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無名聖徒

陶恕 著  袁彬和 譯

 

  胡威廉(Woodoworth)在一篇短文中說,他相信世上還有許多無名的偉大詩人。“他們滿有神的恩賜,屬天的異象和智慧。”卻是藉藉無名,只因他們沒有蓄意顯揚自己的才華。跟着他用一句超越時空的真理名言總結他的感嘆:

  “最堅強的心思,往往被喧嚷的世界所遺忘。”

  當我們冷靜時,也會承認這個觀察的獨到。但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就是,一般人的人生哲學,是本於世界所灌輸膚淺和錯謬的概念,而非在冷靜時刻所悟到的真理。人類社會(北美尤為顯著),通常陷入一種錯誤,以為有名氣就是偉大。美國人以為有人才輩出,而民主政治能正確無誤地選到這班人,且讓他們居顯赫要職。他們真是大錯特錯了!

  我們只要接觸一些當代的名人,甚至只需聆聽他們的談話,便不難發現他們中的許多都是失落自卑的。他們都是以拉扯,無恥的手段,極度的自信,踐踏別人和僥倖的機遇,而獲致今日的名聲地位。如果這些就是所謂人類的精英,我們不能不感到噁心和氣餒。但當我們回想一些我們所認識的平凡人,反而能重振信心。他們的一生沒有被歌頌或宣揚,然而他們美好的生命素質,不是那些居高位,粗暴,自大,吹牛的人士所能相比的。

  如果我們要尋得生命的全面,就必須努力衝破這種假哲學的勢力──以有名氣為偉大。名氣和偉大這兩樣東西,有時是離天隔海那麼遙遠。

  教會若完全不受世俗的影響,我們只需將這個難題交給俗世的哲學家去處理;但事實上教會也正受着這個流毒的遺害。基督徒也漸漸慣於接受那些開會最多,講話最多和事事有份的大忙人是最熱心和最有為的,並學會了以有名氣,佔上風為人生之意義。其實他們是公開地違背登山寶訓的教訓和教導。他們默許自誇的人,捨棄溫柔;贊同自信的人,貶抑哀慟;支持追求成為頭條新聞的人,而冷譏清心的人。

  如果我們仿用胡威廉的語氣可以這樣說:“純潔清心的聖徒,往往被熱鬧的教會所遺棄。”

  這是多麼深刻,真實的智慧話語。

  經過三十年對基督教的觀察和切身的體驗,我被迫下一個結論:教會的領袖不一定是聖徒。我有許多機會向一些比我有更深經歷神甜蜜同在的信徒講道,我自覺替他們解鞋帶也不配,他們卻是溫柔地坐着聆聽一位靈程遠不及他們的人,高高站在講台上,傳講一些他們耳熟能詳的片面真理。他們一定看出講章中滿是理論,但真實知識和經歷卻是那麼少,然而他們仍靜靜地欣賞講章中僅有的一點道理。

  倘若教會是個純一和被聖靈充滿的群體,完全被聖靈引導和帶領;那麼最被人欣賞和尊敬的必定是一些追求清心和聖潔的人,可是事實並非如此。除了那些年老的和垂死的,沒有人再看重“敬虔”。那些聖潔的靈魂已在宗教活動的漩渦中被忘記了。人們欽慕那些有口才,自信和能娛樂大眾的人──給他們送禮物,擁戴,募捐和大事宣傳等等。那些有基督形象,忘記自我,屬於另一個世界的聖徒反被摒棄一旁;好讓路給那些剛接受主卻未改變的花花大少。

  這種短視的人生哲學,忽視永恆的價值,看重短暫微不足道的今世事物,實在是不信的一種表現。實行這種哲學的基督徒是盲目地追求今世的虛榮,他們無法忍耐等候神的時候,就是基督將人心中的隱情顯明,按他們的行為受報的日子。真正的聖徒超越這一切,他們不顧念這些短暫的價值,他們所期待的,就是有一日能得到那永恆長存的賞賜和成聖。

  奇怪的是,那些最聖潔的靈魂竟往往被戴上“悲觀”的帽子。他們對世界的吸引無動於衷,對世俗的誘惑堅決抵抗;這些都被膚淺的“有知之士”誤為不合群和無人情味。世界看不到這些特別的聖徒如何嚮往那看不見的家鄉,他們每天都行走在那永恆國度的光中,且早嘗未來世界的權能,享受到基督的勝利和新造的榮耀。

  不!無名的聖徒不是悲觀者,也不是厭世主義或苦行修道者。他們對神的信心使他們成為世上真正樂觀的人。雖然世上存有罪惡,是個可怕的現象,但基督完全的代價,將來必要除滅罪惡。萬物要重得在基督裏的榮美,那時“一切都會美好,萬物都會成為美好”。

  有智慧的基督徒會靜待這日的來臨。現在他們必須遵照神的旨意服事這世代,不屑於在教會裏追求名利,因知道誰才是他們取悅的對象。何況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暫時寄居這地上,根本不在乎這世界怎樣看待他們。無論到那裏人們不會憑着是否名列名流榜來辨認他們,乃是憑着他們所表現的聖潔品德。

(獲 Christian Publication Camp Hill 准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