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7 第214期


福音活頁

該做甚麼事才可得永生?

 

   生而為人,我們都知道人生只是一個過程,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這個世界。無神論者認為人死如燈滅,死後甚麼都沒有,那就讓生命隨風消散吧。但總有一些人用心地思考,用心地追尋,想要獲得永生,也即,離開這個世界之後,生命仍然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於另一個時空。在人類的文化意識中,相信死後生命依然存在的,基本都只有兩個去處:天堂和地獄。從一般正常的選擇而言,沒有人會選擇地獄,都希望能夠死後上天堂。但怎樣才能得永生、上天堂呢?所有宗教都會提出自己的觀點和指引。最常見的,就是要多做善事,好人有好報,好人一定不會下地獄。

  聖經中也記載了一個故事,是一個在行為上近乎完美的人,來找耶穌,詢問永生的事情: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祂面前,問祂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看着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門徒希奇祂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就分外希奇,對祂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馬可福音10:17-27)

   從這個故事的描述來看,這個人很虔誠,他跪在耶穌的面前;這個人遵守上帝的誡命,從小到大行為都很好;從另外一個福音書記載,他是一個富有的官員,真是人中極品。這個人很謙虛,因為按照一般人的看法,這樣的人,無疑必定能得永生可上天堂,但他還是來問耶穌,他是不是需要再做些甚麼才能得永生?這個人的焦點完全放在行為上,他的問話是這樣的:“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這其實是絕大多數宗教的關注點,就是要用好行為來換取永生。

   耶穌給他的回答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挑戰了這個好人的行為底線:“變賣所有分給窮人”,若真這樣,這個富人立即就變成了窮人,不單這個人做不到,估計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善長仁翁也做不到,難怪這人憂憂愁愁地走了。真是太憂愁了!他忽然驚覺,用行為得救的路根本行不通,自己充其量只不過是有限度的善行而已。

   不但這個人想不通,連跟隨耶穌的門徒們也想不通,因為耶穌直接把用行善換取永生的門關閉了:“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耶穌所說的財主,不單單指的是錢財的富有,這包括了人所依賴的全部東西,包括:知識、權力、地位、美貌、善行等等。駱駝不可能穿過針眼,也即靠人自己的修行,絕不能得永生。

   耶穌的宣告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人完全不能自己救自己,就如同人不能揪着自己的頭髮離開地面一樣。在得永生這件事情上,人只能靠神的拯救。耶穌降生來到世界,成為肉身的樣式,以無罪的身體被當作罪犯一樣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為了背負全人類的罪孽,擔當全人類的罪過。耶穌基督是救世主,只有祂能夠拯救人脫離死亡的捆綁,進入永生的國度。人要得永生,不是奮力地自救,而是要放棄自己的掙扎,把手交在耶穌的手中,讓祂釘痕的手拯救我們,安慰我們,帶領我們,保護我們。

  問:“該做甚麼事才可得永生?”答:“只有信耶穌才能得永生。”要得永生,要上天堂,只有一條路,那就是接受、信靠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恩典。(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4期 2021.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4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