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當慎分聖靈與邪靈

鄭盛光

 

  使徒約翰曾清楚地指出:

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約壹四:1-3)

  以上這段具警惕性的話對我們今日教會來說,有三方面的提示值得我們注意:
  首先,我們要謹慎,要防備,不能隨便相信一切的靈,那很危險;
  其次,不管那靈如何施展各種奇異能力(醫病,趕鬼,說方言等),我們有絕對的權柄奉主的名去試驗它;
  最後,判斷聖靈或邪靈的標準是要看那靈是否承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來的”;若不是,我們可以奉主的名把這偽裝的靈趕出去。
  以下歸納聖經的教導,從三個層面去分析,探討及衡量聖靈與邪靈在本質上的區別。

一.是否以合乎真理為根據?

  聖靈被稱為“真理的聖靈”(約一四:17,一六:13),而真理是根據神在聖經中所啟示的原則。真理是絕對的,不變的,也是真實可靠的。因此,無論有甚麼特別的“屬靈經歷”,若沒有辦法經得起神話語的考證,這屬靈的經歷一定有問題。真理與聖靈是一致的,他們之間永遠沒有衝突和對立。聖靈高舉真理,擁護真理,因此祂不介意被試驗,正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
  反過來看,邪靈永遠敵對真理,就算他冒充聖靈,他的本性在真理的光照下,一下子就露出真面目。聖靈藉着真理叫人得自由(約八:32),並且因真理成聖(約一七:17,19)。邪靈呢?他叫人失去自由,不守真理,甚至敵擋真理。
  聖靈如何使我們活在真理中呢?查考約翰福音,得出兩方面的提示:

  1.祂指教及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約一四:26,一六:13)

  聖靈如同我們啟蒙的老師,祂逐步在我們重生之後光照我們,讓我們閉塞的心竅豁然開通,能明白過去所不明白的真理。指教與引導不同之處在哪裏?“指教”是指客觀性的使我們認知聖經所啟示的真理;而“引導”則是主觀地讓真理深化和滲透在我們的思想與生活的際遇當中。

  2.祂使我們想起主所說的話(約一四:26,一六:4)

  聖靈又稱為“保惠師”(約一四:26),祂會在我們生活中遇見困難時,在我們面對試探而不知如何作出正確的抉擇時,或在我們感到憂傷絕望時,不斷的在我們心中作工,用主的話安慰我們,糾正我們,把我們引入正路。
“想起”這字眼含有覺悟之意,通常與回轉的行動成正比,例如:

  1.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二六:75)
  2. “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路二四:8-9)
  3. “但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所以到祂從死裏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約二:21-22)
  4. “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一:16)

二.是否以榮耀基督為動機?

  聖靈不但是真理的靈,祂工作的目標不是叫人注意祂自己,而是耶穌基督。聖靈不但處處為主作見證(約一五:26;徒一:8),祂也處處要榮耀基督(約一六:13-14)。巴刻(Dr. James I. Packer)在其著作在聖靈中曾強調說:“聖靈工作的本質並不以恩賜的運用等等表現為主,而是以彰顯主耶穌親自臨在和工作為中心。聖靈的工作有其一貫的基本特色,即是要具體彰顯那位已復活,掌權的救主,即歷史中的耶穌;這位耶穌是基督。”
  反觀邪靈,他工作的焦點不是基督,而是以特別的經歷如神蹟,醫病,方言,說預言,權能的接觸等為中心。邪靈要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些人身上,這些人大有能力,工作發展迅速,看樣子似乎很興旺。其實,這些只不過是外在現象,內在本質往往是另一回事。
  主耶穌早已提醒我們,末世其中一個預兆就是“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四:24)主耶穌又說,祂不認識這些曾多次奉祂的名傳道,行神蹟的人;因為他們並不是為榮耀主而做,也未曾遵行主的道。主耶穌棄絕他們,因為他們是撒但的差役,是裝作光明的天使。(太七:22-23;林後一一:13-15)
  今天魔鬼正在利用一些走世俗路線的“佈道家”,以世人追捧的明星,或一些娛樂人心的搞笑節目,代替純正的福音,吸引群眾。主的名被淡化,主的榮耀被抹煞,這簡直是離經背道的勾當。(提前四:1)
  我們需要慎思明辨,不要被邪靈以假亂真的手段迷惑了去。一個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他一定高舉基督,他的整個事奉與見證的焦點也是以基督為中心。聖靈不會把中心點轉移到祂自己的身上,只有邪靈才會這樣。翻開啟示錄,浮現在眼前的敬拜畫面是以“父”及“子”這兩位為中心;聖靈呢?祂永遠是隱藏的一位,並且感動人把榮耀歸於基督:

“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12)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一一:15)

三.是否以成全生命為依歸?

