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1 第121期

新年立新志

何衛中

 

  新年又來臨了,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我們來到2006年的開始,總要有些檢討,檢討過去一年的得失,成敗,功過;然後要有新的展望,新的立志,新的計畫。但我們作基督徒的,應立甚麼志?基督徒應有基督徒的立志,基督徒的立志是根據聖經的話去立志,和世人的立志大大不相同;那麼聖經告訴我們,跟從主的人應該立甚麼志?

 

一.立志口中沒有過失(詩一七:3)

  這是大衛王的禱告,大衛貴為一國之君,他沒有立志要成就豐功偉業,卻立志要口中沒有過失,這是何等高貴的情操。須知在日常生活中,最易犯錯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嘴脣:“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大衛懂得舌頭不容易控制,故要立志叫自己口中沒有過失;他能成為一代偉大之君,於此不無關係。

 

二.立志過聖潔生活(但一: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以理雖被擄到異邦,卻能潔身自愛,不同流合污,立志過聖潔生活,難怪他在外邦蒙神重用。處此充滿淫亂的世代,基督徒立志過聖潔生活,是首要的任務。使徒保羅勸提摩太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二:21)

 

三.立志遵行主的旨意(約七:17)

  主耶穌說:“人若立志遵着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着自己說的。”主耶穌這話的意思就是說,神的旨意是不難明白的,只要有心遵行神的旨意,就必能遵守。

 

四.立志傳福音(羅一五:20)

  使徒保羅真是偉大的傳福音使者,他說:“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這是何等偉大的情操,他不願意與別人爭福音的地盤,寧願前往從未有人去過佈道的地方,不像一些傳道人,只要見到一塊福音的肥肉,就一窩峰的爭相前往,結果造成了很多的混亂,不單傳不了福音,反而失去了見證,讓外邦人引為笑柄。保羅的立志傳福音,卻是開荒佈道,將福音傳至更多地方。

 

五.立志作安靜人(帖前四:11)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初期教會有一班信徒,以為主很快要再來,便甚麼工都不作,終日游手好閒,專管閒事,東家長,西家短,故保羅勸勉他們要立志作安靜人,親手作工,守信徒本分。處此亂世,能立志作安靜人,避開諸多是非,未嘗不是一種福氣。

 

六.立志要討主喜悅(林後五:9)

  “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這是使徒保羅一生追求的目標,他自從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之後,人生觀作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以前敵對基督,現在凡事討主喜悅。不單自己如此,他還寫信勸勉提摩太也要如此:“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他不單自己立志討主喜悅,也激勵別人立志討主喜悅。

 

七.立志為主受苦(提後三:11-12)

  保羅說:“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處此亂世,到處天災人禍,兵荒馬亂,如果沒有一個受苦的心志,我們的人生就會過得很痛苦;立志要過敬虔聖潔生活的信徒,更是如此。使徒彼得在他的書信裏面勸勉信徒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彼前四:12-14)
  新年立新志,巴不得每個信徒都能夠有以上的七個立志,並靠主站立得穩。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一期 06.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1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