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5.3 第116期

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

黃彼得

 

七日的第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着所豫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輥開了。他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他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裏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成的事。(路二四:1-12)

  天將破曉,耶路撒冷城中有幾個敬愛耶穌的婦女,帶着所預備的香料,急急忙忙地向城外的一個園子跑去,他們要去膏抹所親愛的耶穌的屍體。

  三天前,他們在意料之外,那位素來廣行神蹟善事的主竟然被門徒出賣,被宗教的領袖以不法的手段釘死。他們萬想不到這位主會被釘死,所以對祂安葬的必需品毫無預備;又因逢節日,那晚只草草地將祂包紮安葬在墳墓裏。過後心裏過意不去,為此一再預備香料,想要好好地去膏抹這位素來愛他們的主。

  當他們來到墳墓的時候,不料,石頭早已滾開了,進去一看,竟不見耶穌的身體,這真使他們大惑不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有人將他們的主偷去嗎?或是有人將他們的主另安葬在別處?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天使向他們顯現,他們受不住天使光輝的照耀,立刻臉伏於地,聽見有聲音對他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祂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復活!”這是他們常聽見的信息,但他們卻因門徒的軟弱離散,官府和宗教領袖的朋比為奸不主公道,百姓的盲從附逆棄絕恩主,羅馬兵丁的兇暴無情,十字架上鮮血淋漓的悽慘,天地的黑暗,磐石的崩裂…,被嚇得魂不附體,早就把耶穌屢次所說祂要復活的預言,忘記得一乾二淨。如果他們記得主這個榮耀的預言,三日來他們必要歡喜快樂,滿懷盼望,並且在這大清早必穿着整潔來等候救主的復活,他們必要這墓園中高唱凱歌,歡迎慶祝所親愛的主的復活。只可惜,他們不記得主這寶貝的預言,三日來不知流了多少眼淚,心靈不知疼痛了多少次。心情是那麼的幽暗沉重,精神是那麼的沮喪不振,甚至花費了許多金錢,預備了那用不着在主身上的香料,真是可憐又可嘆!

  我們看見這些婦女的可憐,必要責備他們的信心太遲鈍,行動太愚昧,對主寶貴的真理太輕看。我們看見他們那樣憂傷痛苦的心情,必要冷語“不必要”;看見他們所預備的香料,必要批評“浪費”;看見他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必要定言“徒勞無功”。但何嘗只有他們這樣可憐愚昧嗎?今日許多信徒不是和他們一樣嗎?有時簡直比不上他們!這班婦女對主的預言,寶貴的應許,信得太遲鈍,但我們是否信得很敏捷呢?聖經中充滿了主的應許和安慰,我們相信了多少?知道了多少?

  主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一四:1-3)我們卻常為住處事憂愁,也不知道將來要到哪裏去。對來生的歸宿,有多少人能肯定把握?不是有許多的人以為信了耶穌,得了救恩,還會到地獄受苦嗎?他們根本不信“耶穌在那裏,他也要在那裏”的應許。

  主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一四:27)可是我們常受環境的動盪,人事的變遷,時局的惡劣,親友的離棄,把恩主所留給我們的平安也跟着“動盪”,“遷移”,“惡劣”,“離棄”了。

  主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一六:33)但每當苦難來臨的時候,我們真是灰心喪膽,手慌腳亂,頭腦昏花,成為苦難的俘虜,忘記了主是得勝者,忘記了我們在祂裏面靠祂也必得勝的真理。

  主說:“我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20)但我們卻常覺得隻影孤憐,煢煢孑立;覺得主離我們很遠,苦難無人理睬,淒涼無人同情,憂傷無人體會,病痛無人看顧。

  在聖經上主還有許多的應許,但我們往往以為這些應許似乎是專為別人說的,與我們毫無關係。就是因為我們對聖經真理不熟悉,對寶貴應許不明白,在一生中真不知白受多少冤枉的苦,流了多少不該流的淚!讓我們竭力追求真理,篤信主的應許吧!

  這班婦女在死人中找活人,實在是件可笑的事,他們所以帶香料到墳墓去,是因不信耶穌是復活的主,是生命的主,是永活不死的主。他們以為先祖和先知如亞伯拉罕,雅各,摩西,大衛,耶利米等都死了,而且都埋葬在墳墓裏,這位所親愛的“先知”耶穌也是如此。他們把耶穌當作先知聖人看,不認得耶穌就是救主,上帝的獨生子。所以當耶穌的肉體放在墳墓裏的時候,他們以為祂需要香料防腐,想把耶穌的身體抹上香料,費盡心機想要把主的屍體,用上等的細麻布包紮起來,永遠停放在墳墓中。啊!這是多麼可哭的事,把生命的主當作死亡的先知。

  他們注重耶穌的屍體過於注重耶穌的生命,哪知我們榮耀的主是不必用人間的香料塗抹,就已經極其馨香,不必用上等的細麻布包紮,就已經極其尊貴。感謝主,祂不等這班熱心有餘知識不足的婦女來到就復活了!祂已勝過死亡,所以不再在死人當中。祂奪過陰間的鑰匙,所以墓門的石頭不能擋住。祂打傷了撒但的頭,所以惡人的陰謀不能得逞。祂帶着榮耀永不朽壞的身體復活,所以羅馬的兵丁徒然看守。祂的復活是事實,所以宗教領袖的謊言不攻自破。我們那全在的主,是不能被墳墓拘禁的;我們那全能的主,是不能被墳石擋住的。我們那生命的主,祂不在墳墓裏,已經復活了!

  這班婦女對耶穌有二項極其錯誤的態度。第一,他們不信耶穌的應許,受到環境的影響,就忘記耶穌的預言和教訓。第二,他們把耶穌當作死人看,以為是可以用香料和細麻布包紮起來,可以安放在他們的墳墓裏的。這些婦女因着這錯誤的態度,受了不少冤枉的苦,吃了不少無謂的驚,浪費了不少的精神和金錢,同時也叫心靈沮喪疼痛。若不是主的慈愛,施恩藉着天使提醒他們,他們真不知道要憂傷痛哭到幾時呢!

  今日仍有許多人像那些婦女一樣,不堅心相信耶穌的應許,受到環境的影響,就忘記耶穌的預言和教訓;他們也把耶穌當作死人看。感謝主!祂知道我們也可能步這些婦女的後塵,犯同樣的錯誤,遭與他們同樣的不幸,所以祂感動路加把這富有教訓的事實記載下來,叫我們可以引前車為鑑,免蹈其覆轍!

“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祂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路二四:5-7)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16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