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5.11 第120期

從掙扎到歡呼

詩篇第十三篇

賴建鵬

 

信仰不是給我們在苦難途中之出口,信仰乃是給我們能力承載苦難。─佚名

    掙扎的原因

  在詩篇第十三篇中,詩人問了很多問題:

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
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
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1-2節)

  詩人在詩篇第十篇開首便問:

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站在遠處?
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

  詩人覺得神遠遠離開他。

    “神啊,你在哪裏?”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歐洲出現一位希特拉,他於1932年至1945年間,以復興日耳曼民族為名作掩飾,屠殺了當時一千六百萬猶太人中的六百萬人。
  面臨災難時,猶太人經常從心靈的深處發出一些疑問:“神啊,你在哪裏?”“我們列祖的神啊,你為何掩面不理我們?”神真的不關心自己的選民猶太人嗎?從人的角度看,這民族應早已從地球上消失。人類歷史中,從沒有一個其他民族於被分散,遠離自己祖國二千多年後,仍能重歸故土重新立國。希特拉的帝國結果只存留了十二年;希特拉用盡方法滅絕猶太人,但猶太人竟於亡國二千七百年後得以復國。
  我們感受到詩人的感受,他所領受的苦難已經很痛苦,加上感受到神似乎不理他,真是苦上加苦。那麼,信神的人仍要信祂麼?詩人在詩篇中傳達了他的心聲。他從沒有放棄祈禱,放棄他的信仰。雖然在掙扎,但他仍不斷的禱告,以至結果還可歡呼讚美神。
  詩人把他的痛苦盡情向神傾訴,率直地道出。當我們在生活上面臨痛苦時,不要把它隱藏;要把痛苦重擔與可信靠及愛我們的肢體彼此分擔及代禱。向神傾訴。
  如果你一直把痛苦放在心中,而不肯與人分擔,把自己塞住了,那結果就不堪設想了。

  詩人問:“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這正好表明人在痛苦中,已經不能再忍受。當受不了,我們便要告訴神,我們不要把自己裝作強者。
  詩人曾問了很多次“要到幾時呢?”詩人受長時期的困境打擊,折磨,實在是痛苦萬分,很難再忍下去了。
  同樣長的時間對於活在快樂的人來說是很短促的,但在痛苦的人來說卻是很長的,痛苦要到幾時才完結呢?這是自然地感嘆!

    “自我”是禱告的中心?

  1至2節的禱告中有五個“我”,由此看來,詩人的禱告是以“我”為中心。有些人相信:“禱告能改變萬事,因為神是萬能的。”其實“禱告”的本身,最重要是能改變祈禱的人。當我們禱告時,神藉着祈禱跟我們溝通對話,來改變我們。當我們屬靈的生命長進成熟了,我們禱告的內容及目的重點也隨之改變。
  有一次,一個著名講員要到一地區主領佈道會,他照平時一樣祈求主賜好天氣,好讓更多人有機會聽福音。可惜當天卻下大雨,他感嘆神不聽禱告。但事實並不是這樣,駐堂牧師告訴他說:“還好神沒有聽你的禱告,因為今天下大雨,這些居民(都是漁夫),不能出海捕魚,才能出席今晚的佈道會。”可見神有時不應允我們的祈求,祂的“不應允”,其實就是為我們的好處。
  神有主權,神會把最好的給我們。但祂不一定照我們的意思除去苦難。很多時候,我們一面祈求,一面“心裏籌算”,自己計畫,自己去尋找解決方法,以至“終日愁苦”。

  “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很多時候我們好像詩人一樣,當困境來到時,我們不免會埋怨,如此一來,仇敵像驟然升高,壓制我們,心裏喊着:“神啊!你為何不消滅我的敵人呢?”我們的仇敵是誰呢?可能是環境,人際,疾病苦情,但若我們倚靠自己,敵人便升高壓制我們。所以,我們要改變我們禱告的內容,我們也不要因神未聽禱告而放棄禱告,更不要因神未聽禱告而心靈不悅埋怨神,真正的信心是順服祂的旨意。真正的祈禱是以神為主,不是以自我為主。

    眼目光明

  我們應求神開啟我們的眼睛,詩人說:

“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3節)

  沒有信心的人看到的都是外在的環境,遭遇;但神要我們透過屬靈的眼睛-信心,才能看到神的同在與祂的旨意。以利沙的僕人看到敵人這麼多,因而感到驚慌,但以利沙卻看到有千萬的天軍與他同在,所以他不懼怕。又如窺探迦南地的十二探子,其中十個以敵人為偉人,看自己好似是蚱蜢而害怕;只有約書亞和迦勒有信心能攻取。
  有信心的人看到的是“神能”,“神的愛”;沒有信心的人,只會消極地怨神為何不按自己的心意而賜與。

  “使我眼目光明”,當屬靈的眼睛有了神的光時,縱然現今面對的是黑夜時刻,但夜盡會天明,縱然好似無路可走,但卻深信神是能使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我們便不會沉淪至死,更不會被苦難打擊。在苦難中,若我們的眼睛仰望神,完全倚靠祂時,我們便得着祂的恩領。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21)

  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暗,全身就黑暗。”就是這個道理。求神在我們禱告時,常開我們屬靈的眼睛,好叫我們常看到祂的光,我們雖然仍在“黑暗”中但可以看到“光”,我們的生命就全然光明,而不是活在黑暗昏花裏了。

    神的屬性永不變

  詩人在5節的禱告中說: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

  當詩人更親近主時,就更認識神的屬性,便體會到神的愛:神的愛是永不失信的愛。人會失信,但神永遠不會失信,神愛我們是無條件的,在我們痛苦中,神仍愛我們到底。
  當我們越認識神,我們就會更認識自己。所以在禱告中,神改變我們,使我們的靈性提升。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6節)在痛苦試煉中,我們要學習感恩讚美神。在快樂的日子歌頌讚美神是十分容易的事,但在痛苦困境,又似乎無盼望時,我們要歡呼讚美神,那就是不容易的事。我們能夠如此作是因深信神是永不失信的神,我們讚美歌頌祂,因神就是那位永不改變的神,祂從沒有把不好的東西給祂的兒女,祂也從不誤事,也從不誤時。祂是值得我們敬拜,信服的主,有了這麼好的,這麼完全,大能的神,我們還有甚麼可埋怨及不順服呢?所以當面臨困境,當痛苦重重時,我們仍因祂的屬性來親近敬拜祂,來到祂的寶座前讚美,撒但就逃走,恐懼就消失。當我們在困境試煉中,要知道,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祂今天正在天父的右邊常為我們代禱。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

  十九世紀受人敬愛的蘇格蘭牧師麥契尼(Robert Murray McCheyne)寫道:“如果隔壁房間傳來耶穌基督正為我禱告的聲音,縱使敵人有千軍萬馬我也不怕。當然,距離的遠近不是問題,關鍵的是耶穌在為我禱告!”

  有時候,苦苦的掙扎正是讓我們能完成上帝旨意的必要過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0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