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9.7 第142期

文宣興邦與喪邦

于中旻

 

  神給人特別的恩賜之一,是語文的本能。我們必須珍視這恩賜,善用這恩賜。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說:“神給人最大的恩賜,在救恩之外,要算印刷機。”實在不是過當之論。
  不過,遠在有印刷機之前,神就作文字的工作,確是與救恩有關;只是有了印刷,救恩得以更迅速有效的廣傳。
  該隱犯罪,殺害自己的兄弟,怕遇見他的人殺他;“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了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殺他。”(創四:15)這“記號”,有人以為就是文字的起始。文字就是意念的記號。起始用於救恩的記號。
  神揀選以色列人,領他們出埃及,頒布十條誡命給他們,要他們謹守遵行;是神自己用指頭,寫在石版上(出三一:18)。這重要的文字事工,是要他們作聖潔的子民,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
  神預先吩咐以色列人,到他們進入迦南地後,

你總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一七:15-20)

  相反的,看猶大國末代的惡王之一約雅敬,不僅違背神文字的律法,更硬心背道,聽了耶利米口述,巴錄所筆記的話,藐視先知傳的神諭,不敬畏悔改,硬着頸項,“用文士的刀,將書卷割破,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耶三六:23-32)當然,反抗文宣聖工,並不能限制神的作為,只是因他自己的罪孽受咒詛,遭刑罰,顯明神是輕慢不得的。
  古代君王不一定識字。神吩咐要君王登位,抄錄律法書,並非要他們親手寫,當然可以命人代抄。但敬畏神的話,是不容忽視的。約雅敬要人讀先知的書給他聽,可能是他忽略了教育,自己看不懂,顯然不曾“平生誦讀”;但他的傲慢與固執,不肯悔改,是無可原諒的。

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雅敬說:“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日受炎熱,黑夜受寒霜。我必因他和他後裔,並他臣僕的罪孽,刑罰他們。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和耶路撒冷的臣民,並猶大人,只是他們不聽。”(耶三六:30-31)

  大衛和所羅門父子,都擅場文學。他在世末後的詩歌中說:“耶西的兒子得居高位,是雅各神所膏的,作以色列的美歌者說:‘耶和華的靈藉着我說,祂的話在我口中’。”(撒下二三:1-2)可見詩人不僅要有文學的素養,更在於其敬畏神,有神的靈同在,才可以作神的先知(徒二:30)。他們所寫的,也成為世界文學的瑰寶。
  可惜,並不是所有的以色列王,都是這樣。
  猶大國的希西家王,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他撥亂反正,不行他父親亞哈斯的道,而效法他祖大衛所行的。那時,北國以色列在亞述侵凌之下,國勢砧危,大部分疆土失去(於希西家九年時亡國被擄)。希西家不僅領導南國猶大的復興,也不忘記北國原是自己的同胞,同一血統宗族。他知道文字工作不受國界的限制,寫信給以法蓮和瑪拿西人,勸告他們到耶路撒冷同照律法的規定,守逾越節(代下三○:1-11)。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接受他的信,然而亞設,瑪拿西,西布倫中,也有人自卑,聽命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
  希西家也頗有文字修養,在蒙神特別的恩典重病痊癒以後,作詩記念神拯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唱我的詩歌。”(賽三八:9-20)絕不像忘恩負義的人,事過境遷,把神忘記了。他寫了詩歌,不僅自己歌唱,也留下了文字的紀錄。
  希西家對文字宣道的貢獻,還有着人謄錄所羅門的箴言(箴二五:1)。箴言第二十五章以後的經文,雖然沒有人否認是所羅門寫的,但經過惡王背道,宗教衰落之後,可能已經湮沒不彰。是着意文宣的賢王希西家,叫人複製流傳,使後人受惠。
  猶大國的末季,有一次迴光返照的復興,是在約西亞的時代。這在被擄分散前的最後機會,也是與文字有關。
  約西亞敬畏神的話。(代下三四:14-33)他上兩代的王,瑪拿西和亞們,相繼行惡,違背真神,崇拜偶像,不遵行耶和華的道,以至在耶和華的殿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到了約西亞,幼齡即位,受到良好的教育,也學習文字。到了在位十八年,這位青年有為的王,下令修耶和華的殿;在修殿的過程中,發現了久被塵封的律法書。
  顯然他是個識字的王,也注重文字工作。他讀得通聖經,並且肯自己朗讀給人民聽,並且以身作則的信從神的話,引導百姓悔改,是何等的難得啊!約西亞明白聖經,也知道自己的地位,站在當站的地方,宣講神的話。(王下二三:1-3)這是多麼可愛的景象!
  以華人教會為例,在世界上有些地區,可說安定繁榮,人民有相當的自由;只是教會並不增長,反有減降的現象。看緬甸地區,政治不清明,人民缺乏自由,華人更遭限制和欺壓,經濟困窘,傳道人短缺,水平也低,待遇低就不必講了,加以移民大量流出。在這樣情形下,教會增長該有足夠的理由悲觀吧?不!教會奇蹟似的增長!
  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注重文宣事工!以聖經為根基,發展文字佈道和栽培,攻破人思想的營壘,是教會迅速增長的原因。
  這可以看出神的旨意:注重聖文者則興,反對聖文者則衰。
  深願各地華人教會,奮起以文字弘揚主道,聖靈恩雨降下,得以復興遍地,迎接主榮耀再臨。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二期 09.7
作者于中旻博士前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2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