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接棒﹖折棒﹖

陳終道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提後一:3)

  神的永存──從永遠到永遠這件事,已經是極大的榮燿,不是人所能承當得起的。從前皇帝駕臨,必須三呼萬歲;其實縱使果真能活到萬歲,或其王朝可延到續到萬年,跟永永遠遠比較起來,簡直與百歲十歲沒有多大分別,同樣歸於湮沒無聞。

短暫的人生

  短暫的人生,只能互相接續着事奉這位永活的神。使徒保羅是希伯來人,從他的祖先亞伯拉罕起,到他作使徒時止,已經過了兩千年。保羅雖然是劃時代的信心偉人;但他事奉這位永生的神,也不過在他祖先所開始的兩千年中,“接續”事奉了約四十年而已!若要跟“永遠”比較,那就幾乎等於零了!如今我們這些遠遠比不上保羅的人,竟也因基督的救恩,可以“接續”使徒保羅所曾接續的,事奉同一位永生的神,真該從心裏感恩稱頌了!

要接誰的棒﹖

  幾十年前已經聽過“接棒”這句話,卻從未深入思想過,究竟接棒是要延續甚麼﹖延續一個人的成就﹖一個機構﹖一種工作﹖為甚麼需要延續﹖誰的工作值得延續﹖其實大多數人對“接棒”的意義,需要有更正確的觀念。近來對這方面有些體驗想跟大家分享。

  雖然人總是想延續人的工作,想有理想的接棒人,其實沒有甚麼人的工作值得延續,也沒有人能真正接別人的棒。但神的工作,數千年來,在不同時代中,神一直不斷興起人來接續祂的工作,真理的光從未熄滅過。在以色列國最黑暗的時代,除了以利亞,還有七千個未向巴力屈膝的人。在教會最黑暗時代,仍有忠心敬虔持守真理的人。

  舊約的約書亞不是摩西最得力的助手麼?新約的提摩太不是保羅最好的接棒人麼﹖讓我們看深一層,約書亞能比得上摩西嗎﹖不論屬靈能力,權柄,領受神的話語?沒有一樣可與摩西相比。提摩太又何嘗能真正接保羅的棒﹖他到底是另一個人,不是保羅。

接棒﹖析棒﹖

  在教會歷史上,有不少信心偉人,留下了一些組織,機構,倒是延續了若干年代,問題是屬靈的景況是否也一同延續﹖若是像撒狄教會那樣,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又怎算是接棒﹖不但如此,如果後人所傳,所信,所行全然與前人相背,而已死的人又不會反駁;那麼,在世風日下,人心險詐的今日,欺負死人的“政客”日漸增多,他們的存心與行事,所信的和所傳的,若是前人還在世,可能會被活活的氣死!

那究竟是接棒還是“折棒”﹖

  這世代的物質文明,進步神速,一日千里;但“精神文明”卻是每下愈況。教會屬靈的光景與敬虔的心態,大致上一代不如一代。聖經告訴我們:“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違背父母…無親情…賣主賣友…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提後三:1-3,13)

  今日事奉神的人必須慎防重蹈建造“巴別塔”的錯誤。神自己會興起祂的器皿(新的人物或團體)接續祂那些必然成功的旨意,卻任憑人們去延續那許多神已經不理會的工作。

存到永恆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7-18)

  千萬別忽略這兩節熟悉經文的重要信息。這裏明確告訴我們,可以把今世“至暫至輕”的事物,轉到具有“極重無比永遠”的永恆裏去。我們不是竭力去保持“所見的”工夫留存得長久,那些縱使留到千年萬年,還是要和這世界一同過去(約壹二:17),我們乃是要把這至暫至輕,肉眼所能見的今世事物,藉着忠心為神的事奉存到那肉眼所不能見,具有極重無比之榮耀的永遠裏去。那正是我們一生所要追求的目標。

  何必擔心“所見的”工作是否會失落呢﹖只需確知那些工作已經存到“所不見”的永恆裏不就夠了嗎﹖我們只能在這有限的歲月中打那美好的仗,跑那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其餘的事,還用我們這些眇小的人去承擔嗎﹖那全能永活的神,豈不會籌算定妥麼﹖

  神的寬容絕對不是縱容,祂不伸手,不是不理會,祂的安息並非不作工,祂的靜默絕不是打盹;因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祂在人的爭鬧囂張中,管理人的“生活,動作,存留”(徒一七:28),又在人不知不覺中成就了祂的旨意!“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詩二九: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