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1 第199期


讚美

賴建鵬

 

   我真的很想告訴那些在生活中怎麼也喜樂不起來的人們,希望你試着去讚美。基督徒只要不忘記讚美,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就沒有逾越不了的艱難。聖經常常用“大海”來比喻這個世界“波濤洶湧”的勢力。然而,當摩西面對紅海的攔阻和埃及的軍兵時,他勇敢地舉起上帝所賜下的杖,劈開了巨大的紅海,感謝讚美上帝的大能!

   讚美,可以讓我們超越一切的風浪。當主耶穌面對忽起暴風的大海時,帶着信心吩咐波濤,大海就平靜了。主耶穌深夜尋找門徒,門徒的船被風浪搖撼,耶穌卻在海面上行走;當彼得仰望主耶穌,讚美主耶穌的大能的時候,也可以像主耶穌一樣行走在海面上。

   讚美,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對上帝的信心;讚美,可以讓我們在艱難中體驗到主耶穌的能力;讚美,是上帝賜給所有基督徒的特權;讚美,是超越自我限制,獲得自由生命的最佳捷徑。然而,讚美又與信心連在一起,就像銅錢的兩面一樣,是不可分割的。讚美是需要以信心為前提,但同時,讚美又可以堅固我們的信心。當我們開口讚美的那一刻,是因為我們有那麼一點點的信心;當我們有這一丁點的信心,並開口讚美的時候,我們的信心會不斷成長,直到可以超越我們一切的艱難險阻。

   事實上,讚美是基督徒得勝的祕訣。基督徒遭遇逼迫、疾病和生活上各種困境,仍然能夠靠主喜樂。在歷史的舞台上,教會屢遇惡劣環境,但政權都沒有辦法消滅教會;反之,教會往往在壓迫之中蓬勃增長。人能夠消滅外在的教堂,卻不能消滅內在的教會,因為基督徒有那新的生命可以勝過試煉。不論試煉何等厲害、境遇何等危急,基督馨香之氣散發於生命之中,使基督徒內心充滿喜樂,在逼迫中仍能高歌讚美。

   讚美跟基督徒日常生活中的禱告、讀經也是分不開的。靈修對於基督徒來說,就像讚美一樣重要,甚至比讚美更加重要,因為更加接近信仰的根本。一個基督徒如想堅持讚美,必須有相應的靈修生活;不然,肯定有一天,我們再也無法開口讚美!靈修是建立對上帝的信心和愛的關係不可或缺的。讚美和靈修就如同基督教信仰的兩個翅膀;如果兩個都能做好,我們就可以自由地飛翔,過得勝的生活。

 

金燈臺活頁刊第199期 2019.1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華人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現已退休,設有網站rainbowpaullai.com。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9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