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時候與時間

黃朱倫

 

  每個人的生命裏,每日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而聖經告訴我們,生命不單有“時間”,生命裏面更有“時候”。時候跟時間是不一樣的。時間,是我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裏面,可以用各種方式把這時間活得精彩;而“時候”就是在你的時間裏面神與你同在。在那一個時間,那一個時刻,神讓你活得更加精彩,彰顯祂的作為,那個就是時候了。

  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又是怎樣的?約翰福音第七章記載,當祂行完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有一段時間周遊加利利,不願在猶太往來。

耶穌的弟弟就對祂說:“你應當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好讓你的門徒也可以看見你所行的事;因為沒有人想引人注目,卻在暗處行事的。你既然行這些事,就應該向世人顯明自己。”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七:3,4,6)

  耶穌的弟弟的意思是,如果耶穌是要出名的話,就不要在暗處行事;而應該在眾人的面前顯出神蹟奇事來,那祂就能夠出名了。世界的目標是做些事情來使自己出名;在世人看來,耶穌的確是可以在那時間來使自己出名,但祂有更高的目標,祂的時候還沒有到。因為神要在祂身上顯明作為的時間,並不是在那時,耶穌的時候是在另一個時間。當祂預備上十字架的時候,就禱告說:“父啊,時候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讓兒子也榮耀你。”(約一七:1)耶穌的時候,是釘十字架的時候,就是神的榮耀,神的救恩,神的大愛彰顯的時候。在這個時候,兒子不但榮耀了父神,父神也榮耀了祂的兒子。

  再看看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傳福音的事情。聖經記載,耶穌“離開了猶太,再往加利利去。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約四:3-4)。為甚麼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呢?其實,從南部到北部加利利,是可以繞過撒瑪利亞而上去的,而且猶太人通常都是繞道而行的。但是這裏卻說“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因為,神已經為那裏的人預備了救恩,祂要在撒瑪利亞敘加城雅各井的旁邊,拯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又要透過這婦人,拯救那個村莊裏許許多多的人。那是一個拯救撒瑪利亞婦人的時候,所以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結果,這中午的時間,變成了一個重要的時候。在那個時間,神的作為彰顯了。

  在我們的生命時間裏,神也要將一些時間變成時候,彰顯祂的作為,透過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福分。

  今年我們活在經濟的幽谷之中,是不是就很暗淡,很難活得精彩呢?去年年底,正當金融海嘯如火如荼的時候,某次跟一位牧師談起來,我對他說:“看來明年不好過了,可能教會的經濟會更困難呢。”他告訴我:“這是傳福音的時候。很多人在追求金錢,忽然間這些都破滅了,他們就要回到神的面前,這是傳福音的好時機。”在世人看來,今年是很暗淡的時間,而這時間卻正是我們為主作工的時候。去年年底,我被邀請為幾個弟兄姊妹施洗,當中至少有三人的受洗是跟金融海嘯有關的。一名姊妹在受洗的時候一直流淚。她以往一直過着很舒適的生活,已經有好幾十年不需要工作;但現在她的投資都沒有了,為了生計需要重投社會工作,但她對於重新工作沒有信心,而且覺得非常難過。就在這困難的時刻,有人把福音傳給她,主的救恩叫她能夠面對現在的困境,得到勇氣面對一切的困難,而且有主的平安在心中,所以當她受洗的時候,眼淚就一直在流。還有另外一對夫婦,二人都生於信主的家庭,雖然小時候是在教會成長,但長大後就離開了主,不再到教會去了。這對夫婦有一個聰穎的兒子,大學畢業之後其實是可以繼續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的,但兒子決定投入社會工作,在金融界發展,因為他覺得是一個機會,當時在金融界誰不賺大錢?但是,金融海嘯來到,他就輸得一身債。那個母親對我說,她把一生的積蓄,就是從年青時一直賺來的錢,全部給了兒子去還債;她也再次回到教會,夫妻回到主的面前悔改,接受洗禮。他們對我說:“牧師,正如你所說的,雖然現在我們好像甚麼都沒有;但是心中的喜樂,卻是以前所沒有的。”

  怎樣才能活得精彩?我們要讓生命裏面有“時候”,要讓神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彰顯祂的作為。今年正是時候的一年,可能是讓你活得最有意義的一年,是生命之中出現最多時候的一年,不要讓它成為平常的時間溜走了,要讓神在你生命裏藉着你成為許多人的福分。

  聖經告訴我們:“時候近了。”(啟一:3,二二:10)在整個世界的時間裏,到了一個時候,時間就要結束,那就是末世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再次看見,聖經講到“時候”的時候,是指到神要在歷史裏面,有重要的作為。時候,可以是影響世界的一件大事,也可以是我們個人一生裏面的重要事情。

  多年來我在神學院教書,常常需要監考,當時間一到,我便要說:“時間到了。”考生都要停筆遞交試卷。考試的時候,我們都十分緊張時間已到,但是,在事奉上又如何?主耶穌說:“時候近了!”主再來的時候已近了,我們還在糊糊塗塗的虛耗光陰嗎?主耶穌在天上看着我們,正在搖頭呢!但願我們抓着時機,為主而活,這樣,在這世人看來暗淡的一年,就反能過得更加充實,更有意義,更為滿足。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一期 09.5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
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