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9.7 第82期

人為甚麼有宗教信仰?

陳終道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我們顯明。”(羅一:19)

  這是大有學問又得着神最多啟示的使徒保羅說的名句,這句話告訴了我們,在人類的心靈中,有尋求神的心性,是一切動物所沒有的,雖然有人以為現今科學進步到可以在太空建立太空站,又可以訓練太空人,乘太空穿梭機往返太空,已看為平常事的時代,又有電腦及各種電子日用的工具日新月異,由太空衛星轉播人的聲音動態,使人安坐家中便可知天下事,在這麼進步的物質文明的時代,還講論鬼神,是否太落後迂腐了呢?

  事實剛剛相反,就在這科學最進步的今日,人信神的心態毫無減少,早年若有人信風水,占卦,算命,多半是愚夫愚婦,被視為只有農村文盲才會信的,現今相信這些事的竟包括不少飽學之士,取了博士學位的人,他們的辦公室怎樣佈置,還要請風水先生為他們安排!在電視節目中也常可看見大有學問的各人高官,照樣手拿着香向菩薩朝拜求福的鏡頭,已不足為怪了!

  電視節目之中最受歡迎的片集必然是兼有鬼靈,男女,加上暴力的片集,從各不同的電視台經常演出,足證人心離不開神明的信念,物質文明進步,與相信有神無關。最野蠻的獵人頭的民族與最文明的人都同樣有尋求神的本性,就像兒女要尋找親生父母一樣生來就有。

  古人因在物質科學的智識上,在物理,天文若干方面不如現代人,聽見天上閃電雷響,威勢無比,因而稱雷電為雷神,看見太陽月亮按時升起落下,日夜分明,四季有別,因而稱太陽為日神,月亮是月神,這類的事雖然因知識的限制,而誤以某種天體物理現象為神,卻正好證明,自古以來,人有尋求神的心性的一種自然發現。

  若以為科學進步,人就不會信有神,那麼人類早就不信有鬼神的事了!因為每一個時代的人,其物質文明都不斷在進步,且都以他們當時的物質文明跟他們以前的古人相比,而認為他們那個時代物質文明最先進,他們不會把自己跟日後的文明比較,因無人預見日後物質文明進步到甚麼程度,所以若物質的科學進步,足以消滅宗教信仰,早就消滅了,不會等待到現今,反之,科學越進步,倒使人更感到宇宙之偉大奇妙,更不敢坐井觀天,自以為人定勝天了!

  中國人最重視孝道,不忘本,尋根;但你我有否亮無偏見的靜靜思想過,除了你的祖父母或曾祖父母之外,最早的根是是誰?最老的老天爺是誰?我們可以只孝敬我們的上一,二代的祖先,卻把最早的祖先,那生命的主神棄而不顧嗎?讓我們再虛心思想聖經的話: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我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若遇世上的名人高官,你想認識他嗎?這萬有的主神人也可以認識祂嗎?祂說:“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七:7)起來尋求認識我們天上的父親吧!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82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