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最偉大的勝利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聖經腓立比書二章5-11節)

耶穌

  “耶穌”,神的兒子道成肉身的名字,“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聖經馬太福音第一章21節)。因為人類的始祖亞當,接受了那惡者撒但的試探,“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聖經羅馬書第五章12節)照着神救恩的計畫,神的兒子成了肉身到世上來,“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聖經希伯來書第二章14-15節)
  神造了亞當和夏娃,就是我們人類的始祖,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聖經創世記第二章15-17節)可是,夏娃偏要吃神所禁止的果子,連累亞當一同犯罪違背神,死就從罪來,使人類受到咒詛。這是最大的失敗。這麻煩惹得可大了,而且萬古以來,沒人能夠解決。
  神愛世人,要拯救世人,脫離死亡。因此,神成為能死的人,為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與神同等的神子,就自己降卑,成為人一樣;而且為了代替世人的罪受刑罰,死在十字架上。這就解決了問題,同時因為祂是至高神的兒子,在祂並沒有罪,魔鬼在祂身上沒有權柄。祂三天三夜在墳墓裏,然後復活,升上高天,顯明是神所立的基督。

基督

  “基督”,是“膏立”的位分,意思是復活的耶穌,神立祂為大祭司君王(聖經詩篇第二篇6節),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是宇宙永恆的主宰。同時,“基督”是神子先存的名號;聖經說:“基督的靈”(彼得前書第一章11節),在先知的心裏,傳達神的信息。
  這樣,“基督耶穌”的聖名,是表明神子感動先知,由預備救恩,而完成稱義,並實現救恩;“耶穌基督”的聖名,是說到神子救贖的工,由永恆而今世,而永恆。這征程,漫長而艱辛,是先降下,降到至卑,而後升上,升為至高,正構成一個巨大的“V”字。
  這是主的勝利,是最偉大的勝利。祂勝過了“千古艱難惟一死”,勝過了死亡,解放了所有的人類。盧益世(C.S. Lewis)這樣說:就像一個潛水者下海採珠:他降下,進入到冰冷海水的深處,消失不見了;但他又升上來,達到了他的目的,手中拿着所得的珍珠,無價的珍珠。

  不僅如此,復活的耶穌基督,宣告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聖經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18節)基督復活使我們稱義,是我們的盼望;而且將來死人復活,末期到了,我們的盼望實現:

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24-26節)

  到那時,受造的萬物,脫離敗壞虛空的轄制,不再歎息勞苦,卻“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馬書第八章21-23節),這是最後的勝利。

  你悔改信主了嗎?你得到赦罪的恩嗎?有基督在你的生命中,才是真實的基督徒。(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71期 2014.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