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9 第203期


在乎神大能的信仰

潘國華

 

經文:哥林多前書二章1至5節

   在傳福音時,往往遇到一些人質疑:“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只要信耶穌就得着神的拯救?不用花費甚麼代價就可得救?這是不值一信的事!”其實,神的救恩並不便宜;神使用祂的大能去成就救恩,致使我們可以單憑信靠耶穌去接受神的拯救,不需要我們付任何代價,因為神已經付上耶穌基督—極其貴重的代價!這好比筆者的經歷:有一次我要把一張小餐桌搬到廚房去;當時大女兒只有三歲,卻嚷着要幫我。作為父親的我,為女兒的好意當然感到十分高興,於是我用力去搬那餐桌,女兒只是用手扶着餐桌邊來和我一起搬。對女兒來說,餐桌真輕,不需要費力就可以把它搬進廚房;但其實是因為我承擔了整張餐桌的重量。照樣,神以祂的大能去為人類預備救恩,使我們不需要付任何代價:單憑信靠、接受耶穌,就可得救。

   感謝神,我們所相信的是在乎神大能的信仰。這信仰有何特點?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1至5節有以下解釋:

 一.這信仰不是靠着高言大智的推理(林前2:1-2)

   使徒保羅在上文指出:“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林前1:30-31)既然信仰和救恩是在乎神,而且神亦應得着所有的榮耀,故此,使徒在這段經文中亦以這態度作起點,指出他在哥林多教會裏的講道事奉,都是靠着神的大能,依照神的心意去傳講神的真理,並非以高言大智去宣講:“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林前2:1)

   保羅不以“高言”來宣講,也不以“大智”來作為講道的內容;他是宣講神的奧祕、神的見證(神自己作的見證),內容是單以神為主的。神已將自己啟示出來,而這啟示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換言之,傳講神的奧祕,即傳講神的見證、傳講基督!

   保羅定了主意,在哥林多教會及以後其他地方的事奉都一樣:“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保羅這個決定,很可能是因為他之前在雅典的經歷。當時,他在雅典與會堂裏的猶太人和一些崇尚希臘哲學的人辯論,後來到了“亞略巴古”(一處很多人聚集討論哲學和宗教的地方)講論一番,但是結果只有很少人回應信主(徒17:16-34)。可能此事令保羅感到用高言大智去講論的結果不理想,因此決定以後在講道中單單傳講耶穌和祂釘十架。

   事實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話充分指出我們的信仰是在乎神的大能,而不是靠着高言大智的推理。保羅在他的書信中清楚提及神的大能:神在創世以先預備了救恩的計畫(弗1:4),然後創造世界和人類。在亞當夏娃犯罪後,神便宣告救恩。在整個舊約救恩歷史裏,神叫人仰望將要來的彌賽亞救贖主。及至時候滿足,神的兒子道成肉身,降生人世(加4:4-5),在世生活三十三年多,至終被釘死在十架上(弗2:15-16)。這就是在乎神大能的信仰、耶穌的福音。

 二.這信仰不是靠賴智慧委婉的言論(林前2:3-5)

   使徒保羅在上文(林前2:1-2)提及他的講道,在這段經文轉而談到他個人:“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林前2:3)。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也提及傳道者如同瓦器一般:“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保羅這話給事奉神的人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使徒提及的“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主要不是指他的身體狀況,甚至不是指他所處環境面對的危險,而是說明他內心的感受。保羅從神領受的使命和職責是何等尊貴和重大,他深恐有負神的託付,故此有如此戰戰兢兢的心情。(作為傳道的我,不時也有這個感受。)

   分享及交待了內心感受後,保羅再談到他的講道(林前2:4)。他清楚指出他講道的內容和技巧,都不是用人世間的智慧和技巧,他的信息—神的信仰,不是靠賴智慧委婉的言論。在保羅時代的希羅文化中,很多講員或演說家都採用人世間智慧的言論去說服聽眾。然而保羅堅決不用這技巧去傳講神的信息,反而是倚靠聖靈和神的大能。換言之,保羅的信息有聖靈的印證和神大能的彰顯(林前4:20;帖前1:5)!

   人世間所用的“智慧委婉的言語”,即滿有說服力的言論;但最終它並沒有帶來甚麼結果,不能成就任何東西。然而,當保羅宣講神的見證、神的奧祕、神的真理時,聖靈就作工,使人心得滿足,生命得改變,神的能力得彰顯。環觀當時外邦人教會紛紛建立,十分興旺,就可見這莫大的功效。

   保羅進一步說明自己的事奉和講道,目的是“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5)。他不以人的智慧去說服人相信,若是如此,哥林多信徒的信就是在乎人的智慧。保羅是以聖靈的同在和神的大能去傳道,因此,哥林多信徒的信是在乎神的大能:耶穌基督是保羅講道的中心,耶穌乃神的大能、神的智慧(林前1:18、24)!

   今日,我們的信同樣是在乎神的大能,在乎耶穌基督。耶穌和祂釘十字架是我們的信息;我們不知道別的,只知耶穌和祂的十字架。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3期 2019.9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3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