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但以理書的神觀

鄭盛光

 

  翻閱但以理書,你會驚訝地發現“神觀”的主題非常豐富,作者但以理透過無數動人的故事,刻畫出神的崇高性,主宰性及預知性。

  神的選民處在善與惡,光與暗,聖與俗的對峙下,如何活出超然的生活,保持信仰的忠貞?主要關鍵在於我們對所信的神真正認識多少?認識神是一件至關緊要的事,正如耶利米先知所說:“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耶九:23-24)

一.神的崇高性

  神的崇高性是作者一直強調的。當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最直接面對的嚴厲挑戰是信仰的問號:到底耶和華是萬神之神嗎?為何祂容許尼布甲尼撒王那樣囂張,竟把聖殿器皿放置於巴比倫神廟中?這豈不是在暗示,勝方是巴比倫的神明嗎?(但一:1-2)面對這樣的信仰疑難,作者巧妙的藉着巴比倫帝國所面臨的困局,和各世上王權的興衰交替,把我們的眼睛轉移到那位又崇高又尊貴無比的神身上。地上的君王,無論其地位有多高,終必傾覆。作者以諷刺的手筆,描述神如何透過尼布甲尼撒王,屢次宣布祂的崇高性:

“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但二:47)

“至高神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上這裏來吧!”(但三:26)

“願你們大享平安!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祂的神蹟何其大!祂的奇事何其盛!祂的國是永遠的;祂的權柄存到萬代!”(但四:1-3)

  作者刻意描述這位狂傲自大,曾經羞辱神的名的外邦君王,突然一改初衷的表達對上帝的尊崇,無非是要喚醒猶太人,叫他們重新確定神的崇高性是絕對不可質疑的。耶和華超乎外邦諸神,所有假神都不能與祂相比。(但三:29)尼布甲尼撒王其後再因一時的高傲,否定神的崇高性,高舉自我的成就,結果被趕出野外,與野驢同居。直到最後,他不得不再次承認神是至高者。(但四:29-37)

  另外,當伯沙撒王在歡宴間濫用神的聖器皿,藐視神的崇高性時,神的指頭在粉牆上寫出審判的句子,接着在瞬息間結束了伯沙撒王的性命,巴比倫王朝終於傾倒了。(但五:1-6,18-31)

二.神的主宰性

  神不但是崇高者,祂也會按時介入歷史事件,使整個歷史按着祂所定的目標前進。神以權能統管歷史的每一刻,而“歷史”(History) 實在就是祂自己的“故事”(His story),是祂永恆計畫的展現。

  但以理毫不含糊地指出,猶太人被擄,國家敗亡,聖殿器皿被奪走,表面看似乎是政治動因;事實上一切的背後都有神的策畫。作者要我們注意是“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器皿的幾分交付他手。”(但一:2)顯示神才是真正的歷史主宰,祂要尼布甲尼撒成為祂手中的工具,來懲罰猶太人的叛逆。

  正所謂“世事如棋局局新”,歷史時局的變動也反映出神的作為由始至終都是超越人所能想象的。祂能“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但二:21)祂按着自己的旨意,把但以理及他的三個朋友放進巴比倫王宮,使他們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並賜下各樣聰明知識,在經過種種的考驗後,使他們的地位被升高。(但一:9,17,19,二:48-49,三:30,六:1-3)

  神使尼布甲尼撒王作了一個無人能解的夢,好使但以理有機會解夢,藉此向外邦君王顯明祂的計畫,使王知道祂仍然“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二:1,19,27-30,四:25)祂“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手,或問祂說,你作甚麼呢?”(但四:35)

  但以理書處處彰顯神的恩手,祂“護庇人,搭救人”(但六:27)。祂雖然暫時容讓外邦君王驕妄剛愎,甚至迫害祂的選民;但祂也向任何依靠祂的子民作出拯救的行動,為他們伸冤。(但六:4-24)

三.神的預知性

  因着神掌管歷史的進程,所有的事都必按着所指定的時間發生。作者在書中非常清楚地把歷史畫分為不同時代,並且詳盡又準確的描述諸國興替的秩序(包括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及羅馬)。顯然的,若不是出於神的曉諭,沒有人能臆測得到。

  神的預知性乃指事情未發生之前,神早已預定一切。

我要指示你惱怒臨完必有的事,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定期。(但八:19)

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所定的事,必然成就。(但一一:35-36)

  但以理留意到神曾經藉耶利米先知預言耶路撒冷荒涼的日期是七十年,他就立刻抓住這應許,切切地為同胞禁食禱告。過後神真的照着祂所預定的日期實現祂的承諾(但九:1-3;拉一:1-4)。

  從但以理書的預言可見,神的預知包含“近期”(predictions)與“末期”(apocalyptics)兩個層面。近期預言是那些在不久的將來要發生的事件;末期預言則推廣至較為遙遠的將來,這包括七十個七後半部預言(如敵基督的顯現,七災年,聖殿復建及彌賽亞國度的實現等;參考但七:9-14,九:24-27)。

結論

  綜上所論,但以理書的神觀為我們展現一個不變的事實:基督徒整個信仰與生活的立足點建立在認識神的事上。正如但以理所說:“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一一:32)英文聖經修訂標準譯本(RSV) 譯作:“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站穩行事。”(but the people who know their God shall stand firm and take action) 這正是但以理及他的三個朋友一生的標記。面對巴比倫帝國世俗主義的衝擊,面對霸權政治的逼迫,他們能夠“處驚不變”,隨遇而安,在波濤洶湧的海洋裏,乘風破浪。

  活在現今瞬息萬變,紛亂不安的世代中,我們需要張開信心的眼睛,真正看見神的崇高性,主宰性與預知性。當我們以這種宏觀的角度來面對世界周遭所發生的事時,必能成為智慧人,平穩地與神同行!(但一:8,三:16-18,六: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