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約基別-摩西的母親

陳終道

 

  “暗蘭娶了他父親的妹妹約基別為妻,她給他生了亞倫和摩西。”(出六:20)

  在摩西出生時,以色列人已受逼害,所有男孩都不容活下去,但約基別所生的兩男一女竟都蒙保守,而且都成了神所重用的器皿。長子亞倫是第一任大祭司,次子摩西可說是以色列人的“國父”,女兒米利暗是個女先知(出一五:20),是以色列婦女中的領袖。一門三傑,在那麼險惡艱難的處境中,使兒女都成為神重用的器皿,這偉大的母親要冒多少危險,應付多少難以想像的困難﹖…都不是我們用筆墨所能盡述的!

一.“藏了三個月”

  聖經提及約基別生下摩西時,有兩句話要特別留意:就是“見他俊美”和“藏了三個月”。除了出埃及記第二章第二節之外,新約使徒行傳第七章第二十節,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二十三節都提及這兩點。其中使徒行傳第七章二十節的“俊美非凡”原文字根(asteios) 有美麗的,可愛的,使人歡喜的,又有最高級的意思。新國際譯本(N.I.V.)作“He was no ordinary child.”即他是不平凡的孩子。N.A.S.B. 則譯作:“He was lovely in the sight of God.”其實任何一個初生的嬰孩,在他母親眼中看來都是可愛的,俊美的。聖經一再記載這句話,暗示約基別似乎對她所生的這個孩子,在神跟前將有非凡的用處,有所看見。

  雖然嬰孩摩西日漸長大,哭啼的聲音更大,難以再收藏,這都是約基別早已料到的,但她仍把他“藏了三個月”。聖經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到“藏了三個月”這句話,因為必須是“三個月”才剛好遇上法老的女兒到河邊沐浴的時間。

  約基別用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把小摩西放在河邊的蘆荻中,又讓孩子的姐姐米利暗遠遠站着,要知道事情怎樣,神怎樣顯作為。結果法老的女兒發現了蒲草箱裏的摩西,把他收下作自己的孩子(出二:1-10)。誰也想不到,那下令把以色列人生下的男嬰扔在河裏的法老,他的女兒竟是那把以色列人從法老手下拯救出來的摩西的養母。神的作為多麼奇妙,神的時間多麼準確。神知道怎樣保護祂所要用的人,但神必須人忠心的合作。約基別若太早或太遲把摩西棄在河邊,都可能誤了神的事。神的工作是銜接的,祂會分別在不同的時代中興起祂所要用的人,完成祂的旨意。但人必須完全順從聖靈的引導行事,才能跟神的時候銜接,就像火車的車廂那樣,每一節都要扣緊而連接着前節,才不會脫節誤事。這就是聖經一再提摩西的母親把他“藏了三個月”的理由。

  從摩西被放在河邊,又遇上法老的女兒到河邊洗澡之巧合而得救看來,約基別很可能先有神的指引,這跟她見摩西“俊美非凡”同樣暗示這位隱藏而不大被人注意的姊妹,可能是跟神十分親近的人。

二.三個四十年

  “孩子的姐姐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人的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出二:7-10)

  摩西的母親就是這樣變成了他的奶媽。她不但可以光明正大的奶她自己的孩子,還可享受公主侍從的待遇。而摩西則享受埃及王室最良好的教育。按使徒行傳第七章二十二節所說:“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可見摩西的確從小就受埃及良好的教育。

  司提反簡述摩西生平時,把他的工作分作三個四十年:

  第一個四十年:“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徒七:23)在看望他的同胞後,即因打死埃及人而逃到米甸。所以,未起意去看望同胞之前四十年,摩西過着王子般的生活。

  第二個四十年:“過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徒七:30)本節所記是出埃及記第三章的事。摩西在米甸曠野過了四十年的牧羊生活,天使在荊棘火焰中向他顯現。這時摩西已經是八十歲老人,已完全沒有青年人的血氣之勇。

  第三個四十年:“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之間行了奇事神蹟。”(徒七:36)這末後的四十年,由摩西蒙召起,到摩西死在摩押地為止(申三四:1-7)。

