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的靈與神的話-神施恩的雙線

邵遵瀾

 

“神是個靈…”(約四:24)

“太初有話…話就是神”(約一:1另譯)

  神是靈乃說出神的本性是屬靈的,非物質的;是超自然的,非局限的,而神是“話”乃說出神是有旨意的,會表達的。進而言之,當神作工的時候,尤其是當神在人中間或個人身上作施恩的工的時候,常是藉這兩面而作。所以聖經中不少地方都把這兩者放在一起啟示出來。想要認識神作為的人,渴望經歷神恩典的人,不可不加以注意。以下列舉幾處頗有代表性的經文,並略予闡明:

一.創世記第一章二至三節

  起初神創造天地之時,就已經清楚顯明神的靈與神的話相互合作的美妙。那時地上光景是一片空虛混沌,淵面黑暗。首先是神的靈出來工作,祂運行在水面上。“運行”這個詞,原本含有“孵育”之義,正如一隻母雞孵蛋時,把牠生命中的熱力運行到蛋中,使小雞逐漸在蛋中化育成形,終至破殼而出。正當神的靈如此運行之時,神的話就說出來,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又說“要有空氣”,事就這樣成了。接下去一連串的“神說”,創造的大工也就一連串的完成了。神的話真沒有一句不帶能力(路一:37),所以祂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三三:9)。先是神的靈出來運行,後是神話語顯出權能。

二.箴言第一章二十三節  

  智慧之王所羅門在此說到,人當因神的責備而回轉(意即悔改),神就必將祂的靈澆灌之,將祂的話指示之。從此這人就得救重生,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使徒保羅得救的經歷就是一個例證。當他在大馬色的半路上被主擊倒眼瞎後,人把他引到城內,然後亞拿尼亞奉主差遣前來幫助他,一面按手為他禱告,叫他被聖靈充滿,同時又把主對他的託付向他指明。從此這驕傲不可一世的大數人掃羅,就成為一個新造的保羅,一位忠心順服至死的聖僕。並且他嗣後的事奉,就是靠着神的靈來傳揚神的話,平衡的進行。

  可見神的靈與神的話的並行施工,不但顯於創造的大工,更是顯於新造的聖工。

三.以賽亞書第五十九章二十一節

  神的靈與神的話在人身上的“雙線施恩”既是如此重要,慈愛的神更要把這恩遍及我們的子子孫孫。在此神就經過先知以賽亞宣告:耶和華要向“轉離過犯的人”立約──“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開你的口,也不離開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哦,這是何等的宏恩大愛!“你…你後裔…你後裔之後裔”這是祖孫三代,可稱為三代之約,代代都可蒙神加給靈,加給話,都成為新造的人。其實何止三代,乃是從今直到永遠,代代無盡!請問主內的父母們,祖父母們,當我們把財富,名聲,智慧流傳給自己所愛的子孫時,可曾把這寶貴應許留傳下去﹖可曾將這恩典的實際──神的靈與神的話,也就是聖靈和聖經流傳下去﹖

  也許你說,這個應許可能只是給選民以色列人吧﹖請看使徒行傳第二章三十九節的話,彼得明說:“這應許是給你們並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這也就是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福,不但自己和後裔蒙福,且叫天下萬國也必因他蒙福;而這福就是叫一切外邦人(非猶太人)都可以因信基督耶穌得到所應許的聖靈。(加三:8,14)

四.以西結書第三十七章一至十四節

  這是先知以西結在被擄之地所見許多異象之一,論及以色列復興的希望。他首先看到的,是一片枯乾的骸骨。那正是衰老已極的以色列全家的寫照。然後耶和華神吩咐他對這些骸骨兩次發出預言,第一次發出預言時,那些四散的骸骨就互相聯合起來,且生長出筋,骨,又有皮遮蔽其上;換言之,已經具體而成形了,只是還沒有氣自息,不過是具屍體罷了。迄至先知第二次發出預言,特別是要氣息從四方而來,當氣息一進來,這些屍體立即活了,而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以今天的亮光來看,先知所發的預言,就是發出神的話語,在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就稱為“先知講道”,而“氣息”在希伯來文原與“風”與“靈”本是同一個字(Neshama),本章節主親自解釋這幅異象時,明明地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無疑氣息就是指神的靈說的。在此再一次證明,當神的靈與神的話並行施恩時,死亡也能變生命,枯骨也能成大軍。這種果效是何等偉大!教會歷史中,所有神復興的工作,莫不都是憑靠這兩大要素,神的先知們被興起,靠着聖靈的能力,發出神的話語,顯出起死回生的果效,震撼了整個地區,甚至整個時代!

  反觀一些偏差片面的現象,或是極力鑽研聖經,考究字句,卻忽略了聖靈的大能,至終不過是叫人死(林後三:6)許多死寂的教會,不仍有按時的“講道”嗎﹖許多冷凍的神學院,不仍在啃着生硬的“神學”嗎﹖或是竭誠奔走,連絡,也能成立一些人為組織,想要藉此製造復興;無奈因缺少神的靈真實的運行,並無生命長存果效。正如以西結看到的屍體,雖然聯絡完整,卻是徒具其形,根本無法起來迎戰鬼魔。

  另一面的偏差就更為明顯,歷代以來,總是有些人唱靈的口號,卻因缺乏聖經全面的根基(他們常是片斷地引用聖經),以致對聖靈的認識也常是以局部的代替全部的,把相對誤為絕對的(例如說方言的經歷);更有甚者,把假冒的(出於魂的興奮,或邪靈的欺騙)當作神的靈真實的工作。結果鬧笑話,出乖獻醜還屬小事;分裂教會,羞辱主名才是事大!

五.結語

  但願凡我蒙召受託的傳道同工們都能認清神這施恩的雙線,自己也有這樣平衡的追求和領受;然後在服事中,能在神的靈的充滿和管理中,把神的聖言全面的放膽宣講出去。而神的靈自然也必奇妙動工,顯出大能,以印證出於神的話。神的眾兒女就在這兩面平衡的帶領中,平衡地追求,平衡地長進,教會自必漸漸長大成形,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阿門!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