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9 第215期


查經講章大綱

合神心意的牧者

 黃彼得

 

經文:耶利米書三章11至18節

引言:

   作為傳道人,我實在盼望自己是個合神心意的人。雖然有這心意,但怎樣能達成此目的?在多年的思想中,我認為耶利米書這段經文有清楚的指示;願共勉之。

 一.認識自己(耶3:11)

   必須清楚認識自己的本相:是背道,奸詐,自顯為義的。在人的本性中有自是和自義。本來如果真的是與真的義,那麼表現出來是好的;但沒有那個“是”和“義”卻要表現,結果就用詭詐的法子。這種自是與自義是違背真理的,我們應當對付它!要以誠實的心去表現“是”,有多少就表現多少,這就是誠實。一個真認識自己的人,才能作一個真的人,才是個合神心意的人。

二.知過能改(耶3:12-13)

   認識了自己的本相和罪過,就當及時悔改。人人都有過錯,除了耶穌,根本沒有人沒有過錯。知錯認錯還不夠,還要改過。“回來吧”(耶3:12)就是改過。在真理中主清楚告訴我們甚麼是對的,我們就當改過。許多傳道人常知過不改,為了面子而不改。但必須改到好,才能合主心意。

三.接受差遣(耶3:14)

   這裏說到神是父親,又是丈夫,又有權柄提取一人二人,這實在表明主在我們身上有計畫,有主權。人對自己的計畫是短暫的,局部的;神對人的計畫卻是永遠的,祂早已安排了。當接受祂永無錯誤的差遣,不要以為轉換工場就好,如果不服在神的差遣之下,無論到哪裏都不好。最好的是在神的計畫中;祂要我們去哪裏去,我們就當順服。

四.以知識和智慧牧養(耶3:15)

   有知識沒有智慧,如有兵器而沒有兵法;有智慧沒有知識,如有兵法而無兵器。我們不但要有純正的真理知識,有世上普通的知識,更要有智慧運用知識。智慧與靈巧同義,我們當有靈巧。許多時我們怕不誠實而失去靈巧,但如果這靈巧是出於聖靈的,是合乎真理的,必不會失於誠實。如何能靈巧有智慧?那就是敬畏神,求聖靈隨時賜智慧。智慧是應付人的技巧;我們如能好待人,那才是個好工人,是合神心意的牧人。

五.生養眾多(耶3:16)

   “人必不再提說耶和華的約櫃”,即是有所改變。一個有歷史的團體總會有其傳統,但時代過去,許多條件不再適合,就要作出改變。但有一原則:如果這改變導致教會不能“生養眾多”,那就是破壞。許多結不出果子的傳道人說重質不重量,但其實量沒有,質也沒有。所以在沒有把握能夠生養眾多時,還是需再作考慮,先好好禱告。

六.主坐寶座(耶3:17)

   信徒就是新耶路撒冷。主為耶路撒冷的寶座(啟21:2-5),祂是我們的中心,掌管一切。如果主是我們事奉的中心,我們不會隨流失去。我們當以主為寶為尊。如以主為事奉的中心,就永不動搖。“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耶3:17),就是不以主為中心的事奉,這是神所憎惡的。合神心意的人,必是以神為事奉中心的人。

七.享受產業(耶3:18)

   這是應許,也是我們事奉主的人應有的盼望,這個享受是工作的酬報。那個有五千的賺得五千(太25:20-21),那是他的產業。我們有多少產業,完全在乎我們如何去作;如果遊手好閒,不殷勤去作,結果就會是兩手空空。

結論:

  求主使我們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5期 2021.9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goldenlampstand.org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5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