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牧人與羊群

黃彼得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餧養我的羊。’”(約二一:15-17)

  這段主耶穌與彼得對話的經文,是用當代猶太人慣用的亞蘭語對話的。使徒約翰在聖靈的啟示下,是用當代文學上所採用的希臘文字記載的。在我未解釋這段經文的真理之前,要作些字義和翻譯上的對話。    

一.字義討論

  1. “愛”

  中文譯本對希臘文的AGAPEPHILEO都譯為愛,但在一般的希臘文字典卻將之分別:AGAPE是神聖的,屬神的,永久不變的愛。而PHILEO可解釋為人間的情愛,是會改變的。這種分別因為編在希臘文字典,百科全書,以及聖經學者的解經書中,自然就有他的權威。

  如果我們細心查考聖經,就會發現AGAPE用在神對人的愛經文有:約翰福音第三章十六節,羅馬書第五章八節;用在人對主耶穌的愛有:約翰福音第十四章二十一,二十三節;用在人與人之間的愛有:約翰福音第十三章三十四節,哥林多前書第十六章十四節。

  PHILEO用在神對主耶穌的愛有:約翰福音第五章二十節;用在神對人的愛有:約翰福音十六章二十七節;耶穌對門徒的愛有:約翰福音二十章二節。

  可見二千年前這兩個“愛”的希臘字義是通用,而不是如後代的希臘文專家將之分別,所以這裏彼得兩次用PHILEO的愛字表達對主耶穌的愛,並沒有叫主耶穌不滿的意思。況且當時主與彼得的對話是用亞蘭話,而不是用希臘語,更沒有問題了!

  2. “餵養”和“牧養”

  “餵養”希臘文是BOSKO,英文為FEED,是為羊群預備食物,供應食物。中文直譯是“給他吃”。“牧養”希臘文是POIMANE,英文譯為SHEPHERD,中文直譯是照顧,關懷,是心靈上,生命上的行動。使對方的心靈得到安慰,飽足。但是印尼文聖經三次都譯為“照顧”,這是忽略了希臘文兩字有不同的意義。 

  3. “羊”中文譯本三次都用“羊”

  但是希臘文在第十五節用ARVIR,是羊羔,英文為LAMB。十六,七節希臘文是PROBATH是家畜的羊,英文譯為SHEEP。羊羔比較幼小,所以要餵養。羊比較長大了,所以要照顧,關懷。 

二.經文主要教訓

  1.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這是比較式的問話,要愛主耶穌比一切更深,更多,更久。“這些”希臘文是TOUTON可以指人,也可以指物質。指人,應該是家人,同胞而不是全人類。指物質,應該是他的財產,職業等。 

  更愛主是牧養信徒的先決條件。因為愛主才能遵守主的命令(約一四:15,21,23,24)主耶穌自己是愛父,所以能盡力,盡心遵行父的命令(約一四:31)凡父的旨意祂都完全遵守。愛父的,就會愛父所愛的。這會幫助牧人不是根據個人的愛惡情緒去愛信徒。父神的愛是公平的,是永不改變的,是長存的。牧人如果有了愛父的心,如耶穌愛父的心,那麼在一生牧養信徒的事奉上才會持守到底。

  2. 餵養,牧養主的羊

  羊群(信徒)是主耶穌用寶血的重價買來的。(林前六:20)所以羊群(信徒)是屬於主耶穌的,牧人是蒙主的揀選和信任,蒙主委託來餵養,照顧主的羊群。羊群雖然不是屬於牧人,但牧人為了愛主,也必愛主所愛的羊群。這就是“愛烏及屋”的意思。

  今天牧人對羊群有兩種錯誤的態度,一是認為這羊群是我引領他們信主的,所以是屬於我的,他們絕不可離開我,信徒必須永遠向我效忠,絕不可離開我的教會。他們一定要聽從我所有的教導,不論是否合乎聖經全面教義。這種奪取耶穌為羊群主人的心態,在許多看來忠心的牧人身上常常出現。

  二是羊群是屬於主耶穌的,如牧人只是按章程法規辦事,領生活費,福利金,過職業化的日子。對於如何為不同的羊群預備不同的食品,如何引導羊群前進,如何使羊群肥壯繁殖,以及羊圈以外的羊群,從來不放在他的心中去思想,去禱告,去籌畫。這是雇工,而不是牧人!

