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十架上的光輝啟示

謝錫命

 

一.主耶穌在十架上所說的話,以及當時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聖經預言的應驗,都是光輝的啟示。

  主復活之後,曾向門徒顯現,並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是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二四:44)在這裏,主清清楚楚的提醒我們,十架上應驗的不是單單某一句話,而是凡指着祂預言的一切話語,而且,耶穌將其含意及來龍去脈,“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二四:27)

  當時主怎樣“講解明白”?聖經沒有留下直接的記載,然而今天我們可從聖經裏找到明確的解釋。這解釋不能脫離,更不能違背聖經啟示的真理的兩個方面:

  1. 耶穌甘願為世人捨命,“洗淨了人的罪”(來一:3),救贖世人;
  2. 主苦心殷切的啟示世人,釘在十字架上的祂,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人千百年來盼望的彌賽亞,也是全人類的救主。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認識“獨一的真神,並認識神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一七:3)

  基於這理解,我們嘗試探討十架上的一句表面看似費解的話:“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二七:46)

二.我們首先應排除兩種誤解:

  1. 不可誤以為主耶穌質問天父。

  因為除非基督自願捨己,否則沒有人能取去祂的生命。(約一○:18)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所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一○:5-7)聖經又說:“基督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五:6)對這“日期”的來臨,主從不想迴避,在進入耶路撒冷時,祂對門徒說:“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一二:27)耶穌在十架上時,肉體受到極大的痛苦折磨,但“祂因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一二:2)主“輕看”,“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內心決不會對天父的旨意有絲毫的懷疑。

  2. 不可以為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真神有須臾時刻之分割。因為這是聖經一再強調,揭示的關於神的本性(約一○:30;提前二:5;林前八:6)。為了怕我們誤解,耶穌被捉受難前安慰門徒說:“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父與我同在。”(約一六:32)聖經又指出:耶穌“按着肉體說,祂被治死”(彼前三:18),但祂“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4),“祂的靈魂不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徒二:31)神叫祂復活,耶穌“離開世界,往父那裏去。”(約一六:28)所以主耶穌無論是在世上,或離開世界升到天上,都永遠與父“合一”。

三.那麼主在十架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其真意何在呢?

  我們先舉另一處經文為旁證。約翰福音第十九章二十八節說:“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了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主在十架上已經受了六個鐘頭痛苦的折磨,煎熬,祂是渴了,但是主說這句話的目的,是在於“使經上的話應驗”,在於啟示。新國際版英文聖經把“經上的話”譯作“SCRIPTURE”,這詞的含意是指聖經或聖經的一個片斷(“我渴了”出於另一首預言詩詩篇第六十九篇)。因此,我們可以推斷:“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是為應驗經上的話語。

  還有一點不可忽略,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唯獨這一句用希伯來文及亞蘭文說出(上半句用希伯來文,下半句用亞蘭文)。據歷史記載,猶太人經過波斯,希臘,羅馬三個外族統治時代,民族語言起了極大的變化,人們已不太諳熟希伯來語,多說亞蘭語了。所以,當耶穌大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站在場的猶太人誤以為祂呼叫“以利亞”。(太二七:47)這不是偶然現象,而是主耶穌巧妙,智慧安排。人們因為不懂,必引起他們思索,而那些熟悉希伯來文及聖經(舊約聖經用希伯來文寫成)的人,從聖經裏找出這話的出處來。

  因此,主的旨意十分明白,祂要我們不可孤立地看那句話,把它的意思只理解為痛苦的叫喊,而是叫我們着眼於它引出的極為深遠豐富的啟示意義。如果忽略了這一點,就是忽略了祂的神性,超越性,抹煞了啟示的偉大作用。

  這句話出自詩篇第廿二篇,是大衛受聖靈感動而寫有關彌賽亞的預言詩,首句“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言詞激昂,正是詩人大衛在急難中渴慕,尋求,仰賴神的真情流露。主耶穌在十架上重覆這句話,是要配合當時驚天動地的情景,全面應驗經上的預言,帶出所有啟示。

  這就是主在十架上用自己的寶血與生命作出的超乎過去一切先知的光輝啟示。如日月星辰燦然昭示天上人間,使人無可推諉。聖經記載,當年有些目睹耶穌在十架上成就一切的以色列人,得出了結論說:“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路二四:21)兩千年來,其見證有如天上的雲彩一般珣麗,今天我們更應自豪地說:“我們所渴望的全人類的救主就是祂,我們的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