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11 第126期

道成肉身的奧秘

殷穎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14)

  我們在聖誕節時最常提到的,關於基督降生的記載,便是路加福音書第二章中,天使向牧羊人報好信息的那段經文。教會的報佳音隊,在聖誕夜向人們傳報佳音時,多半也都採用這一段信息(路二:10-11)。而當人們提到東方博士參拜聖嬰,便要回到馬太福音的記載了(太二:1-2)。馬可福音對基督的降生,隻字未提;而約翰福音書在開宗明義的引言(約一:1-14)中所提到的,卻是“太初有道”。這個道(Logos),就是上帝自己;這個道,也參與了世界的創造。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最後更提到了“道成肉身”,住在人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與真理。約翰所說的基督降世,是由更深,更遠,且更奧秘的道開始;而“道成肉身”,就是神進入了人的身體與人的生活,這實在是一個創世以來空前未有的大神蹟。從前人提到神時,只能在想像中,在思維裏,與祈禱中,去感受神的臨在;如今這位真神卻直接進入了人的世界,與人一同生活,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事。因此,便有人要作出種種解釋,讓人可以接受;有人從生物學着手,認為無性也可以生殖。中國學者還提出所謂“天地交泰”(易經)的說法,要為道成肉身來解套。而這種種用心,都是要通過人的理念與經驗,刻意所作出的詮釋。但“道成肉身”是神自己的作為,並不需通過人的理念與經驗,人只能以信心來接受這真理。
  真神實際進入人間,已經使人難以想像。而神竟藉着人的肉體,經過孕育與分娩,成為一個真真實實的嬰兒,與常人一般呱呱墜地,且出生在一個微末的,以木工為業的家庭中。與其他兒童一同成長,一同受教育,然後在而立之年,才真正展開祂的傳道生涯,且被人定罪,最後在十字架上受死。此一歷程,更使許多人難以理解與接受。因此在第二世紀,便興起了“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亦稱為靈智派),該派主張基督並非真正“道成肉身”,因而也沒有真正的死與復活。他們主張精神與物質的二元論,認物質為惡,精神為善,物質為囚禁人生的監獄。諾斯底主義所否定並詛咒的肉體,當然不適於基督擁有。而在希臘文化中,柏拉圖所主張的,靈魂不朽的說法,也助長了對基督肉身復活的質疑。因此,關於基督“道成肉身”的真理,確是基督教信仰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提到了肉身,諾斯底學派認為它為罪惡的代名詞,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因為人的肉體實在是非常敗壞。聖經上的記載,已十分觸目驚心:

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體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彼後二:18)

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二六:41)

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約六:63)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上帝為仇…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上帝的喜歡…你若順從肉體活着必要死…(羅八:3-13)

  聖經中不少經節都指出肉身是與情慾,死亡畫上等號的。肉體既是這樣的敗壞,難怪有些人不願意承認基督在世上,是取得了人的肉體這項事實,而要以種種方法為基督“開脫”,以“保護”基督的聖潔。
  但基督的“道成肉身”,是千真萬確,是我們信仰中不可或少的一部分,並且是我們所有信仰的基石。使徒約翰便一再強調: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上帝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上帝的靈來。(約壹四:2)

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約貳:7)

  早期的護教士們,因為趕不上在第一回合主降世時,來護衛主的“道成肉身”,便在最後一回合,主復活後,竭力護衛基督的“肉身復活”(使徒信經第二段)。並強調基督不單在祂的肉身復活,而且將此肉身變化為靈性的身體(林前一五:44)。基督也帶着這個靈體昇天,將來還要以此靈體再臨。
  “道成肉身”是一件創世以來的大奧秘,是無限藉着有限,創造者藉着受造者來完成的一個新的創造,是比神起初創造天地更偉大的創造。主能藉着人這個本來軟弱的肉體,勝過種種潛在的敗壞,使之成為剛強,讓必朽壞的成為不朽壞的,必死的成為不死的,這就是保羅所說的一件奧秘(林前一五:51)。而這個奧秘,並非單指主肉體的死亡與復活,應是指基督由“道成肉身”開始,向世人展示的最大奧秘。
  人想了解這奧秘,只能憑信心開始,通過盼望,才可能進入基督救贖的大愛中。

金燈臺雙月刊第一二六期 06.11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6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