  3. 牧人與羊群的比例

  到底一位牧人能照顧多少羊?耶穌在這對話中沒有說明。但是在按才幹分銀錢中(太二五:14-30)可以知道,一個牧人的才幹大,他可以牧養更多的羊。才幹少,牧養的羊群也較少。主耶穌也說得很清楚,“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一二:48)因此牧人當知道主給他的恩賜多大,而不必與別的牧人比較羊群的多少。但主耶穌又告訴我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二五:29)所以起初服事時恩賜少的同工,不必氣餧,只要在小事上忠心,也會在大事上忠心。(路一六:10)我們的大牧人主耶穌是全知的,他必會逐漸地將更多的羊群交給我們去牧養。

  4. 牧養羊群之先,必須認識羊群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一○:14-15)在羊長成的過程中,有其不同階段的不同需要。如果不認識羊在不同階段的需要,就很難按時分糧。(路一二:42)牧養羊群不能隨牧人自己的喜好或程度去牧養。好牧人必須為羊的不同需要犧牲自己的喜好和程度。必須放下自己的學術造詣,地位,身段等去俯就卑微的,被棄絕的,幼稚的。但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要按聖靈的教導,使他們漸漸增長,長大成人,滿有基督的身量。(弗四:1-16)

  歷代有恩賜的傳道人,常以自己為信徒終極的模樣,叫信徒樣樣效法他,而不效法基督,結果這班信徒只是某名傳道人的門徒,而不是基督徒!(基督的學生)

  5. 餵養羊群的態度

  牧人雖受良好的訓練,有正確的信仰內容,也有委身事奉的心志,但如果在餵養,牧養羊群的心態,形態,言詞的表達上不小心或錯用,那必會產生牧人與信徒之間非常惡劣的關係。

  主耶穌對門徒是心裏柔和謙卑(太一一:29)。祂教訓門徒是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說理清楚,層次分明,由淺入深。用通俗易懂的比喻說明形而上的真理。祂對智力悟性差的人,用祂的智慧耐心開導他們。即使祂責備始終硬着頸項不悔改的聽眾,祂仍不放棄,流淚為他們祈求。當危難來臨時,門徒不能儆醒同心禱告,祂也不怪責,在提醒兩次後,仍任由他們睡覺安歇。當祂受苦難,被捉拿時,祂請求兵丁讓這些軟弱的門徒離去,而不苛求門徒共患難。祂復活後,知道門徒心裏懼怕猶太人,所以多次向他們顯明,賜他們平安,四十天與他們同在講說天國的真理,又賜下聖靈住在門徒心中,教導他們明白真理,實行真理,宣揚真理,引人歸向真神。

  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牧人,祂餵養羊群的態度和原則是今日凡牧養信徒的牧人當細心思考,學習,遵行的。

  6.牧人必須細心研究全面聖經真理,不能偏向某一要點

  主耶穌對舊約的律法,詩篇和先知書有完整的研究,所以知道凡舊約指着祂的話都必須應驗。(路二四:44)因此祂立志在世的年日,完全照經上所記載的而活,而行(來一○:5-9),所以耶穌對門徒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着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一三:15)讓我們身為羊群的牧人,在帶領羊群,餵養羊群的一切事奉上,先思考主耶穌怎樣作,祂如何訓練我,帶領我,餵養我。然後用主耶穌對我們所作的去作。

  可惜今日許多神學院的教牧學很少以耶穌的教牧原則為教材,而以某學者的理論為教材,難怪產生教牧與信徒之間許多問題。讓我們多默想主耶穌,效法主耶穌去牧養祂交託我們的羊群。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