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9.9 第23期

愛國

劉銳光

 

  基督徒可以愛國,也應該愛國,那是無可置疑的。但是基督徒對於愛國卻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不然必產生混亂,甚至使教會分裂。

愛國與聖經的支持

  基督徒愛國是一種自然的情懷。你生為那一國的國民,就必然應該去愛那個國家。美國人愛美國,以色列人愛以色列國,中國人愛中國。這是天公地義的事。我愛中國,只因我是中國人,流着中國人的血液,有中國人的感情,這就夠了。不必強引聖經來支持我去愛國。試圖從聖經找支持的都可能牽強。即使是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等先知書,記載猶太人愛國憂民的事蹟,也只不過是些“事例”,而不是聖經的“明訓”,“原則”。我們不能將“事例”當作“原則”看。不然必產生混亂和錯誤。這正是今天基督教圈子中常犯的毛病。

愛國沒有公式

  我們承認愛國一定有所表現,然而表現卻是可以多樣化的。人可以用各式各樣的形式,方式去表達他愛國的情操。因為各人的性格條件,處境,才能,抱負皆不一樣。故他的表現方式就自然不一樣,他亦有自由用他認為對的方式去表達,這亦正是自由的可愛之處。因此,我們不能要求,更不能強迫別人要用我的方式或形式去表達。有人覺得要用武力去表達對國家的愛,有人則用遊行示威去表達。有人以唱歌去表現,亦有人以文字,金錢,禱告等去表示。方式不一,但愛國的心都一樣,而且同樣可愛和寶貴。我們可以鼓勵人以各種方式愛國,或以各人的感受和感動去報國,我們不必要求人以“一定”的方式愛國。因為這樣很容易使人誤以為非這樣就不是愛國,亦使人容易否定別種方式的愛國,更容易造成彼此之間不必要的矛盾。“五月國運”全球華人皆響應,但就出現了一個現象,人見面就會問“有沒有去遊行示威”。似乎非示威不足以表示愛國,於是造成了彼此間的批評。教會同樣受到這種衝擊,互相責罵,互相攻擊,而且還振振有詞,殊不知都因“愛國”的問題,分裂了基督的身體而不自知,這種嚴重性,可惜很多人看不到。

愛國沒有地域

  愛國其實也是沒有地域之分的。

  中國和東南亞政治動盪,多年以來就不斷出現移民潮,香港尤甚。移民問題亦牽涉到愛國問題。

  為了鼓勵人愛國,不少人激動地說:“誓死不移民”,“承擔民族使命”,“送兒女回北京讀書”。這種激情,傲氣是可愛的,可敬愛的。不過有些人卻激情過度,認為移民是不肯承擔民族使命,不負責任的,甚至是不愛國的。

  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等人都是愛國的,一看見祖國有需要,就回去承擔重建家國的重任,但是頂希奇的,猶太人卻沒有否定但以理,以斯帖等同樣是愛國的。雖則但以理在被擄七十年屆滿時,仍留在波斯作宰相而沒有和所羅巴伯等回國參加建設。以斯帖也沒有回歸以色列,反留在波斯作王后。

  這些事例說明,不要以地域去區分人是否愛國,不要以人的“去”,“留”作為衡量愛國的標準。我們可以肯定回國或留於本國承擔民族使命的人是愛國,但我們一點不敢認定出國或留居外國的人就是不愛國。以地域去區分人是否愛國是有問題的。

  第一,它將愛國等同“不離開祖國”,明顯的是狹窄的,不夠成熟的。

  第二,它定了凡移民外地的人以不愛國的罪,明顯這是不公平的。移民外地的人都是各人有原因的,有的是合情合理的,我們斷不應加以論斷,即使有人是因為“怕受苦”,“怕被迫害”,而“逃”居外國,我們也不應去論斷,因為他們是誠實的面對自己,承認自己的“軟弱”,(若果“怕”是一種軟弱的話)。承擔時艱,是勇敢的,是偉大的,是該受讚揚的,但是那些“怕”的人是否就該扣以“不愛國”的罪名呢﹖

  第三,它忽視了華僑歷來在愛國方面的貢獻。他們身居海外,心仍然愛中國。華僑對祖國在各方面的貢獻,無論是金錢上,精神上,甚至是政治,革命上都是目共睹的,我們怎能抹煞呢!

  留居於國土的人可以是愛國的,而離開國土的人也同樣可以是愛國的,我們要看得公正持平。

愛國勿忘愛神

  基督徒應該愛國,但基督徒更應該愛神。聖經明說:“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首要的,是誡命的第一。若果我們能用愛國的熱誠和行動去愛神,去為神,我想教會就一定更興旺,就有更多人歸主,政治,人心就不會那麼腐敗了。真正能救我們國家的其實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

  自由和民主是要爭取的,但那仍只不過是肉身的釋放和自由,若人的靈魂和生命不更新,國家仍然是沒有前途的。這個貪官暴君倒下去,那個起來的仍可能是貪官暴君。中國近代歷史不正是向我們說明這個道理嗎﹖

  真正救國之道是要盡快將救恩向中國同胞傳開,使中國人心靈和生命因主耶穌基督得以更新,裏面改變,外面才能改變。

  人可以為地上的國拋頭顱,洒熱血,可以不顧一切,基督徒啊,肯為神的國而擺上你們的一切麼﹖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23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