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9 第221期


價值觀的重整

潘國華

   

經文:腓立比書三章1至11節

   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有甚麼最根本的分別?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在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分別。保羅在這段經文描述了信主之後我們價值觀的重整。

一.聖靈中的喜樂(腓3:1)

   在腓立比書第三章開始,保羅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腓3:1),這表明他即將轉換話題,就是從第二章談論個人的事,轉入第三章的嚴厲責備。但在嚴厲責備之前,保羅“還有話說”,不忘吩咐腓立比教會“你們要靠主喜樂”。這是慈父對子女重複的叮囑。事實上,喜樂是生命的真正價值所在:“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神的國裏有三件重要的事:(一)公義。是對神的,在神面前行事公正。(二)和平。是對人的,在人際關係上要追求和睦。(三)喜樂。是對自己的,自己要活得快快樂樂。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17:22)憂愁來,百病叢生;但喜樂來,百病全消。喜樂是健康要素,不但對我們的身體與靈性有好處,甚至對教會也是如此。保羅說“於你們卻是妥當”,原文有“對你們是完全的保障”之意。當教會信徒都喜樂的時候,教會就少了很多怨言或意見不合的毛病;信徒喜樂能叫教會更合一,免去消極與分裂。

 二.不再靠肉體(腓3:2-7)

   在第2節開始,使徒轉變話題,甚至轉變了語調:從溫和與親切的語調,轉變為猛烈和嚴厲的警語:“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腓3:2)。保羅稱呼那些割禮派的人為“犬類”、“作惡的”、“妄自行割的”;每一句都以“防備”的命令語起首,可見保羅對異端的態度嚴肅。留意第2節與第3節所用的“割”字在原文是不同的字:保羅否定割禮派人的“妄自行割”,他們所做的與神在猶太人中所設立的“割禮”不同。割禮本是神與祂的選民立約的憑據,是屬神子民的記號,表明對神應許的信心。而真受割禮的,更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着肉體的”(腓3:3)。

   從此可見基督徒最基本、最重要的價值觀重整:不靠肉體。保羅反面指出他個人的經歷:“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着”(腓3:4)。保羅有很多可以靠肉體的條件,他是大可以靠肉體誇口的(腓3:5-6)。但他深知道,真正的割禮、真正的信仰,是以神的靈敬拜,是在基督耶穌裏誇口,是不靠肉體。

   為甚麼保羅會有這改變呢?“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3:7)這話反映保羅遇見耶穌基督後的改變:

   “先前”與“現在”:因遇到基督,保羅的生命起了改變,人生分為了兩個不同時期。

   “有益”與“有損”:保羅從前以為他所擁有條件是對他“有益”,但由於這些“擁有”使他心高氣傲,看不見神在耶穌基督裏的救恩,這些“有益”竟然成為“有損”的。所以,一切攔阻我們相信和認識耶穌的所謂“有益”之事,事實上都是“有損”的。

   當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對人生的一切看法都要作出判斷。“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中的“當作”原文有“思想”或“考慮”之意,即保羅經過深思熟慮後作的決定。因着基督,我們對人生的價值觀都會作一個新的評估。而這價值觀的原則之一,是不靠肉體。

 三.要得着基督(腓3:8-11)

   留意從第7節至第8節,可看到保羅的人生價值觀的進展。“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腓3:7-8)保羅早已因着基督,把先前以為有益的事當作有損的(腓3:7),而現在他甚至是把“萬事”當作有損的,甚至為了基督而丟棄萬事,看作糞土(腓3:8)。看作糞土,就是看為垃圾、餐後的餘剩。保羅價值觀念上的改變,給他的人生帶來巨大的影響:他有了“將萬事當作有損”的觀念,進而有“丟棄萬事”的行動。何以有這行動?因保羅“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萬事或世界不是沒有價值,但當我們認識主基督耶穌的至高價值時,世界或萬事的價值實在算不得甚麼!

   保羅不但願意為基督丟棄萬事,他更願意曉得基督復活的大能。“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3:9-10)“並且得以在祂裏面”可翻譯為“並且得以在祂裏面被找到”(be found in Him),這是指保羅的生命與基督聯合。保羅重申:不是靠肉體,遵守律法,行割禮而得的義;乃是全因着信,因信耶穌而得稱為義。而第10節是表示“目的”,即保羅越認識基督,就越想認識祂;換言之,保羅在第10節所追求認識的,比第8節所說的認識有更深一層的經歷,他要追求認識基督在復活中顯出來的大能。故此,保羅要和基督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參徒20:24)。

   因此,基督徒價值觀的重整在於:(一)聖靈中的喜樂;(二)不再靠肉體;(三)要得着基督。這三點是朝向得着基督作最終目標的。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1期 2022.9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並在多倫多衛道浸信會中文堂服事主。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1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