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5.3 第116期

主耶穌的衣食住行

陳述榮

 

  在某個夜裏忽然醒來,想起主耶穌在世的生活,聖靈把主耶穌的:衣,食,住,行,四個字印在我心上。我就細細思想,主的衣食住行,越想越感動我的心。

  衣

  主是神,道成肉身,成為人。在衣着方面,首先叫我們認識祂的,是“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2)聖經明說,那位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的,那是萬民的救主,就是主基督。
  主耶穌生平,沒有記載祂穿綾羅綢緞,卻記載了祂被釘十字架之前,羅馬兵丁“給祂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裏,跪在祂面前,戲弄祂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祂臉上,拿葦子打祂的頭。戲弄完了,就給祂脫了袍子,仍穿上祂自己的衣服。”(太二七:28-31)
  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是赤身露體,兵丁分祂的衣服,為祂的裏衣抽籤。哦,主為救我們世上千萬罪民而降生,道成肉身,生在馬槽,身上只包了布;死在十架,赤身露體。如此大愛,長,闊,高,深,非我們所能測度!
  今天我們認罪悔改,信主耶穌基督為救主,就能稱義與神和好,被戴主的義袍。

  食

  民以食為天,吃,是多麼的重要!主耶穌生在木匠的家裏,在飲食上不會偶爾山珍海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必是粗茶淡飯。
  主曾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這是主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祂禁食四十晝夜後說的。吃食物要緊,吃神的話更要緊。
  主也曾說:“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主差門徒出去傳道時說:“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吃甚麼。”(路一○:8)不要嫌飲食而搬去別家。
  當主耶穌在十字架說:“我渴了。”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口。(約一九:28-29)應驗了詩篇的話。
  人若只注重肉體的飲食,而忽略神的話能飽足心靈,那麼,他們就是“以肚腹為神”(腓三:19)。主卻說:“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五五:2)

  住

  說到主耶穌的住處,真是慘了:生在馬槽,“客店沒有地方”(路二:7)。再窮的人也是生在房間裏,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竟生在馬槽裏。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永生的神耶穌基督降生世間,是為了要救我們罪人,而甘心死於十架。這是神救贖罪人而立下的十字架救法。因神是愛的神,也是公義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鴻一:3)。耶穌基督是聖靈感孕為童女所生而無罪,祂死是為你我的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九:22)。
  曾有人要跟從主,主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九:58)主不僅沒有枕頭的地方,祂在各各山替我們贖罪時,連“立足之地”也沒有!懸在空中六小時!哦!救恩浩大,萬世無窮!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四六:1)主應許我們說:“我回天家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一四:2)那裏是永恆榮耀之處,有神同在!到了時候,主還再回來接我們。在這裏睡了的人先復活,還活在世的信徒,必被提(身體變為靈體)在空中與主相遇,直到永遠。

  行

  主耶穌是神,祂是無限的!但道成肉身成為人,成了有限的。主在世界傳道,沒有汽車,沒有飛機,都是徒步而行,除了坐船以外。
  題到行的事,我們也可以說主耶穌一生下來,就作難民,逃往埃及,躲避了希律王的陰謀殺害!
  主來到世間傳道,叫人悔改歸向神。祂大有能力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例如祂曾趕鬼救了格拉森的那個瘋子(可五:15),祂憐憫叫拿因城那寡婦的獨生子死而復活(路七:15);都是徒步而行去作成的事。
  主甚至在三更夜半,履海去救門徒。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可六:48)主履海去了,平靜風浪,使門徒平安抵岸。再如主救拉撒路死而復活,從墳墓裏出來(約一一:43),都是徒步而行去的。這令人讚美神的預言:“主的腿骨一根也沒折斷。”(約一九:36;詩三四:20)
  神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敬畏神,遵行祂道的人有福了。

  基督徒若能信靠順服主,每日生活中在衣,食,住,行四種事上,靠聖靈引導行事,生活必活出基督耶穌的形像,神必得榮,人必得益。阿們。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16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