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陰間的呼聲—財主與拉撒路

 

有一個財主,穿着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着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聖經路加福音第十六章19至31節)

  主耶穌說這個“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要叫我們知道生前死後的情形。陰間和地獄是事實來的,是必然會有這樣的事。願我們以謙虛的心,思想主耶穌所說的,明白這個真理。

以財為主的人

  有一個財主,是以財為主的人。因為他很富有,所以冬天穿着很名貴的紫色袍,和夏天穿細麻布衣服。“紫”是當時尊貴的顏色,可見他是被人尊重及有財勢之人。所以他在飲食上,天天奢華宴樂,高朋滿座,享受珍貴豐富的筵席。他在世上被人看是有福之人。然而人活在世上,不是單為了肉體的享受,最要緊的是要有平安喜樂和永生的盼望,這些都不是用錢財可以獲得的。所以,財主雖然富有,但是沒有真正的平安喜樂。

信主者名字被記在天上生命冊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意思是“神的幫助”)。令人覺得奇怪的是:為甚麼討飯的拉撒路名字被記下來,而尊貴的財主名字未被記下?拉撒路是敬畏神的,虔誠信主,他的名字被記在天上生命冊上(聖經啟示錄第二十章15節)。財主因為不信神,不肯悔改歸向主,故在天上無名,只在世上有名。
  拉撒路大概是因為貧窮,健康欠佳,以致渾身生瘡,不能工作,所以“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有沒有人可憐他,給他食物充飢,並且醫治他的瘡?沒有。這真是所謂“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亦如俗云:“富在深山有遠親,窮人鬧市無人問。”拉撒路雖無人可憐,但卻有一位好友—狗兒可憐他,來餂他的瘡,似是醫治,並安慰他的痛苦。

死後不是人人相同的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拉撒路也許是因飢餓病死;而財主雖然在世上享大福,卻也難免一死。拉撒路死後或許未獲埋葬,而被人丟在荒野裏;財主則死而埋葬,應該是生榮死哀,白馬素車,許多人對他敬輓送殯。由此可見,人之生死,也有貧富貴賤之區別,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雖然如此,但有一件相同平等的事,就是“死了”:討飯的拉撒路死了,財主也死了。人人都有一死,不論貧富,貴賤,智愚,健康,患病…終歸都難免一死,這是人人相同平等的命運。聖經說:“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第九章27節)
  不過,死後又不是人人相同的。拉撒路死後,是在亞伯拉罕懷裏,是在與主同在的樂園中—天堂,在那裏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是個永遠快樂的地方。而財主死後則下到陰間,受火焰的痛苦;待耶穌基督再來審判,他就要下到地獄,不只是永遠受着更大的痛苦—火當作鹽醃各人,和不死的蟲咬(聖經馬可福音第九章48-49節),更是永遠悔恨經已失去信主時機的靈渴之苦。當他“遠遠看見拉撒路坐在亞伯拉罕懷裏,就喊着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他在靈渴痛苦中,不過是要求一點水,涼涼舌頭而已,也不蒙應允。因為有深淵限定,天堂與地獄是不能相通的。所以亞伯拉罕說:“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聽了,感到何等絕望。

得救是現在的事,死後再沒有得救的機會

  得救是現在的事。聖經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書第六章2節)所以,得救並非貧富的問題,而是時候的問題。換言之,不是財主要下地獄,窮人可上天堂;乃是任何人,不論貧富貴賤…,都可把握現在的時機信耶穌基督得救。否則死後到了陰間地獄,就再沒有得救的機會和盼望。

陰間的呼聲

  當財主在陰間痛苦絕望之時,還掛念在世間的五個兄弟,恐怕他們重蹈覆轍,與他一同下到陰間受苦。所以他發出勸告的呼聲,請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到他父家中,向他的五個兄弟作見證,勸告他們趕快悔改信主,免得他們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他的呼聲是何等悲痛心傷!何等迫切感人!而令人警惕反省!所以我們不應忽略這陰間的呼聲,而要把握時機接受救恩;信主之後,更要迫切向未信主的家人親友,傳福音作見證,好叫他們蒙恩得救。

雖聽福音,頑梗不信

  亞伯拉罕回答財主的呼求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意思是在世間聽從神的話,就可以得救。也即是今日到處有教會傳主福音,叫人聽信,得蒙拯救。可惜有許多人頑梗不信,就是有如財主要亞伯拉罕打發一個從死裏復活的拉撒路,到他們兄弟那裏,他們也不肯悔改信主。因為:“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這是今天許多人的情形,雖然聽了福音,還是不肯悔改相信。要知道每個信主蒙恩得救的人,都是已從死裏復活的了,是“重生”的人。我們原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耶穌基督叫我們活過來(聖經以弗所書第二章1節)。不認識主耶穌的人,是沒有永生盼望的;今天你蒙主耶穌的救贖,就是從死裏復活了。

太遲的悔恨

  不信主的人,死後在陰間最大的痛苦,除了蟲咬火燒的苦外,還有內心悔恨永遠失去機會的苦—為甚麼生前不悔改信耶穌?因為人一死,一切都成定局了。信或不信,天堂或地獄,都在今天決定。親愛的朋友,不要坐失現今信主的機會啊!以免太遲的悔恨。何必滅亡呢!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聖經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孔祥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三期 09.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