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2.11 第162期

福音活頁

你有真平安嗎?

 

  每一年,很多地方都會歡慶“平安夜”;然而,平安夜的意義卻不是很多人知道。更諷刺的是許多令人不平安的罪案,往往都是發生在“平安夜”:通宵達旦的瘋狂宴樂,讓自己受酒精甚至毒品的影響,又豈能不出事呢?

  按照聖經的記載,在耶穌基督降生的那個夜晚:

在伯利恆的郊外,有一些牧人在夜間看守羊群。主的一位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他們就非常害怕。天使說:“不要怕!看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於萬民的: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找到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一起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第二章8-14節)

  牧羊人在當時的社會和文化處境中,是屬於低下層的群體。他們以畜牧為生,終日在曠野生活;因為中東天氣乾旱,草原和水源不多,所以牧羊人需要帶着羊群四處流浪,尋找羊群所需要的草原和水。在困苦的經濟生活壓力之下,為了草原和水源,牧羊人彼此毆鬥爭執是司空見慣的事,偷羊或搶羊的事件也時常發生,甚至牧羊人有時也會變成盜羊賊。因為牧羊人漂泊的生活形態,使他們備受排斥,有時連進入會堂(猶太人聚會的地方)的權利也被否決。因此,他們可以說是被當時的社會邊緣化的群體。

  那一晚,天使向他們顯現,以及向他們傳達信息,確實令他們驚訝不已。似乎已經自認是被遺忘的群體,竟然會有神聖的使者向他們顯現,豈能不懼怕呢?
  天使向他們所傳達的“大喜的信息”是:“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在現實生活中,對於一個牧羊人來說,找到肥沃的草原和充足的水源才是大喜的信息;就如今日對於許多人來說,耶穌降生帶來救恩,這消息有時還比不上超級市場的大減價更使人心動和雀躍。因此,牧羊人真的能夠領會這是個大喜的信息嗎?
  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要真正明白“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的意義,才能真正瞭解福音的好處,才能感受到耶穌的降生確實是一個關乎全人類的大喜信息。

  為甚麼世人不覺得主耶穌的降世是一個大喜的信息?為甚麼甚至連基督徒也似乎沒有活出領受這大喜信息之後的平安和喜樂呢?原因十分簡單,因為對於甚麼是“榮耀”和甚麼是“平安”,我們並沒有真正的瞭解。不瞭解何為榮耀及平安,豈會將榮耀歸給神,又如何會蒙神喜悅而得到神所賜的平安呢?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這節經文讓我們看到關乎“神”和“人”的真理。首先,神在至高之處,而人在地上。第二,神是賜予者,而人是領受者。第三,榮耀是屬於神的,而平安則是神賜給祂所喜悅的人的;換句話說,平安不是屬於人的,也不是人該得的,而是一種從神而來的賞賜!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榮耀是屬於神的,不是我們的。聖經告訴我們,世人最根本的罪,是虧缺了神的榮耀。“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第三章23節)按照聖經的記載,人被創造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只可惜,被造的人,不單沒有榮耀神,反而違背神,作出不榮耀神的事。創世記記載,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選擇了違背神的命令!罪的權勢因此進入了世界,破壞了萬物的運作與生態,更使人與神的關係從此決裂了。
  聖經又告訴我們,“罪的工價就是死。”(羅馬書第六章23節)人類始祖犯罪所帶來的結果,就是死亡。罪所導致的死,不單是在世人的肉身上發生,更使人在靈性上與神隔絕,即是“靈性的死”。肉體的死較為容易理解,因為是明顯的事實;然而,靈性的死卻是形而上的事實,看不見也摸不着,所以較難清楚被理解。不過,靈性上的死所帶來的破壞比肉體的死更嚴重,因為它使人不能接近聖潔的神,也無法領會神的事。
  世人因為罪而與神隔絕,行事為人越來越虧缺神的榮耀,所以常活在神的震怒當中。“不信從子的,必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卻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第三章36節)人拒絕主耶穌的救恩,是仍然活在神的震怒當中的,所以豈能有平安呢?
  為甚麼世人找不到平安?聖經說罪人無法找到和平的道路。“和睦之道,他們不曉得。”(羅馬書第三章17節)沒有和平及和睦,又如何有平安呢?與人不和尚且不得安寧,更何況與公義的神作對呢?
  和平之路在哪裏找呢?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耶穌基督宣告祂就是那條唯一歸回神的道路!這印證了天使所謂的“大喜的信息”,就是指這條引領罪人回歸的永生之道降臨在人間!“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第二章11節)

  “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神所喜悅的人,就是指屬神的人,或者是與神有關係的。得到神所賜的平安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成為神所喜悅的人。但是世人因罪的緣故,是與神為仇的:“因為以肉體為念就是與神為仇,既不服從神的律法,也的確不能夠服從。”(羅馬書第八章7節)故此,罪人倚靠自己,是絕對無法討神的喜悅的,所以不能得到神所賜的平安。而耶穌基督就是唯一的道路。耶穌基督更宣稱祂是平安的主,而且已將祂那份與眾不同的平安留給信靠祂的人:“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自己的平安賜給你們;我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給的。”(約翰福音第十四章27節)耶穌基督所賜的平安之所以非同凡響,因為那平安是屬於主耶穌自己的,並且含有祂得勝的應許與能力。祂說:“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患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約翰福音第十六章33節)
  耶穌基督在世上的一生,見證了祂確實是一位平安的主,雖然祂經歷了百般的試煉,不義的對待,惡劣的處境,敵對的群體甚至死亡的威脅;卻絲毫沒有令祂懼怕和退縮,反而臨危不亂,坦然面對種種的挑戰,不愧為平安之子。
  耶穌基督的救恩,帶給世人一個與神和好的機會,讓人可以再次擁有一個能夠榮耀神的生命。祂自己也一生榮耀神,讓我們可以效法祂如何歸榮耀給至高的神,成為神所喜悅的人,從而領受神所賜的永恆的真平安!這就是大喜的信息。
  今天,大喜的信息已經臨到。這個在二千多年前降生的嬰孩,就是那位為你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祂不但降生和受死,而且已經從死裏復活了,證實了祂就是神所差來的救贖主。凡悔改相信祂的人,不但罪得赦免,而且有永生的盼望:

罪的工價就是死,但神的恩賞,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卻是永生。(羅馬書第六章23節)

  耶穌基督已經成就救恩,將赦罪的平安和永恆的生命賜給相信祂的人。這消息就如一位死囚知道了自己的絕境,因着特赦的消息來到,而大大的喜樂。這消息是“關乎萬民”的,不分國籍和種族。主耶穌基督是全人類的救主,願你今日就相信和接受祂,真切經歷到這福音是一個“大喜的信息”,像那些牧羊人一樣,得見耶穌的救恩,歸榮耀給神(路加福音第二章15-20節),成為神所喜悅的人,得着神所賜的平安。(陳忠聖)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二期 2012.11
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62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