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9 第203期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陳梓宜

 

經文: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至17節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21:15-17)

   耶穌復活之後的某天,有七個門徒在加利利湖打魚。他們整夜沒有漁穫,最終得到主的指示,一下網,就滿載魚歸;返回岸上,還看到原來主已為他們預備好早餐了(約21:1-14)。好一幅在加利利湖畔與主共進早餐的美麗圖畫!早餐過後,畫面描寫彼得和耶穌。主耶穌一而再,再而三地問彼得:“你愛我嗎?”

   主耶穌為何要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也因為主第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憂愁起來。彼得憂愁難過,應該不是因為主耶穌第一和第二次用了動詞ἀγαπάω“愛”,而第三次用了另一個動詞φιλέω“愛”來問他。這兩個動詞ἀγαπάωφιλέω在這裏其實是表達同義的“愛”;正如約翰福音使用ἀγαπάω(約14:23)和φιλέω(約16:27)來同樣表達天父“愛”門徒和門徒“愛”耶穌,又使用ἀγαπάω(約19:26)和φιλέω(約20:2)來同樣表達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彼得憂愁難過,可能是因為他感到困惑;這也是我們的疑惑:難道主不滿意彼得第一和第二次的回應,不相信彼得是真心愛祂?

   其實,彼得第一次的回應已經得到主的悅納,因為主隨即把牧養教會的重任交給他。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是要使彼得從刻骨銘心的挫敗中得到復興:他曾“三次”不認主。當彼得第三次不認主之後,“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1-62)。此情此景,不僅是彼得和主耶穌極為傷心,就連我們也為之難過。一個曾經三次不認主的人,這麼失敗,還有可能得到主的信任嗎?答案相當肯定:主仍然信任他。在加利利湖畔,當彼得每次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主耶穌都將牧養教會的重任交給彼得,表明祂已完全寬恕彼得。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主就讓彼得有機會三次表明愛主的心;主也三次悅納他,信任他,吩付他牧養教會。

   主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這個問題中的“這些”令人深思。“這些”一詞的原文τούτων在此可以指“這些人”或“這些東西”。如果理解為“這些東西”,這問題的意思就是“你愛我比愛這些東西更多嗎?”如果理解為“這些人”,按照原文的文法,這問句可以翻譯為“你愛我比愛這些人更多嗎?”或“你比這些人更愛我嗎?”(另參《環球聖經譯本》約翰福音21:15的譯文及譯註)

   這樣,經文留下了空間讓我們思考。主耶穌當時很可能是指着在場的門徒,問彼得:“你比這些人更愛我嗎?”這就把彼得帶回之前的情景。當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的時候,彼得堅決地說:眾人跌倒,我卻不會!(可14:29)又對耶穌說:我願意為你捨命!(約13:37)到耶穌被捕之後,眾人雖然逃跑,但惟獨彼得三次不認主。復活的主在此要讓彼得知道,祂相信彼得的心志。彼得之前既然說過“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主耶穌如今就讓彼得再次表達他那比眾人更愛主之心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比這些人更愛我嗎?”“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主耶穌相信彼得依然像當初那樣愛祂,而彼得也堅定承認。

   主看重每一顆憂傷痛悔的心。人難免會有失敗跌倒的時候,但我們要坦白承認和勇於面對。主從來都不放棄我們。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祂就為我們死;而無論我們犯的過錯有多大,只要我們憂傷痛悔,主都願意赦免。大衛曾經犯了姦淫罪和殺人罪;他憂傷痛悔,主赦免了他。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他憂傷痛悔,主同樣寬恕。主耶穌完全接納已回頭的彼得,祂相信彼得當初的心志,知道彼得如今仍然愛祂,並且表示彼得將來會為祂捨命。彼得從挫敗中得到復興;他之後成為教會的領袖,忠心牧養主的羊群,最後為主殉道。

   每當我們思想主的受難,讀到彼得三次不認主,或許也會覺得自己好像彼得,面對自己的軟弱無用,內心感到非常痛苦,就像當時痛哭的彼得一樣。但我們同時要思想復活的主耶穌如何重新建立彼得。縱然我們有軟弱失敗,但主憐憫和體恤我們;只要我們認罪悔改,祂就必赦免。我們的失敗可能叫自己感到非常羞愧,甚至就算已經悔改,仍會懷疑自己是否還能被主接納,是否還能被主使用。復活之主對彼得的再三肯定,提醒我們:主仍然悅納和相信我們當初的心志。主不懷疑我們,我們就別懷疑自己。主知道我們或會軟弱失敗,但祂愛我們,不放棄我們;祂會給我們機會,使我們在挫敗之中重新振作,得到復興。

   “你愛我嗎?”主耶穌愛我們,我們愛祂嗎?無論我們的生命正處於哪個境況,但願我們都能夠坦然向主,堅定愛主,將生命交在主的手中,讓祂更新,堅固,建立。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3期 2019.9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3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