  聖靈透過神的恩召,不斷地感動人到了一個地步,使人願意藉着信,服在神的主權之下,成為新造的人。不但如此,聖靈更進一步的成全人的生命,使之更完全,這又稱為“成聖的功夫”。在使徒行傳裏,聖靈降下,住在每個基督徒心中,祂賜能力,讓追隨基督的人勇敢地肩負大使命,在萬民中為主作見證。(徒一:8)初期教會是滿有聖靈同在的教會,每當聖靈工作,教會就人數日增,靈命也完全復興起來。
從果效層面來看,靈恩運動似乎在增長上所向披靡,佈道工作做得轟轟烈烈,他們豈不也正在復興嗎?應如何分辨與衡量呢?很簡單,不要憑現象去看,而要憑本質。聖經讓我們看見,初期教會增長主要因素是使徒所宣講的道,而不是神蹟;按照曼斯(R. P. Menzies)的研究,他發現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均刻意突出先知講論的效力,聖靈所扮演的角色是“先知講論之靈”(the spirit of prophecy),而不是“行神蹟異能之靈”(the spirit as the power of miracle)。由此可見,聖靈不是藉着外在的因素如神蹟來建立人的生命,而是內在因素:神的道。只有神的道才能改造生命,建立生命,更新生命與成全生命。
  研究靈恩運動的學者均認為,靈恩派信徒很少熱心研究聖經,他們的講台不是以紮實的神學解經為基礎,而是專講自己的經歷或新的“預言”。
  聖靈如何成全我們的生命呢?有以下三點:

  1.祂感化人的生命

  聖靈又稱為施恩的靈,祂把主的道注入我們的生命。祂不斷感化與光照,使我們重生成為聖徒。只有聖靈才能使罪人內心感到扎心,為罪,為義,自己責備自己(約一六:8)。這方面,邪靈的工作剛好相反,他只叫人心靈剛硬,叫人生命沉淪,成為沉淪之子。所以主耶穌才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一○:10)

  2.祂聖化人的生命

  感化工作只不過是一個開始,一個入門。聖靈不要我們的生命只停留在這個地步,祂更進一步聖化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蛻變成聖。所謂成聖,意思是讓聖靈徹底的淨化我們的心思。正如保羅所說:“…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着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羅一五:16)“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只有生命被潔淨,才能就近神(來一二:14),因為神是聖潔的(彼前一:14-16)。聖靈會幫助我們克制肉體的情慾,愛神所愛,惡神所惡,在生活中與世俗分別出來。邪靈又稱為污穢的靈,他只能醜化人的生命,叫人行暗昧可恥的事,叫人放縱情慾,叫人行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等(加五:19-20)。

  3.祂強化人的生命

  如果說生命在聖靈的感化下而重生,在聖靈的聖化下而聖潔;那麼生命在聖靈的強化下,就能事奉。聖靈如何強化我們的生命呢?祂賜下不同的恩賜,又加上能力,而最大的關鍵是我們是否願意獻上自己,讓神使用。(林前一二:7-11;徒一:8,六:8;羅一二:1)聖靈強化我們的生命,叫我們在事奉上可以發揮果效,為主結滿果子(約一五:2, 5)。這樣的生命不是消沉無力,而是帶着激昂,興奮,活潑的心態面對神(羅一二:11;林前一五:58)。聖靈強化我們的生命到了一個地步,可以承受許多外來的苦難與壓力,成為屬靈不倒翁(林後四:7-9)。

  總結以上三個層面的分析,我們得出的結論是:辨別聖靈或邪靈的準則不外三個重點:其一是聖靈的工作以合乎真理為根據,而不是超自然經歷,更不是憑個人主觀論見。其二是以榮耀基督為動機,尤其是聖靈充滿人時,一定把基督放在崇高之地位,包括救贖主的地位,生命主的地位,榮耀得勝主的地位,更是將來審判主的地位。其三是以成全生命為依歸,包括感化,聖化與強化三大工作。
  相反的,邪靈所表現的是追求肉體的感覺,以情緒的激動,混亂的場面,變質的福音,虛假的復興及外在的果效來代替在聖靈裏的安靜,敬虔,情緒穩定,靈命更新等。
當我們以這三個層面去衡量一切的屬靈經歷時,許多所謂超自然現象,各種新奇的經歷,思潮等,都要一一被破解。聖經說:“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來一三:9)
  聖靈或邪靈,我們實在不可大意,必須深思明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