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11 第216期


福音活頁

世界的盼望

  

  若有人生病,就應該了解:自己的情形如何?誰能為我作些甚麼?

   今天,如果我們冷靜觀察一下人們行事的方式,就可以感覺到有些事情不對了。無論你叫它作道德低落也好,心理苦悶也好,文化失調也好;只是一件事實,就是混亂,而這種混亂,是由人的內心發出的。

   只要舉目看現今的世界,就可以發現,大家在製造罪惡,其情形正如製造垃圾一樣,所發出“自私”的臭氣四溢,以至使人感覺這世界已是不適合個人居住的地方。

   人類正是瀕臨滅絕的深淵,而希望卻是遙遠而渺茫,被烏煙瘴氣所掩蔽。

除“罪”之法

   有些“仁慈”的心理學家認為,人犯罪不過是環境的犧牲品,損害他人者本身仍是受害者,應當予以同情。這種論說假定人是“中性”的,如同一張白紙,染蒼則蒼,染黃則黃;其本身生而等於“零”,既沒有正數,也沒有負數;這些正點與負點都是後天所加給他的,我們稱正點比較多的是“好人”,負點比較多的是“壞人”。但其本身對他的行為不必負責任,因為有刺激,就有反應,他受到損害,就要求補償。這樣,為甚麼還要定他的罪呢?

   這種說法是很動人的,但結果是人赦免你,你自己也赦免你,就形成一種假的“平安”。除去“罪”這個名字,卻不能除去“罪”的事實,只是一種麻醉而已。

人的情形

   人生而有“求知慾”,即證明其離了神─真智慧的泉源─變成了無知。人在尋求,說明了他迷路的情形。有人以為若能明瞭而控制自然及社會就可以成功,但到了最後,發現最不能了解和控制的,還是“我”自己;這是一切問題的原因,也是最大的迷失。

   今天,我們必須了解的,是人墮落的情形和神的愛;這唯獨在聖經中,才能找到答案。事實上,人不全是環境的犧牲者,卻有分於製造使別人被犧牲的惡環境。人是生來就有罪,靈與神隔絕,心懷惡念,到時就行出來,是完全無望,且是該被定罪的;惟獨在基督,才能被拯救,脫離這無望的情形。聖經說: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祂免去神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祂以神為樂。(羅馬書5:6-11)

   這說到人在罪中的情形。就靈的情形說,是“作仇敵”,是與神為敵的。就魂的情形說,是“作罪人”,從小心就懷惡念,有機會就行出來。就肉體的情形說,是“軟弱”,不能行神的旨意,不能討神的喜悅。

   在這情形之下的人類,可想而知是何等可憐,又從何談“改正”、“道德標準”等美好的字眼?聖經說:“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耶利米書13:23)這就是古往今來許多人的活動努力卻失敗的原因。希聖希賢,只成了追憶的悲劇;“道德重整”,也被發現是山窮水盡!

唯有基督

   我們的盼望乃是在耶穌基督。聖經論到世人“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53:6)。“都”是表明罪是一個普遍的悲劇,世上沒有無罪的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如羊走迷”是在迷失的悲哀中,沒有生之目標,且活在危險之下,不能自救。“各人”正表明人性自私,而結局是走向滅亡之路。

   主耶穌為擔當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死了,三天後復活,升到天上,且將要再來。信祂的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而稱義。祂是暗世的盼望。所以當認罪悔改,相信接受耶穌基督,得重生的生命,才有永生的盼望,在世上也有聖潔公義的新生活,行在主的光中,至終進入不息的光榮。

   現在,就歸向主!(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6期 2021.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6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