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舊約列王中之復蘇

潘國華

 

  本文目的乃試就以色列人歷史中的復興,搜索得一些教會復興的原則。

  在以色列民族史中,尤其在南北兩國分立的時代,曾有好幾次的復興情況發生。而在南國猶大的諸王中,有不少君主因為信靠耶和華神,且又遵守神的話,故替國家帶來了不少次的中興。

  一般舊約聖經學者認為,在列王中有五個復蘇的時代(註一)。這些復蘇的情形都記載在列王紀和歷代志中。本文只採用歷代志的記載。

  歷代志下記載了五次猶大國的中興。查這些復蘇皆因當時的幾位猶大君王依遵神的吩咐去治理國家之故。進一步去探討這些文獻記錄,就可發現這五個中興時代的背後,蘊藏着五個復興的原則,這些原則對今日教會亦可派用場。茲簡述於後:

  第一個中興時代是發生在亞撒作猶大王之時(代下一五章)。這次猶大的復興在於國民願意離罪歸神;換言之,他們樂於悔改,離開偶像。聖經多次提及若神的子民要得神的賜福,必須離開罪惡,悔改歸向神。這是復興的最先決的條件。當亞撒王和猶大國民遵行先知亞撒利雅的話時,神就賜福他們。先知亞撒利雅的話也應成為我們的警誡:“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祂,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祂,祂必離棄你們。”(代下一五:2)

  今天,教會為甚麼不興旺?會否因為她忽略了離開罪惡,歸向神的信息?會否因為信徒不肯悔改,信主久了就不需要悔改!難怪今日信徒信主後仍然有很多未信主前的惡習,甚至有些信徒還倒退至未信主前之光景,甚至更差!願主憐憫,叫我們時刻對準神,求祂的赦免(代下七:14)。

  我們必須留意,悔改固然非常重要,但它只是第一步而已。信徒還需竭力,“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六:1)

  猶大國的第二次中興,發生在約沙法作王之時(代下二○章)。當時猶大國備受摩押人,亞捫人和米烏尼人聯手攻擊,甚至兵臨城下。當時約沙法王宣告全國禁食禱告祈求神。因為約沙法王和猶大人虛心地禱告神,他們竟然不費一兵一馬,大獲全勝。神與他們同在為他們爭戰。從此事學得“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的功課(代下二○:15)。

  今日教會的復興,需要有人肯付上禱告的代價。但願哈巴谷先知的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哈三:2上)

  一位在印度的基督徒領袖,曾在為基督得勝(Conquest for Christ)雜誌上發表一篇文章,而這篇文章的一部分被取錄在復興的禱告(Revival Praying)一書中。筆者從這書中看到那篇文章後,心感難過。願節錄與讀者分享:

  “印度的自立教會對美國有很大的負擔…同時,我們正在禱告求神將復興帶給你們…你們為我們感到難過,因為我們在物質上有缺乏;而我們在印度的信徒為你們難過,因為你們在靈性上貧乏。我們所求神給你們火煉的金子…以我們的教會來說,我們用四小時或五小時或六小時一起禱告和崇拜;而很多時候,我們中間甚至有人通宵禱告等候神。但在美國,當你們在教會中逗留一小時後,你們便開始看錶。我們祈求神開你們的眼睛,使你們看到崇拜的真意…為着吸引人赴會,你們將信心放在海報,宣傳,推介上…在印度,我們有主就夠了。我們聚會之前,從不宣佈講員是誰。當我們聚會時,我們只來尋求神,不是要聽一些我們喜歡的題目。有時,我們有多至一萬二千人聚集敬拜神和彼此交通團契。我們祈求神給在美國的基督徒一個渴慕神的心回到教會來,不是要聽某某人講道,某某詩班獻唱…”(註二)

