人民生活富裕、政治安定;並且國家繁榮、經濟發達,各方面都在發展。當人們生活富裕,就開始過放蕩的生活,遠離上帝。古代以色列是這樣,現代人也是這樣;所謂溫飽思淫慾,當一個人飽足了,事事順利,一切都有了,就開始做不應該做的事情。在生活上這樣,在信仰上往往也是這樣。

   從教會歷史可見,教會得復興、信徒最願意完全投入事奉,往往都是在受逼迫、在最困難的時代裏;一旦安逸富足,人就會慢慢忘記上帝,甚至忘得一乾二淨。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都是曾經與上帝立約的子民,是否也在安逸和溫飽裏,不知不覺失去了起初信主時與上帝立約的那種熱心、真心和誠心?當時的以色列人還是去聖殿獻祭,不敢不守最基本的信仰要求;但是他們的行為卻是詭詐,沒有憐恤的心(何6:6-7)。他們一邊口稱耶和華為上帝,一邊尋求其他神明;而且在生活中沒有信仰的追求,完全遺忘了上帝的要求。如果我們也像這些以色列人一樣背棄主,虛有其表,單單作主日禮拜,不敢不守信仰的基本要求,但是在生活中完全把上帝拋在腦後,信仰對我們來說恐怕只剩下一個外殼。號角聲已經響起,我們要趕快回轉;如果再不回轉,刑罰就要臨到。

二.上帝必定刑罰忘恩毀約的子民(八至十四章)

   在八至十四章,我們看到上帝必定刑罰。“敵人如鷹一般來攻擊耶和華的家;因為他們違背了我的約,干犯了我的律法。”(何8:1)鷹的來到不但又快又準,並且非常凶猛。那些人曾經信主但卻不守約,干犯了律法,上帝要管教他們。如果我們一直追求和擴張自己的堡壘和自己喜愛的,但卻忘記上帝,忘記去建造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堡壘,有一天恐怕祂要用火來毀滅我們手所做的一切,一切的努力都要化為烏有(何8:14)。

   這些刑罰就在眼前;斧頭已經舉起,只欠一道砍下去的聲響(何9:7,10:2)。當先知何西阿向那些以色列人講完這些信息以後,還沒有超過一代的人,北國以色列整個國家就被亞述所滅了。所有成就、成功、堡壘和財富都完全毀滅,就好像海嘯來到一樣,全淹沒了。上帝一而再、再而三地差派了多少先知流血流淚地勸告他們要趕快悔改,但是他們完全沒有放在心裏。他們聽是聽到,卻心高氣傲,自以為是,甘心沉迷在自己的理想和欲望當中。

   惟恐我們好像何西阿先知所說的那樣,飽足了之後就忘記耶和華。在諸多福樂的日子裏,難道我們沒有聽見上帝呼召我們要守着祂的約嗎?自從救恩臨到,在乾旱之地,在困境之中,我們經歷了主多少的餵養以及豐豐富富的供應,我們是否對這一切毫無記念(何13:4-7)?我們實在要更多的感恩、加倍的奉獻、專一敬拜主、事奉主,做討上帝喜悅的事情。如果我們真是一個毀約的人,傷透主的心,上帝也會像對待何西阿那個時代的以色列人一樣,向我們作出公義的懲罰(來10:26-29)。上帝確實有大恩典,大憐憫;祂的恩典是一生之久,祂的怒氣是轉眼之間,這是千真萬確的。但上帝是忌邪的,是守約的,是公義的,是輕慢不得的,這也是千真萬確的!面對這樣一位上帝,當如何是好?

   先知何西阿把上帝對祂子民長久以來的愛和感受,以及預備了的刑罰,擺在以色列民面前;最後把一個嚴肅的決定交給他們:

“以法蓮與偶像還有甚麼關係呢?答允他的是我,看顧他的也是我。我像一棵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是從我而得。”誰是智慧人,讓他明白這些事吧!誰是有見識的人,讓他領會這一切吧!因為耶和華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要行在其中,惡人卻必在其上絆倒。(何14:8-9)

   上帝的子民與偶像不應該有任何關係,因為我們是屬上帝的。我們的行事為人、一切的思想、價值觀及選擇,應該以屬靈的事為優先。一切犯罪的事情、不能榮耀上帝的事情、使我們屬靈生命不能長進的事情、會破壞我們聖潔生命的事情、不能見證上帝的事情,我們都應該與它斷絕關係。給我們恩典、使我們成長和結果子的,是耶和華上帝。

三.總結

   順則昌,逆則亡。惡人必遭受刑罰,義人必在正直的路上。在上帝的恩典之下我們都是有智慧的人,讓我們作出智慧的選擇。上帝透過先知何西阿把祂的刑罰和心意告訴以色列人,今天上帝也向我們說話。讓我們不要在信仰上成為屬靈的淫犯或背約毀約的人,犯罪的要趕快回轉。我們要一生守約,誠心真實地跟隨耶穌基督,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

 

金燈臺活頁刊第191期 2017.9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