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不疲乏的愛

胡恩德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
  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
  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27-31)

  這處講及雅各(即以色列)申訴自己長久以來看不見神任何的恩典,即使他在頂痛苦的道路上,也不察覺有神的看顧,他的冤屈似乎神也並不查問,神好像已經無力處理這些事一般。故此,神在這裏用詰問的方式,加重語氣來問雅各:“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可見無論從以前的永遠,或是直至以後的永遠,神都是永遠存在,而且沒有任何短缺的。此外,祂又是“創造地極的主”,既滿有能力,且“並不疲乏,也不困倦”。

  我們的神是不會疲乏的。雖然這點包括了許多方面,但我們卻要集中思想;這位主是絕不會疲於施愛的。祂的愛既不會漸漸消減,而且祂施愛的力量也不會疲乏。縱然耶穌基督在地上遭遇人的惡待,無論是反對,逼迫,侮辱,譏誚,譭謗,甚至是祂在地上最後十數小時被殘酷的對付,無不是要消耗祂的愛,使祂疲於施愛,以致放棄愛世人的心;但是祂的愛始終沒有消退。

  有一位剛屆中年的人,本作一些類似傳道的工作,可惜最近因他心靈裏疲憊不堪,身體也由於屢屢奔波而困倦不已,以致他雖還未到四十五歲,卻有退休之念。但耶穌基督卻不是這樣,無論祂的身體怎樣困乏,都不會使祂感到累透。例如祂從猶太遠行至撒瑪利亞的敘加城,祂的身體疲乏,需要在城外一處井旁休歇,且要向那位來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求一點水喝。然而,耶穌這樣作,並非為着個人的疲倦和乾渴,乃是為要對這婦人說出恩言。

  事實上,徒步走過這段路,祂的身體確實疲憊不堪,只是這樣的疲倦絕不導致祂的心靈疲乏。反而,我們更看見主的內心仍然是火熱的,為要拯救那個婦人,於是便跟她談起道來。反觀我們,當疲倦時,甚麼話也不願說,甚麼事也不願幹,即使是愛心的事情也要耽擱下來。這是因為我們的心靈也落到疲不可支的地步;然而耶穌基督的愛心是絕不疲乏的。

  其實,耶穌基督整個人從裏到外本是不會疲乏的,只是當祂成為人的時候,“凡事該與祂弟兄相同”(來二:17上)。那麼,祂就如同我們有一個軟弱,且會疲倦的身體,只是在祂裏面卻不疲憊。我們要感謝祂,因為祂愛我們,而且祂的愛是不會疲倦的。正如當你在一星期前,感受過祂那頂強烈的愛心,就是現在也仍是一樣,即使現時你不察覺,但祂的愛依然同樣強烈,並無半點疲態。

  昔日,當祂釘十字架時,那份愛是極為強烈的。一方面祂愛神,另一方面“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下)。如果祂沒有這麼強烈的心,就不能作出這麼大的事,也不能承受那麼深的痛苦。從祂所受的苦痛,就知道主耶穌的愛心是頂強烈的。就如當人下手把祂釘上十字架時,祂還求父神赦免他們;甚至當祂被掛起來時,旁邊的強盜向祂祈求,主也給他救恩。如此看來,祂是用很強烈的愛來釘十字架。主的愛既是那麼強烈,以致被掛在旁邊的那個敗壞的強盜也可蒙恩。我們要感謝主,祂的愛是沒有疲倦的,是火熱非常的!

  今天,我們在這裏吃這餅,喝這杯,追憶主耶穌的死和記念這份頂強烈的愛情,就是現在,主耶穌這份愛也依然一樣,沒有一點疲乏。從前祂這愛廣大至極,以致所有東西都要被咽下去似的,甚至祂自己也被咽下去了;然而這麼強烈的愛並沒有疲倦,而且就在我們當中,我們要感謝主!所以我們是大有倚靠和把握的,能面對前面一切的事情,因為主的愛是一直不疲倦的。祂那拯救,支持,扶持我們的能力,同樣是不會疲乏的。我們要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