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7 第214期


基督徒的美

于中旻

 

  我們可能忽略基督徒的美。神是一切真,善,美的來源。在任何一方面缺少了,就不能表彰神的榮美。

   宇宙是神創造的。“宇宙”(Cosmos, κόσμος)在希臘文是有秩序的意思;美容(cosmetic)這個字,就是如此衍生來的。不論是音樂,或是造型藝術,動態的,或靜態的藝術,都必須均衡,失去了均衡,就是醜惡。

   可是,照一般信徒的觀點,如果講到美,就以為是注重外表,只是觀感的,主觀的,甚至會被誣為“眼目的情慾”。其實,並不盡如此。好吃的東西叫“美味”,就不是講外表;再如“美德”,“美善”,“美好”,都不是說外觀,而與真和善同被認為重要,並且不僅是主觀的看法,還有表明是真實,沒有假冒為善的意思。

   在聖經雅歌中,所描述“佳偶”的美(歌4:1-15),表現是均衡的美。神所期望基督徒的身上,正是如此。

   先知何西阿說:“以色列是沒有翻過的餅”(何7:8),表明他們在宗教上的不均衡,是神所不喜悅的。

  美國最偉大的神學家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 1703-1758)指出,從靈命的是否均衡,可以分辨真假基督徒。

   在今世裏,基督徒品德的均衡,難以期望達到完全。由於缺乏教導,判斷錯誤,天生的氣質,和許多別樣的條件,以致常是不能完全。雖然如此,真基督徒絕不能像假冒為善的宗教人,表現那種醜惡的不相稱。

   且舉例說明我的意思。在真基督徒有喜樂和安慰,也有屬神敬虔的憂愁並為罪悲傷。我們絕不能有屬神的憂愁,直到成為基督裏的新造;真基督徒的記號之一,是他的憂傷,繼續為罪憂傷:“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5:4)在真宗教裏,救恩的喜樂,與照着神的意思為罪憂傷,二者並行。另一方面,許多假冒為善的人,歡樂而沒有戰兢。

   假冒為善的人,另一種醜惡的不均衡,表現在對待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上。以他們對愛的應用來說:有人極力表現出對神和基督的愛,對人卻是分爭,嫉妒,好報復,並毀謗。這全然是假冒為善!“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約壹4:20)在另一方面,有人似乎很熱情友善對人,卻不愛神!

   也有人愛那些愛他敬他的人,卻不愛那些反對不喜歡他的人。基督徒的愛必須是全面的!“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太5:45-46)

   有的愛人顧及他們身體需要,卻不愛他們的靈魂。有的裝作極愛人的靈魂,卻不顧恤人的身體。(表演對人的靈魂憐憫慈悲,常是不費分文的事;憐憫人的身體,我們就得拿出錢來!)真基督徒的愛,是兼顧到我們鄰舍的靈魂和身體。在馬可福音第六章34至44節,我們看到基督的憐憫。祂憐憫人的靈魂,使祂教導他們;祂憐憫人的身體,使祂行神蹟,變化五餅二魚,給眾人吃飽。

   這樣,你就明白我的意思,假宗教的不均衡而缺乏勻稱。我們也能從許多別的方面,看出其不均衡。就如有的人,為了其他基督徒的罪而激動,卻不為自己的罪煩惱。不過,真基督徒,感覺對自己的罪關心,過於別人的罪。當然他為了別人的罪難過,但他常更容易發現而責備自己的罪。也有人熱心作屬靈的領袖,卻沒有相等的熱心禱告。有的人在基督徒中間,會有宗教熱情,在個別獨處的時候,卻是冷淡。(見Jonathan Edwards, The Experience that Counts

   這正是“沒有翻過的餅”的寫照。我們應當知道,我們是活在主的面前:不僅在敬拜的時候,在日常生活中,都是這樣;不僅在教堂的四堵牆裏面,也在市場上。正如那句常說的話:生活就是見證,話語就是福音。有多少人能真正作得到呢?

   聖經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着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7-8)要記得:我們“有一位主在天上”(西4:1)。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4期 2021.7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4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