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5.7 第118期

基督徒的健康

于中旻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

  現代人對健康十分注意。科技進步了,對疾病知道得更多,防治的方法也多;科技進步了,今世的生活改善了,人也不急於去天堂。
  注意健康自然是好事。不過,有的人把身體當寶貝,就叫人感覺不舒服了。如果身體至上,很難想到生活更高的意義是甚麼。如果戰士以“明哲保身”為最高目標,還打甚麼仗?
  相反的,如果不珍惜身體,也不值得鼓勵。
  諸葛亮“後出師表”說到他自己如何忠心謀國:“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我們沒有理由懷疑諸葛亮的智慧,勤勞;不過,儘管努力工作,誰都知道“食少事繁,豈能久乎?”且不說處理事務方面該如何注意,其不注意自己的健康,沒有為國珍惜,一旦“喬木其摧,哲人其萎”,國家也跟着完了,有多麼可惜!
  在教會中,傳統的存在着“二分論”,以為靈魂與身體是相對的,注意身體,即是忽略靈命。其實,那是錯誤的。
  使徒約翰總不能算為不愛主的。他寫信給“親愛的該猶”說:“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參:2)這說明身體發達,並不需要靈命衰弱,四肢強健,不一定頭腦退化,二者是可以兼得的;不僅沒有衝突的理由,反可以相輔相成。
  以靈魂為善,身體為惡的觀念,可能源於希臘的宇宙觀。他們以為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構成宇宙;物質的土是重而低下的,愈輕愈高,至輕而無形的風,是最高的,所以風與靈是同一個字。這樣的推論,有時會達致頗可笑的結論:為甚麼喝酒會醉呢?是因為水進到思想裏面,而失去理性。無論如何,物質是惡的觀念,傳了下來。
  聖經中說:“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二:11)。有人以為有私慾,是因為有身體,所以解釋為身體與靈魂相爭,所以把身體定為犯罪的工具。
  其實,身體並不是惡的。我們應該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如果沒有身體,怎能實行這最大的誡命?
  不過,最發人深省的經文,還是“身子是聖靈的殿”。當然,這是對基督徒說的,猶太人和希臘人都會吃一驚:身體是聖靈居住的所在,不是華美的建築物!身體可以為善,並不是惡的!這樣,自然該對身體另有看待了。
  聖經還進一步,講到身體: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弗五:25,28,29)

  這裏的經文,重點當然是在勉勵信徒,保持正常的婚姻相愛;不過,也說明基督徒的三重關係:基督愛教會,肯定是至高的愛;丈夫愛妻子,也是肯定的;愛自己的身子,保養顧惜自己的身子,也是該充分肯定的。
  同樣的,不愛基督和教會是被定罪的,夫婦不相愛是被定罪的,不愛護自己的身體,也同樣的是該被定罪的。
  不幸,世人不注重婚姻的神聖,卻着意身體,甚至把身體當作神聖,過分的愛護,保養。正像猶太人把信心放在聖殿上面,卻不以為是神立名的居所,遵行祂的旨意。現在一些人,把心意,錢財,完全投注在身體健康上,卻不知道如何為神使用自己的身體,無異於拜偶像。這與忽略身體健康,一樣的陷於錯誤,雖然是不同的錯誤。
  在中世紀的教會,傳統的有所謂“七大致死的罪”(Seven Deadly Sin, or, Cardinal Sin),這個不受歡迎的名單包括 1.驕傲;2.貪婪;3.淫慾;4.嫉妒;5.貪食醉酒;6.忿怒;7.懶惰。貪吃竟然同淫亂並列,看來似乎可能使人搖頭,但其根源在於誤用身體的官能。
  “罪”的事,現在已經絕少有人提起了。不過,對於“身體過重”,成了流行的注意目標。這是說,基督徒注重身體的健康,過於靈命的健康。當然,身體過重,並不一定是由於貪食,也不一定是不健康;但絕大多數是貪食的結果,而且不論原因如何,同樣的會引起疾病的後果。所以禁戒飲食過量,是智慧的事。
  從前,饑荒較為普遍,把肥胖當作是蒙福的表徵,所以稱為“發福”了,說明是有食物可吃,又能夠吃得下,是說有錢有糧,無病無災。只是沒有想到,在許多人沒得吃的環境,自己吃得下,未免自私些。
  今天的世界上,仍然有沒得吃的人,雖然政治問題,多於天然災害和物質缺乏的問題。我們必須承認,即使我們都不吃飯,那些缺乏的人,還是解決不了存在的問題。想到別人,總是好事。
  我看看外面的垃圾桶,又加大了,而且也加多了。這是由於收取的商人,可以有多收費的借口,事實上,常見鄰居的垃圾桶是富足而外溢。這是豐富的必須現象嗎?
  在美國,和別的工商業化的地區,普遍存在着無思想的浪費:一個過長的“必需”名單;和超大的垃圾桶。買了,認為是少不得的東西,一轉眼,就嫌無用而拋棄。當然,食物是在其中,因為人對於食物的消費,是缺乏彈性的。
  這種現象是正常的嗎?
  印度的甘地說過:“當世界上有一個人沒有吃的,我竟任意浪費,那就是偷竊!”這不是故意引起人的自疚,是叫人想到同類的人中,有需要這回事。
  現在的教會中,有不少在進行防止肥胖的教導。其缺少的是,那只是想到對自己的好處,沒有想到是為了別人“節衣縮食”。其實,這有更深的教育意義。
  從另一方面說,節食是表示節制,節制是聖靈的果子。這就表示聖靈在你身上的勝利,是相當的報酬。
  但是,節制不是健康的唯一方法,健康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標。聖經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健康的身體,是為主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聖經沒有教導我們,惟獨注意身體,也沒有教導我們忽略身體;所以不必趨於極端,總要看得合乎中道。

  祝主使聖徒都健康,也有健康的生活目標,為主而活。阿們。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18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