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3.1 第223期


施捨如播種

于中旻

  

  常聽人說“捨不得”。該想到的是—不捨,不得。智慧的所羅門如此說: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上,因為日久必能得着。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11:1-4)

  此君不僅是以色列王,也是最成功的經濟專家。他把投資經營和農事,融會貫通。糧食,本來是為自己果腹;人,不能不吃,但不能只為了吃預備。要捨得撒出去;捨才可以得。尼羅河上的人,知道在水漲還未全退去的時候,就可以撒種,及時發長—不是立即得利,而是要忍耐,等候些日子,日久,到時收成。

  張開手,把種子撒出去,只有一個目的:收。不過,人也會想到:收來又當如何?

  齊國孟嘗君的門客馮諼,自作主意,一把好火,焚燒了封邑租戶欠主子的債券;可惜不是完全出於同情仁心,而是當交易的“市義”,用以築造成狡兔三窟,確是狡黠的好活,可以逃難。可那只是一時的事。聖徒行主的旨意,濟助貧窮,就更有價值了。

  智慧人善於種莊稼,還必然學習種錢。聖經說:

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他的角必被高舉,大有榮耀。(詩112:9)

  愛心付出施捨,收取永久的果子,加上利息:角,代表能力。這是說,他仁義永存,不僅富了,而且強盛。

  聖經講到施捨,通常是為一般群眾;對於教會,主內的肢體,既然主內一家,是彼此相愛的團契,就是有無相通,同甘共苦。因此,“賙濟”或“施捨”自然都不相宜;是“聖徒缺乏要幫補”(羅12:13)。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我們使感謝歸於神。(林後9:8-11)

  說到群體對群體,可以用“捐助”。不過,使徒在此的勉勵,是取自舊約的教導,所以兼取“賙濟”的語詞,用之於教會;終歸還是感謝神。使徒向教會申明,那不是聰明的投資手段,以自我為中心,達到自私自利的目的。神的旨意,不是單為你自己的好處;祂的恩惠,是為祂整全的身體—教會。但對於個別聖徒,遵行神的旨意,是同一的數學原則,同一的應許:“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林後9:6)這自然律,並不因人而異。

  使徒保羅的一生,手中存錢的時候不多。為了生活,得打工織,有收入自用,還可以幫助同工。確實有一陣子,他手中有錢,而且該是數目相當多,引起巡撫大人的垂涎:“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徒24:26)那裏的巡撫是個肥缺,他不是沒見過有錢的人,但竟然看上了這名在押的囚犯,想要跟他多來往,作個朋友,可以得些賄賂。可是,他失望了。因為錢在同行作伴的人那裏;而且即使保羅可以支配,也絕不會作那種用法。

  保羅從哪裏來的錢?那是外邦人的眾教會供應耶路撒冷貧窮聖徒的“善款”。教會一般的傳統是仰望差會,得物質上的利益或是甚麼方便;使徒的教導,是從母會得了福音的好處,也應該供應他們中間缺乏的肢體。他還說:

順着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8-10)

  社會關懷,是重要的愛心見證。燈光要照出去,但也不要忘記近處的黑暗。要記得一家的人,是愛心的開始。

  祝主的教會,不是在外面高掛十字架,而是要有愛心的徽記,為主揚起真理的旌旗。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3期 2023.1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3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