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撒種的比喻

陳終道

 

  “比喻”含有放在一起來比較的意思(參新約字解,DR.W.E.Vine)。聖經裏面的比喻,大部份記載在四福音書裏面,而福音書中又以馬太和路加所記的比喻較多。馬太所記的比喻較注重撮寫“天國”的屬靈情況,而路加所記屬於一般性的比喻。

  聖經裏的比喻跟一般神話或寓意故事不同,因為主耶穌不用完全虛構或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來作比喻。祂只採用日常可能發生的事或曾經發生過的事實為設喻的內容。而且都很簡短,目的只是要解明一點真理,不是要編一個動人的故事吸引人來聽。例如: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主耶穌講到一個好牧人怎樣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羊;一個婦人怎樣去尋找那失掉的一塊錢;和浪人的父親怎樣等候浪子回家等。這些都是當時民間日常會發生的事。

  有不少比喻的解釋,受其他神學見解的影響。例如:解經的人對預言的解釋如何,必定影響他對比喻的解釋。對於得救是靠恩典,還是靠恩典開始,靠行為維持到底?也必影響他們對比喻的解釋。比喻的解釋也會影響預言或救恩的解釋。所以要在福音書一切比喻裏尋找一種和諧的解釋,就必須先看他所接受的“神學”的見解如何,否則就可能有先後矛盾的情形發生。換言之,比喻的解釋是很容易受神學見解所左右的,所以比喻在信仰的根據上,不像明訓那麼有權威。

  解釋比喻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掌握各比喻的中心思想,也就是那比喻所要取喻的要點是甚麼。知道了比喻所要解明的目的之後,比喻其餘細節就不一定要解釋,或不一定要有合理的解釋,因為取喻的重點才是設喻的目的。細節不是設喻的目的,所以不該按細節來確定比喻的重點。

  那麼,怎麼看出各比喻所要取喻的重點?留心讀上下文的經文是最重要的原則。當然,對任何一段聖經的了解,都跟讀經的人本身靈性和真理的造詣,或對倚靠聖靈操練屬靈心竅的深度有關係。所以各人的見解有若干程度的出入,在所難免。正因為這緣故,所以在信仰的根據上,愈顯明的教訓或吩咐就愈有力。例如聖經中的命令較之預表或比喻,是更有力的信仰確據。

  這不是說聖經本身有各種不同等級的權威或可靠性。而是說,讀聖經的人,在領會聖經或解釋聖經時,對明訓或命令偏誤的幅度(誤解的可能性),比較預表或比喻可能偏誤的幅度小。所以單單憑比喻來確定教義,在信仰的根基上就比較單單憑明訓軟弱得多了。為使讀者易於了解各比喻的重點與細節的分別,茲略舉數例如下:

  撒種的比喻,符類福音都有記載(太一三章,可四章,路八章)。而在主所講比喻裏,只有這比喻是主耶穌解釋得最詳細的,甚至很多比較細微的小點也加以解明。但整個比喻的重點在那裏呢?需要很細心的閱讀全段。

  1. 這比喻有兩種不同深度的重點。按概略性的觀察,似乎是要說明,神的道在人心中所產生幾種不同的果效,道的種子只有一種,心田卻有四種。生命的種子雖是一樣,但人的心卻有四樣。神的道所以會在人心中發生不同的效果,不是神的道那方面有問題,而是人的心這方面有問題。但留心上下文反覆細讀的結果,就可以得着更深入的了解。

  2. 上文主耶穌回答門徒為甚麼對眾人講道要用比喻的那些話,是明白這比喻的主要關鍵。祂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一三:11-12)

  甚麼是天國的奧秘?為甚麼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第十一節是最好的解釋,天國奧秘之一,就是第十二節所宣告的一項屬靈的原則:“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而這個撒種的比喻,正是要講明這個原則。

  3. 注意比喻中雖然有四種心田,卻都屬兩大類。一類聽了神的道而結不出子粒的;另一類是聽了道而結出子粒的。結不出子粒的有三種不同的因素,結出子粒的也有三種不同的效果--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撒種的出去撒種,有落在路旁的,有落在淺土石頭地上的,也有落在荊棘裏的。這幾種人結不出子粒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不能結實的事實卻是一樣。種子撒在地上如果不能結實,就連他本來那粒的種子都失去。這些就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的那等人。

  4. 但另一種撒在好土裏的就結出子粒,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既然最少也有三十倍,這樣他不單有原來的那一粒,而且比他原來那粒多出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這就是“有的還要加給他”的意思。這屬靈的原則,不信的人完全不明白,只有領受了生命之道的人才明白。

  5. 這比喻的目的,就是要教訓門徒了解天國(教會)在地上的情況。不要因那三種人的心田灰心,卻要像那末後的一種蒙福的人--“有的還要加給他”的人。下文第十三至十五節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也正是這個意思。凡故意拒絕先知的話的,必因先知更多的勸告而更硬心,連最初的感動也失去。

  “天國”不在乎你聽過多少道,而是在乎你聽道之後有沒有結出子粒來。

  6. 但怎樣才能使所聽的道有效果又結出子粒,成為“有的還要加給他”的那等人呢?首先要明白所聽的道,明白與虛心的領受有密切的關係。驕傲使人自滿而硬心,以致聽了也不明白,甚至誤解。

  能夠勝過環境和內心各種的攔阻,而使道種結出子粒,才是屬於“有的還要加給他”的那種人。因畏懼環境上的困難,或體貼肉慾的要求,而不順從真理的道,雖然多聽仍是沒有益處。無論是信徒或是未信的人,聽道都是同一原理。

  7. 照主耶穌講這比喻的情形看來,在當時的群眾中,有人的心正像前三種土地那樣。他們雖然是一起聽道卻是不結實的心田。我們應當明白,神的教會在地上的時候,雖然一起來聽道的人很多,雖然有些人似乎是領受了,但是他們還沒相信或暫時相信的--“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那些在盤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路八:12-13)不論是聽而不信,或暫時相信,或結不出子粒的,都是屬於“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的那一類人。但那些有真信心領受道種的,也都是結實的,而且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不同效果。(下期續“進葡萄園工作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