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1 第199期


靠主有福

陳梓宜

 

經文:詩篇第一百四十六篇

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詩146:5)

   詩人一開始就表明心跡:他全心讚美耶和華,一生要歌頌他的神(詩146:1-2);並且宣告:

 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詩146:3-4)

   世人,即使是擁有權勢的當權者,還是“一點不能幫助”,不是人可以倚靠的對象。因為人人總會有斷氣、歸回塵土的一天。無論他是一個君王,還是一個終身連任的總統,總會死去。一個人死了之後,他的能力和計策就隨之消逝。或許,我們並不倚靠君王;但我們會否不自覺地向一些有權有勢的人靠攏?豈不知人的權柄和勢力,是可以頃刻盡失的?

   我們到底倚靠誰?有人認為最好靠自己,只要自己有能力多賺錢,就可以應付各種困難,能保障自己的人生。聖經卻勸戒我們:“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提前6:17)。錢財真是無定的;它會升值,會貶值,也可能會不幸地被人騙去。更何況,人生之中有許多東西是不能用錢買得到的,人生之中有許多事情是我們自己無法控制的。

   聖經說,“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然後告訴我們:

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詩146:5)

   以耶和華為幫助為盼望的人,就是有福的;因為惟有耶和華能夠幫助,而且祂樂意幫助。

耶和華是大能和永活的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祂守誠實,直到永遠。(詩146:6)

   仰望耶和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所倚靠的是一個大能的創造者。人若為自己的生命尋求倚靠,就必須記得:所有生命都是耶和華創造的;生命所需要的食物、陽光和空氣等等,也是耶和華創造的: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都是耶和華造的。不但如此,耶和華是信實的,必會成就祂所應許我們的。人世間的君王,就算他守諾不食言,但如果事情仍未成全他卻不幸死去,那麼他所應許的事情還是一樣落空;因為他是人,當死亡臨到的時候,他是無法躲避的。難怪詩人說:君王和世人是“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

   我們的主卻是永活的君王;祂的能力和權柄是永永遠遠的,祂的旨意和計畫不會消滅,必會成就。“祂守誠實,直到永遠。”更重要的是,有些事情惟有神才可以幫助我們。

   惟有主耶穌,我們的創造主,能夠將永生賜給我們。世上的君王無一能夠逃避死亡,主耶穌卻能拯救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因祂為全人類死而復活,戰勝死亡,使信祂的人得着與祂永遠同在的生命。祂是信實的,一定會成全祂的應許,使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主是大能的,是永活的:“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

 耶和華是慈愛和公義的

祂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詩146:7-9)

   神滿有慈愛憐憫;祂知道我們的困難和痛苦,樂意施恩幫助我們。主耶穌來到世上,看到許多落入困境的人,就憐憫他們。祂醫治許多病人,幫助許多到祂面前來尋求祂的人,又接納悔改的罪人。當祂見到一個寡婦失去唯一的兒子,就主動安慰她不要哭,並且使她的兒子復活(路7:11-16)。有一個迦南婦人的女兒被鬼附得十分悽慘,她知道惟有耶穌能夠幫助她。當她去到主耶穌面前求祂憐憫的時候,主耶穌稱讚她的信心,並且趕出她女兒身上的污鬼(太15:22-28)。我們的主是慈愛的,祂憐憫無助的人。

   在我們的人生中,少不免會遇到逆境,甚至是落入一個相當無助的困境。但我們的主是慈愛的,祂扶持軟弱的人。我們的主看顧義人;仰望祂的,不會失望。而且,主是公義的,會為受屈的伸冤,使惡人的道路彎曲。這世上有許多惡人欺壓無助者,甚至有些政權是壓迫人民的。但神能夠敗壞惡人的計謀!但以理受到惡人設計陷害,被扔入獅子坑;看似義人必死,惡人得勝。神卻保護但以理在獅子坑中絲毫無損;那些陷害但以理的人,反被扔入坑中被獅子咬死。

   耶和華保護義人;仰望祂的,一定會得到幫助。我們在世上確實會面對苦難,但主耶穌應許將祂的平安賜給我們(約14:27;16:33)。主所賜給我們的,不但是讓我們今生面對困境時能夠平安得勝,更加是讓我們能夠永遠享受安息。因為主會帶領我們勝過死亡,祂是我們永遠的幫助和盼望。

   我們的神是創造主,是永活的王。祂是大能的,是信實的,一定能夠幫助我們;祂也是慈愛和公義的,看顧義人,扶持軟弱的人。惟有耶和華是我們一生應該倚靠的:“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

 

金燈臺活頁刊第199期 2019.1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9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