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虛幻的信仰

 

殷穎

 

  以賽亞先知曾沉痛地寫下了耶和華神對以色列人絕望的記錄:

“現今你去,在他們面前將這話刻在版上,寫在書上,以便傳留後世,直到永永遠遠。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他們對先見說,不要望見不吉利的事,對先知說,不要向我們講正直的話,要向我們講柔和的話,言虛幻的事,你們要離棄正道,偏離直路。不要在我們面前再題說以色列的聖者。所以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為你們藐視這訓誨的話,倚賴欺壓和乖僻,以此為可靠的。故此這罪孽在你們身上,好像將要破裂凸出來的高牆,頃刻之間,忽然坍塌。要被打碎,好像把窯匠的瓦器打碎,毫不顧惜,甚至碎塊中找不到一片,可用以從爐內取火,從池中舀水。”(賽三○:8-14)

  以賽亞代表耶和華神向以色列傳的信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他們不但不理會先知的訓誨,反而還向先知提出了相反的建言:不必只抱持悲觀,不要只講真話,要向他們講些好聽的冠冕堂皇的話,為他們編造一些虛妄的故事。要傳道者另闢蹊徑,避開上帝。為他們塑造一種虛幻的信仰。使他們一面仍可沉湎於罪中之樂,一面卻又可憧憬看未來天堂的美景,而樂此不疲。這種一面營造虛擬信仰的幻覺,一面浸淫現實罪中的享樂,自古已然,於今為烈。

  我永不能忘記在一個教會中講道後,一位資深的長者,趨前與我握手致意,他對我說:“牧師,你能不能給我們一點希望。”言下之意表示講道中提到靈性的標準太高,無法實踐。應該將信仰的標準再降低些,儘量體恤人的軟弱與現實的需要。這樣人們才有希望。他當時表示的態度很誠懇,使我感觸極深。

  傳道者應當體恤人性的軟弱,將聖經中的道德標準儘量放低,以俯就人的需求嗎?講道要變成一種虛偽的安慰,讓人的“良心”,可以“平安”嗎?體察今日的教會,這種需要普遍存在,牧會者不希望人數減少,或多或少地會屈從這種需求;只講天堂福,不提十架苦。只講福音,不提律法。只講神愛世人,不講認罪悔改。只強調聖經中的某些應許,不講信徒應落實信心的責任。反正基督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我們只要同意這些信仰,便可“得救”,將來穩上天堂。至於基督對門徒的呼召與傳福音的使命,茲事體大,有專業的傳道者去完成,信徒只要奉獻些微金錢支持,便可告慰。眼下且享罪中之樂。主日照常參加敬拜,奉獻,祈禱如儀,便已穩取上天堂的資格了。

  為使這等人取得理論上,神學上的根據,早已有“神學家”提出主張:“上帝是愛,只要相信,不需要認罪悔改,人人可以上天堂”的新神學觀了。

  但這種虛幻的信仰,能為這樣的信眾築一座“天堂”嗎?先知以賽亞顯然並沒有接受他們的建言,並且提出了嚴重的警告:“故此這罪孽在你們身上,好像將要破裂凸出來的高牆,頃刻之間,忽然坍塌。要被打碎,好像把窯匠的瓦器打碎,毫不顧惜,甚至碎塊中找不到一片,可用以從爐內取火,從池中舀水。”哀哉以色列民,由古至今,都離棄正道,偏離直路,他們所倚靠的仍為以色列聖者以外的幫助。所刻意營造的也還是一種虛擬的平安。

  放眼今日廣大的信徒與教會,有許多都還是活在這種虛幻的信仰中,在等待着頃刻之間,忽然坍塌之前的片刻幻滅的安樂。因此要呼籲當代的傳道者們,應師範以賽亞的風骨,峻拒虛幻信仰者的建言,對教會與信徒說真話,因為這些話早已刻在版上,寫在書上(聖經)了。打破虛幻信仰者的迷夢,使他們面對聖經的真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八期 08.11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