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瞎子領瞎子

陳終道

 

  “任憑他們罷,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一五:14)

  十四節上半:“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這話是責備上文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質問祂的門徒為甚麼不洗手吃飯。耶穌說他們是瞎眼領路的,因他們自己不明白舊約誡命的精義,又不會分辨實際品德與傳統禮儀,以及心靈的污穢與身體的污穢的輕重,便大膽站在指導人的地位上,還敢用人的遺傳向主耶穌挑戰。真是可憐的瞎眼領袖!

  雅各勸告信徒說:“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一:1)那些熱衷於作領路者的人,最先“瞎眼”的就是看不見在神前“要受更重的判斷”,雅各用“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把自己包括在內,可見他是多麼戰兢地作師傅,是因神的託付,不得不靠主承擔的;但他卻深為那些不知輕重,為爭取人前的榮耀而想作“師傅”的人擔心,所以發出這樣的勸告。今日信徒當受警惕。

  不但不要作瞎眼領路者,也不要作瞎眼的跟從者。十四節的下半節說:“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那掉在坑裏的,不單是瞎眼的領袖,還有瞎眼的跟從者。這正是這個時代的兩大悲哀:(1) 有人“空無所有”,卻滿有自信地口出大言,引人入歧途。(2) 另有人“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偏向荒渺的言語”,喜歡盲從潮流的偶像,就這樣“一同掉在坑裏”。

  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為甚麼不轉眼仰望耶穌呢﹖為甚麼不定睛在祂的光裏行走呢﹖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