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玻璃海

陳終道

 

  “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啟一五:2-3上)

一.海象徵甚麼﹖

  海常是苦難和不安的象徵,海水是從來都不會平靜的。縱使表面上看來海不揚波,其實並非真正平靜。因為:(1)地球與月亮的引力,使地球上的海水每早晚有潮漲潮退,使海水盪漾不息。(2)海底有不少高山深谷,大山洞,地球單單自轉就可使海水不斷的有暗流或漩渦,激浪等。(3)地震或颶風都會引起狂濤巨浪,和海嘯。(4)四季氣候之寒暑,氣流,雨雪,以及山川,江河的水流使海不平靜。(5)其他人為的因素。面對無邊無際的汪洋大海,人生常感到無助,迷茫,那裏可以有安詳平穩呢﹖
  另一方面,海卻象徵偉大無比,廣闊無邊。無限量的豐富寶藏,在柔弱中無視於一切刀劍鎗炮,甚至高山,島嶼都可以從容吞噬。無論平靜或洶湧的海,都把人顯得如滄海一粟,十分渺小。

二.神的寶座與玻璃海

  “玻璃海”聖經中的啟示錄告訴我們,有一種非常穩定的海,叫做玻璃海。例如:(1)啟示錄第四章六節“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2)啟示錄第十五章二節上“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3)啟示錄第十五章二下至三節“那些勝了獸和獸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另參啟二一:18,21;二一:1等)

  聖經又告訴我們,在新天新地裏不再有海(啟二一:1)。但在神寶座前四周卻好像一個玻璃海。那玻璃海是光耀而穩定的,有的不是水浪或風浪,而是能把坐在寶座上的主神的榮耀,以及祂公義的光,不斷的折射反照,發出美妙的光輝,如波似浪,在柔和中有無限的威榮,一望無際,光波的閃動,加上許多得勝者“站在玻璃海上”(本句證明玻璃海不是虛幻的,而是實有的)彈琴唱歌。他們美妙詳和的歌聲和動作,屬天的聲波與光浪一齊繞揚輝耀。這種景象與地上可怕的大地震,大海嘯相比,正是天堂與地獄的另一種對照。

三.誰能站在玻璃海上﹖ 

  在這麼明顯的對比中,誰可以站在神寶座前的玻璃海上﹖就是“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啟一五:2上)這玻璃海既明如水晶,又有最高級的天使──四活物與二十四位長老,圍繞在寶座周圍(啟四:4-11),這樣,那些可以站在玻璃海上唱歌的人,也必然是明淨通透的人了。在明如水晶的玻璃海上,若有人是不明淨也不折光,就會變成一個黑影,用不着天使把他趕走,也必無地自容了!

  注意:在啟示錄第七章,即上文羔羊揭開第七印與吹第一號之間,也有插入的異象,其後半章的異象,有無數被羔羊血洗淨的人,在神寶座周圍讚美神的救恩;與本處的得勝者讚美神的公義,此唱彼和,異曲同工,雖未必是同一群人,但都必然是在神寶座周圍的人。而本處既用玻璃海形容神寶座坐落之處,除榮耀之外,更有無比寬廣的意義。所以這些得勝者的數目,必然多得數不過來,必有為你留下的位置吧!

四.誰是勝過獸的得勝者﹖

  勝過獸的得勝者,雖按上下文似偏向指大災難中的得勝者,但啟示錄第十五章仍然是在吹七號至倒七碗之間插入的異象。這些異象所啟示的人與事,未必限於大災難期間的人,也未必照七印的次序發生。在早期教會的使徒約翰說:“那敵基督要來”,同時又說:“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約壹二:18)。可見雖然“那敵基督者”在大災難中才出現,但在初期教會中,已有“好些敵基督者”出現了。照樣,那海中上來的“獸”,雖在啟示錄第十三章才出現,並非說那獸和牠的類屬到啟示錄第十三章才存在,他們早在使徒時期已經存在了。所以在此勝了獸的人也不限於災期中的得勝者。下文啟示錄第十五章三節說他們“唱神僕人摩西和羔羊的歌”,證明這些人中包括舊約與新約各時代的得勝者。在不同時代中,敵擋神的黑暗權勢,利用各種不同時代之潮流與途徑出現,但其最終的目的相同,就是使人更大膽的偏離神,更高抬自我,更多的異教邪說,使更多人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另一方面,神在各不同時代中興起不同的忠心神僕,為着宣揚救恩的真道,完成時代使命,有的為道殉難,有的飽受欺凌與折磨,有的辛勞至死。他們流血,流淚,流汗,做了美好的見證,始終保持純一清潔的心,卻被世人看作是“世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四:13)但他們為主的盡忠,使他們成為合格站在玻璃海唱歌的人。

五.從短暫的今天到永恆的明天

  玻璃海最大的特點是:“如同水晶”(啟四:6),“如同明淨的玻璃”(啟二一:18)。自然的形成榮光閃耀的光海,皆因那坐在寶座上的神發出的榮光互相反照的結果。每個得勝者必然曾被這位生命之主的真光一再照耀過的人。合神心意的大衛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三六:9)我們得救,是因聖靈藉福音真光照明我們的心眼;我們要在靈命上不斷長進,同樣要靠聖靈的光照,才不會停滯在自滿自是圈子裏。

  浪子回頭之前先有內心的“醒悟”(啟一五:17)。這種醒悟是聖靈光照人的內心的效果;反之,當時的宗教領袖,在安息日利用一個枯手病人窺探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病,結果,病人得醫治,他們竟因此要“除滅耶穌”(可三:1-6)。

  他們認為別人在安息日醫病是犯安息日,竟不覺自己在安息日設計謀害人才真正犯了安息日,因為他們不接受聖靈的光照,瞎了心眼,看不見自己的醜惡。

  但那些不斷在神的光中看見自己的敗壞,軟弱,而不斷在光明中長進的人,會像苦海中的燈塔,不斷照明苦海中的航行者。指出人生的正確方向。有一天,他們會成為站在天上玻璃海上的得勝者。“今天”,他們為天父的旨意所受各種苦難和波折,會成為“明天”在天上的樂曲!

六.總結

  屬世的學術,知識可以單憑理性,聰明學習;但明白聖經必須靠聖靈的啟迪與教導。大衛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這是他從靈命體驗中得到的結論。就像人若照鏡,只能看見自己的面貌,但只有聖靈的光照,能使人看見內心,有真正的醒悟。大衛又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神的話也可以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嗎﹖這句話顯出說話的人是願按神的話的光亮而行的人,是已經在心靈中獲得神的話語光照的人。

  你我願常從神的話語得着光照嗎﹖要常提醒自己願意行在祂的光中,又經常學習把神的話存在心裏,常常反覆思想,就像神在你我心中的“聖所”安置一盞明燈,可以在心裏不斷發出光亮,不斷潔淨,照耀我們的心,使我們從心靈深處有醒悟,靈命就會隨着歲月一同長進。有一天,我們可以帶着明淨如同水晶的心靈,安然見主,甚至可以站在寶座前的玻璃海,同唱羔羊的歌呢!

  謹記金句:

  “…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阿,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阿,你的道途義哉,誠哉。”(啟一五:3)

(本文是作者選自萬王之王──啟示錄講義之研經專題,獲准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