  諸位讀者對以上這番話有何感受?願主憐憫,給我們渴慕祂的心,去禱告尋求祂。經云:“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原來禱告可以帶來靈命的長進;禱告可以帶來教會的復興!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猶大王約阿施執政時,帶領國家經歷第三次中興(代下二四章)。約阿施還未登基前,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謀朝篡位(代下二二:10,12)作了猶大國女王約六年之久(她的專政仿如我國武則天及呂后的專政)。在她任內,她的眾子“拆毀神的殿”又用耶和華殿中分別為聖的物供奉巴力。”(代下二四:7)故此,當約阿施登基後,有意重修耶和華的殿。”(代下二四:4)在整個修殿和籌款修殿的過程中,可看到約阿施遵行神的吩咐。他以神曉諭摩西的法則,吩咐百姓將當納的捐項歸給耶和華。從此得見教會復興的第三個原則,就是順命。而與此有關的,就是“顧念神家的需要”。

  耶穌基督在這方面給信徒立下榜樣。祂順服神的旨意,祂顧念神的殿,神的家;祂愛教會甚至為她捨命!信徒若只懂得悔改,禱告,而卻忽略了順服神,遵行祂旨意的話,我們只是走了一半路而已。經云:“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相同…”(撒上一五:22-23)多少時候,我們想以多一些奉獻,多做一些事奉,甚至多傳福音,去取代我們順服神的責任。我們以為主日做禮拜,奉獻一點金錢,就可以將順服神的責任推開。今天,有不少“主日基督徒”,他們以為主日到教會來坐一坐,星期一至星期六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他們簡直是自欺欺神!

  請聽彌迦先知的話:“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6-8)神所喜悅的就是要我們順服祂的命令和帶領,行在祂的旨意中。順服神是教會復興必須注意之處。教會復興不是為人的榮耀,乃是彰顯神的榮耀。若信徒不順服神,不以公平,公義的原則去管理神家的事,就算教會聚會人數增多,也不為神所喜悅。

  猶大國的第四次中興,是當希西家執掌王權之時(代下二九∼三一章)。這次復興是由於希西家王非常強調崇拜之故。希西家吩咐利未人潔淨聖殿,又吩咐亞倫的子孫為國,為殿,為猶大人獻贖罪祭;又獻燔祭和感謝祭(代下二九:27,31),王又領導百姓“唱讚美耶和華的歌”(代下二九:27),“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代下二○:28)

  當教會在崇拜神的事上做好,就會感到神的同在和看到神的榮耀彰顯出來。信徒要有好的個別敬拜的生活,這樣才會有有意義的集體敬拜的生活。巴不得華人教會都向印度的教會那樣,學習他們敬拜的熱誠!(註三)

  約西亞作猶大王時,國家經歷了第五次中興(代下三四∼三五章)。今次猶大國的中興與以往幾次復興一樣,是與聖殿敬拜有關。由此得到這結論;教會復興是建立在真正的敬拜這事上。當進一步研究這次猶大國的復興,發現這與約西亞王看重神的律法書有關。當時,約西亞王吩咐書記沙番去修葺神的殿,就在執拾物件時,祭司希勒家竟然找得摩西的律法書。後來,沙番將律法書唸給王聽,王就撕裂衣服,又樂意“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代下三四:31)由此得知教會復興的第五條原則,就是要看重神的話。 

  今天,我們太不重視神的話。難怪很少人用心去研讀聖經,而願意遵守聖經教訓的人就更少。我們讀經時何曾會撕裂衣服--為罪憂傷,懊悔?可會有肚子發苦而口中甜如蜜之經驗(啟一○:9)?又幾多時候會心裏火熱呢(路二四:32下)?巴不得神激勵我們去更愛祂,更看重祂的話。

結語

  從以上撮要的研討中,可得教會復興之五大原則:悔改,禱告,順命,敬拜及神的話。求主藉祂的靈,挑旺我眾靈火,叫我們盡心盡力為主而活,為教會復興而守望。

註釋

一.Lloyd M.Perry & Norman Shawchuck, Revitalizing the 20th Century Church, Moody Press,1982, pp. 115
二.Leonard Ravenhill, Revival Praying, Bethany Fellowship, 1962, pp.41

三.參上文。筆者對崇拜這課題甚有興趣,正作研究及另寫專書討論之,名為虔誠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