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7.5 第69期

耶和華坐着為王

廖志勤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二九:10-11)

  這兩節經文有一個很重要的題目,“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就是天地的主,我們的神;祂是“自有永有”“我就是我”“我是”。耶和華的名字就是那“昔是,今是,將來永是的神”“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神”(出三:14-15)。耶和華坐着為王就是坐着為王的意思。

  我們從四方面來思想這個題目:

  1. 耶和華何時坐着為王
  2. 耶和華怎樣坐着為王
  3. 耶和華坐着為王要到幾時
  4. 耶和華坐着為王對我們有甚麼好處
  耶和華何時坐着為王呢﹖聖經說:“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洪水泛濫代表患難,不安,壓力,突變…目前的世界,是洪水泛濫,到處充滿了火藥,有鬥爭,有衝突,有大戰,有大打;加上野心家權利之爭,不法分子,搶劫打殺,造成不少禍患,以致世局動蕩,人心不安。這種災難與不安,正如洪水泛濫一樣,洪水泛濫把人的信心都毀了…我們真需要耶和華為王。

  其次,耶和華怎樣為王呢﹖
  耶和華神是天地的創造主,祂無所不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無所不知,祂知道我們的景況,祂同情我們。祂無所不在,無論我們在天涯海角,祂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就是這位耶和華神坐着為王。“坐着”表明穩定,不焦急,鎮靜,權柄。祂既是天地的主,洪水雖然泛濫也不能動搖祂的寶座,祂安穩地坐着。

  祂雖然坐着仍然有作為的,祂不是消極的坐着,而是積極的,祂是王者。王是有權柄的,祂能叫風浪停止,也必能叫洪水消退,祂也能在不傷害自己的百姓下,准許洪水泛濫一個時期。                                

  第三,耶和華坐着為王要到幾時呢﹖
  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永遠”有多久呢﹖根據聖經,我們知道永遠是無終的,永遠是一直持續而無終止的。從永遠到永遠,神如何,永遠也如何。有人曾設一比喻,說假定月球上有一隻鳥,每一萬年飛來地球一次,每次帶走一粒塵沙,直到整個地球完了,這才是永遠的開始。這個比喻很不錯,但是不合聖經的真理。有了開始,就必定有結束,無論需要多麼長久的時間,總有結束之日,有結束就不稱為永遠。永遠是無終止的。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洪水雖然可怕,但卻敵不住天地的主,永遠敵不住耶和華我們的神。

  最後,耶和華坐着為王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呢﹖
  聖經說:“耶和華必賜力量給祂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

  我們要問:是誰賜力量給祂的百姓﹖是誰必賜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是耶和華,天地的主,我們的神。我們要注意:

  祂必賜。“必”,表明肯定,不變。祂是信實的,決不能說謊,祂必定實現祂的應許。

    祂是無所不能的,祂必不失信。
    祂是無所不知的,祂必不失信。
    祂是無所不在的,祂必不失信。
    祂是永遠活着的,祂必不失信。

  “賜”表明力量與平安的福是出於耶和華的,祂是力量與平安的福的根源,祂有力量與平安的福。所以,祂就“賜”。 

  說到力量也有兩方面。消極方面,這力量可以保守我們,不被洪水傷害。聖經說:“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這力量是夠我們用的,使我們可以在任何的日子中度日。

  在積極方面,這力量可以使我們勝過洪水的力量,必可以勝過洪水。

  至於平安的福又是怎樣的呢﹖
  平安的福是指平安的本身是福,在洪水泛濫之時,怎樣才是平安呢﹖從使徒行傳第二十七章和但以理書三章中,我們知道平安有兩方面:

  1.身體不受傷害。

  2.心靈也不懼怕。

  有了這樣的平安,豈不是福麼﹖
  我還要問一個問題﹖耶和華賜力量與平安的福給誰呢﹖
  耶和華賜力量與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

  耶和華並不賜力量與平安的福給所有的人,耶和華只賜力量與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所以想得到耶和華賜力量與平安的福的人,首先要成為耶和華的百姓。      

  耶和華的百姓是怎樣的﹖他們是有神生命的,是屬於神的人。怎樣才可以有神的生命﹖怎樣才可以屬於神﹖信耶穌就可以得着神的生命,信耶穌就可以屬於神。正如聖經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有了神的兒子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願未信耶穌的人,今天因願意相信耶穌而得着耶和華所賜的福。

  願基督徒肢體在今天洪水泛濫,風雨飄搖的時代,讓我們靠着耶和華所賜的力量和平安,過一個享有勝利和平安的人生。聖經歷史告訴我們,以斯帖記時代,神的百姓正處於“洪水泛濫”的危機中,因為他們是屬於神的,結果因耶和華坐着為王,百姓有驚無險,得享平安。約伯記中的主角─約伯─他是屬神的人,因耶和華坐着為王,他就得着耶和華所賜的力量和平安的福。新約時代的使徒保羅,一生都被“洪水”打擊,但是,靠着那坐着為王的主耶穌,大有力量和平安。我們在歷史的見證中,和在自己生命的印證中,都體驗聖經的話是可信可靠的:“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69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