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黑暗中的盼望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那天,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從前在我們這裏,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末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七個人中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她。”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嗎?祂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聖經馬太福音第二十二章23-32節)

  這真是一個極其悲慘的女人!嫁一個,死一個;再嫁一個,再死一個;再嫁,再死…一共嫁了七個丈夫,又埋葬了七個丈夫!最後,別人也將她埋葬了…

  沒有聽她說過一句話,但其中的辛酸卻一點也不難體會…

  相同的噩夢不斷重複,淒涼的生活循環再現。悲傷,痛苦,震驚,愕然,憤怒,無奈,麻木…如此悲慘的命運,算得上歡樂的日子一定不會太多吧?

  如果第一次婚姻還有愛,第二次還有情,但第三,第四,第五…也許就剩下傳宗接代的責任了。但命途坎坷,竟然終其一生都無法完成這女人的基本任務?而且嫁一個死一個!就算不是你謀殺,也該算是你剋夫吧?這閒言閒語,欲加之罪,小小孤寡婦人如何擔當得起?

  苦日子終於熬到了頭,想着雙眼一閉,兩腳一伸,便可遠離這風霜塵世。誰知,身後還成了別人討論的難題:她在天上究竟是誰的妻子?

  人生如果就此打住,那真是昏天黑地,沒有任何意義!

  然而,耶穌說話了:“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如一道耀眼的電光,劃破了漆黑的長空。原來,她在天堂快樂地,無憂地,寧靜地活着!

  呵呵,即使人生極度難熬,但有天堂榮耀的盼望,腳步還是能夠放得輕鬆一些呢!(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七期 2012.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