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5 第213期


向施洗約翰學習事奉

陳終道

 

   施洗約翰一生專為基督預備道路而活。今日的教會正需要像他這樣的基督徒和傳道人:為基督預備人內心的通道,使人歸向基督。施洗約翰的名言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今日若有教會不興旺,是否爭着表現“我必興旺”的人太多?

 一.施洗約翰的出生

   除基督以外,只有施洗約翰的出生是舊約先知特別預言的。舊約有些人物的出生有天使預告,卻沒有人像施洗約翰,有先知預言這他一生的任務是為基督預備道路的。馬太福音三章3節明說:“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參路3:4-6)

   基督第一次降臨之前只有一個先鋒,就是施洗約翰。但基督第二次降臨之前卻有無數的先鋒為祂預備道路,就是我們這些蒙恩得救的人。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有一個共同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今天的施洗約翰,在人心的深處預備“道路”,使人能接受基督。

二.施洗約翰的施洗

   約翰工作的特色就是傳悔改的洗禮。這洗禮是預備人歸入基督的洗,不是猶太教的潔淨禮,而是預備人日後信耶穌的洗禮。基督出現後,約翰的洗禮成為基督徒的洗禮,表明他們已歸入基督名下的儀式。主耶穌曾親自印證了施洗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所謂天上來的,就是他從天上領受的啟示的禮儀(太21:24-25)。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可16:16),信是裏面的實質,受洗則是外表的儀式。到使徒時代,奉基督的名受洗就成為作基督徒的正式儀式了。約翰的洗禮方式也成為基督徒洗禮的預備樣式。五旬節時有三千信主的人都奉基督的名受洗(徒2:41);猶太人信舊約,信獨一的神,信先知,信神蹟,他們如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呢?他們要接受那成為基督徒的洗禮,藉這儀式宣告自己已歸入基督名下。基督升天前給教會的大使命中就提到“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

   施洗約翰的工作,不單叫人的心知罪悔改,也在儀式上預備了人心。那些曾跟隨施洗約翰的人,也奉主名受洗,公開承認自己是屬基督的(徒19:1-6)。施洗約翰從天上的父神得着新的啟示指引的結果,不是更自高自大,而是更謙卑高舉基督。

三.施洗約翰的事奉使命

   施洗約翰是第一個做“福音預工”的人:他預備人的心去接受基督。他如何做預工呢?他明明地指責罪惡,叫人知道自己有罪,好接受在他以後出現的救主耶穌。今日教會中有不少人重視福音預工,但施洗約翰的預工,現代人不易接受,因他明斥罪惡,難免令人反感。可是他事實上卻預備了許多人的心,叫人接受那在以後來的基督。

   他對稅吏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對兵丁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又對假意悔改的法利賽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參路3:7-14)他針對各類人特別易犯的罪,直言不諱。

   有人認為,傳福音不用先提及罪,應先關懷社會。且看看約翰怎樣關懷社會:他指斥希律王不該娶兄弟之妻希羅底(太14:3-4)。約翰是個傳道人,何必批評希律王的私生活?國家高級官員或領袖,如果道德墮落,必影響社會風氣。施洗約翰是聖經中最偉大的預工者,他不替名人高官掩飾罪污,不怕指斥他們的歪風“醜聞”,才是真正助人脫離罪的捆綁。當時民眾都敬重施洗約翰,看他是神的僕人,但最終希律王竟在不得已情形下殺了施洗約翰(太14:6-14)。忠心事奉主的人,很難面面討好,只求忠於神的託付。

 四.作引人歸主的橋樑

   神在這時代也要興起特別的福音預備工作,但我們要先明白聖經中福音預工的意義。基督徒在非信徒之中,好比一座橋,引人到主前。但橋樑是兩面通的,不一定把那邊的人帶到這邊,也可能把這邊的人帶到那邊去!我們只該作單向橋樑,像使徒保羅叫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徒26:18)。作單方向橋樑,才合乎主的旨意:“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事奉主不只限於約翰的方式。人若大有學問,卻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或是身居高位,卻熱心愛主,在教會中謙卑事奉;或是青年能幹,有美好職業,在社會有知名度,卻平易近人,待人仁厚,熱心向人傳福音,這些人的見證必能發生美好的作用。在非基督徒跟前,基督徒若常有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就必能在他們心裏作了鬆土撒種的工作,到了時候就有收成。他們自然會產生疑問:“到底甚麼原因吸引這些人信耶穌呢?究竟有甚麼好處使這些人熱心信耶穌?”這就是你我該作的福音預工了。

五.經得起考驗的心志

   民眾猜想施洗約翰是要來的基督,約翰就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路3:16)他為基督預備道路,並表示:“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請注意施洗約翰和其他使徒不同之處。約翰比基督先出來傳道,他先得民眾信任,甚至猜想他是基督。但他卻明明否認,及至基督來時,他便介紹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使徒們卻不同,他們傳道時,人已認識及相信了基督,他們是跟隨基督而受人敬重。因此,施洗約翰若稍有偷竊主榮耀的存心,他只要在回答眾人時略為表露自己,他便能得到許多好處了,但他沒有!他只是全心高舉基督,這就是作基督先鋒的施洗約翰的表現。所以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11:11)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在基督再來之前,你我是否現今的施洗約翰?我們是否像約翰謙卑自己,高舉基督,忠心於神在這時代交託我們的使命,傳講救恩,預備人心歸向基督呢?另一方面,我們的生命能否使親友希奇:這人艱苦奮鬥,志節高尚,誠實可靠,前途光明,為甚麼要信耶穌呢?

 默記金句: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3期 2021.5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金燈臺》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3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