三.“奶媽”──隱藏的導師

  這三個四十年中,最有成就的是末後的四十年,但影響他一生成敗的卻是第一個四十年。這裏有些非常重要的問題必須小心的思想:摩西既然還作嬰孩時就被法老公主收養為自己的孩子,在埃及出生,又在埃及受教育,而且所受的必然是正統埃及化的教導。這樣摩西在學識,思想,生活習慣上,按理必非常埃及化,甚至以自己是希伯來人為羞恥才對;但奇怪的是:摩西完全未因他從一生下來就在埃及化的環境中長大,又受正宗的埃及教育,使他的心意和信仰也都埃及化了。反而仍然關懷他的同胞,熱切盼望神給希伯來人祖宗的應許──那使萬國得福的救贖主耶穌基督。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二十五節至二十七節,為我們解明了摩西為甚麼會丟棄埃及的榮華富貴,逃到米甸去與他的同胞同受苦難,是為他所盼望之基督的緣故。“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寶更寶貴,因他想望要得的賞賜。他因着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是誰使摩西有這樣的信仰基礎﹖誰能使他在思想上,學識上,物慾的誘惑上,長期抗拒埃及的誘惑和文化薰陶,保持對神的忠誠和信心﹖甚至“寧可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呢﹖除了那作他“奶媽”的母親約基別之外,再沒有別人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埃及的學問,絕不會教導摩西盼望永生神的應許,只有可以經常接近摩西的約基別才會這樣教導他。並且約基別所教導摩西的,絕不只是一些教義或禮儀的知識。那些宗教外表的條文,必難以與埃及的“學問”對抗,更不足以支持摩西所抵受長時期的思想洗腦,和物質生活的腐蝕。約基別所給摩西的,必然是遠較當時富強的埃及國更美的盼望,那就是神所要賜給的迦南美地;為事奉永生神之榮耀,為作屬神的百姓,建立屬神的國度,以及為神所應許他列祖賜下的基督(使萬國得福的後裔──創二二:18,加三:16)的救贖盼望…這些都是今世的財富學識所不能比擬的。

四.約基別的“身教”

  約基別既因信藏了摩西三個月,跟着看見神在摩西身上的拯救與安排,準確地銜接了神的作為。她所教導摩西的不是神學理論,而是她自己生命中信靠神的經歷和見證,就是這位隱藏的屬靈導師,影響了摩西一生。她能夠影響摩西的信仰的時候,必然是在摩西從年幼到成人的成長期中,雖然她隨時冒着若干程度的危險,但終於成功地為摩西在信心與靈命上,奠下了好的根基。

  摩西見法老時是八十歲,亞倫則八十三歲(出七:7),與司提反的見證吻合(徒七:30)。這時約基別已垂老或已離世(聖經沒有明提)。摩西的父親暗蘭一生是一百三十七歲,但不知他哪一年生摩西。由於摩西見法老前後,聖經都不再提摩西父母之事,倒提及他的岳父與內兄之事(出二:18,民一○:29),這樣,若推想當時他父母已去世,並非不可能。但摩西一生最輝煌的日子正是從這時候開始的。

  在摩西出生時,以色列人已經受逼害,神為甚麼還要用八十年的時間來預備摩西﹖為何不把時間縮短些呢﹖倘若早些叫摩西出來,不是可以叫以色列人少受些逼害﹖或許可以讓他母親看見自己的兒子怎樣成為神重用的僕人麼﹖但是大器晚成,神要造就一個人豈是三年,五年的事呢﹖神豈能不忍耐的等候﹖約基別只好存着信心死去。雖或不能眼見兒子偉大的成就,但她勞苦的功效存到永遠,是無可置疑的。當約基別隱藏的生命已不受人注意時,她因着信所養育的兒子摩西的事蹟,正不斷的被人傳說。我們不用讀約基別的生平,就讀摩西的生平已經夠了。若沒有約基別的信心與教導,世上那有摩西這位信心巨人﹖

五.結語

  今日基督徒父母應該再三反省,你為自己兒女所留下的是甚麼﹖是一些為自己掩飾的道理,還是一些可以讓兒女終身受用的信心,忠心的見證﹖身教重於言教,遲早有一天你的兒女長大了,他們的信心與品德,要證明你所教導兒女的“道理”,是空談還是實踐﹖是一些專給別人擔的難擔擔子,還是畢生難忘的好榜樣﹖

(本文已編入作者著作聖經人物選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