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3 第212期


誠心

于中旻

 

   現今的世代,誠信成為稀有品。誠,實在說來,算不上甚麼品德,事情本來就該那樣。心裏怎麼想,就該怎麼說,怎麼行。最惡劣的人,也願意別人對他誠實。人對神更需如此,這簡直是常識。

   “誠於中,形於外”。內心的真誠,必然表現於行動。也就是說,真正的信仰必然見諸行為。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使徒保羅宣道時建立的(徒17:2)。這新教會很有長進,顯明是蒙揀選的,能夠明白真理,甚至作了那地區“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帖前1:7-8)。這長進的教會是不僅能宣道,而且有信心、愛心和盼望,都表現於見證。

   心裏如何,必須誠心,表現於外,才可以看得見。

真誠信心

   耶穌在迦百農講道,聽道的人很多,屋滿欲爆。有一個癱子來求耶穌醫好他的病。可是情況不對,無路可接近主。四名抬他來的人,仰望上面,發現向上還有出路,就把他抬上屋頂,拆穿了屋頂,縋下在耶穌面前。他們不僅同心辛苦抬癱子,也準備給人家修復屋頂。耶穌完全明白,這不尋常的舉動不是外表的宗教情感,是從真誠信心的種子發出來的。“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2:5)

   在場的文士心裏議論耶穌赦罪的問題(可2:6-7),卻沒問信心怎麼看得見;那才是更該問的。當然,在識透一切的主面前,人的心“都是赤露敞開的”(來4:12)。就是在平常的世人面前,人家也都能夠清楚看得見你的信心。有行動的信心,能夠使人得赦罪。所以見證不是作出來的,是屬天生命自然的流露。

真誠愛心

   不僅信心是看得見的,愛心也應該是看得見的,而且比言語更重要,比不停地談愛更真實。在離世之前,主吩咐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初期的教會並沒有放個十字架的標識;主耶穌只吩咐門徒“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這就是基督徒的記號,因為像基督。彼此有基督的愛,“眾人因此就認出”,那就不用任何外面的記號。“誠於中,形於外”,愛心必然有行動。既然眾人可以看得見,這就是見證,是基督徒愛心的見證。

真誠盼望

   彼得提到“在巴比倫”的教會(彼前5:13),是隱指與神國度為敵的羅馬,顯明信徒所處的環境艱難。儘管如此,使徒保羅在被軟禁候審的時候,“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28:31),表明還是有談論的自由。這樣,不論是有人問道,或是在法庭受審,都可以見證真理。彼得教導:“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4-15)。

   最有效的見證,是有人從信徒的身上看到些甚麼,發生了興趣,主動地來提問。問甚麼呢?不是執經來問難,是問心:“您心中為何有某種盼望,給我們看出您與眾不同?”初期教會的殉道者,首先被他們英勇見證感動的,是執刑的人,有些還甘願站到將受刑的人列中,代替他們的地位。

   心中的盼望能被人看出,那當然是在行動上表現了出來。你可曾經驗過有人來問你?如果有,你的見證就成功了。

   巴拿巴和保羅在安提阿教會工作,“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這是說教會有好的教導,門徒接受並遵行,表現與眾不同;外人看見了,就稱他們為“基督徒”。這是說,不僅他們傳講基督,而且確認他們像基督。

   傳福音的困難不在於外在客觀的環境,有效的見證在於信徒的“誠心”:誠於中,形於外。信徒若有主觀的表現—信、愛、望,必定可以引人對信仰產生興趣。這是速成的教會增長法,卻是真實的,行之有效。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2期 2021.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2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