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6.3 第2期

信徒與牧者

陳終道

 

問題研討

  1. 你信任你的牧者嗎?為甚麼?

  2. 你認為牧者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

  3. 按你所知盡量列出牧師該做些甚麼工作;

  4. 試估計牧者每項工作要用多少時間;

  5. 牧師若針對少數人講道,如何?

  6. 牧師若因怕得罪少數人不講某些道,如何?

  7. 信徒彼此不和,對牧者工作有何困難?

  8. 你的牧者沮喪軟弱或失敗時,你該如何?

  9. 牧者若無辜受人毀謗,中傷時,你採何態度?

  10. 你是否經常為你的牧者代禱?

  所有在教會中作牧養工作的人,無論受的是那一種訓練和造就,都必定知道該留心了解扶助他們的“群羊”。但有多少信徒會想到他們也該了解扶助他們的牧者呢?信徒對他們牧者的了解有多少,對教會的興旺有很大的關係。不了解就不會信任,只要稍微聽到外面一些消極方面的閒言,就立刻失去信心,甚至附和外人,信口雌黃,講些損害教會的話,“擊打牧人,羊就分散”,結果可能使教會受虧損。所以,不單牧者要了解信徒,扶助信徒,信徒也要了解牧者的工作,以及他們心身靈的狀況,才不至給魔鬼有機會在教會中作任何“佈散分爭”(箴六:14)的工作,彼此同心事奉,相關相愛,教會自然就興旺了。

一.牧者與祈禱傳道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

  全節的實意是:傳道人應當以祈禱並傳講神的話為當然的職責。傳道人第一要緊的事就是在神面前等候信息,傳給會眾,而他們的等候信息是與祈禱不可分割的。無論他們祈禱的方式如何,不一定每日二十四小時跪下禱告,但他們的心靈總要不斷的禱告,仰望,等候神的話語,這樣,神的群羊得到餵養,神的教會才能強壯。

  近代教會有些人看輕講道的工作,他們認為講道很容易,行出來才是難事。從最表面來看。可以說是對的,但深一層來看,絕不這麼簡單。講道不是演說,演說可以單憑口才說得動聽而有幽默感就可以。講道乃是傳遞神的信息。神把信息給祂僕人,他們才有話可傳(摩三:7-8)。每一個時代,神都興起祂特別使用的僕人,為那個時代作神的出口,那些傳講信息的人,自己先因神的信息感動,消化成生命一部份。像先知以西結先吃“書卷”,然後說豫言那樣(結三:1-3,啟一○:8-11)。不是從書本中搬些知識出來,是自己吸收了神的話語,體會神的心腸,站在神代表人的地位,宣告神的心意。所以教會的講台絕不讓那些喜歡在人跟前露臉的人出風頭的地方,也不是用來聯絡感情,討好人的機會。沒有信息又沒有恩賜的人,仗着有點學識地位,爭着要上台,那完全是世俗虛榮的觀念,搬到教會運用,簡直藐視講台是神分別為聖要向會眾賜下恩言的地方!

  從舊約到新約,神一向是藉祂的僕人用祂的信息領導祂的百姓。摩西宣告神的話,亞倫,米利暗,約書亞,眾祭司,統領,族長,千夫長,百夫長…等分別去實行神的話;新約使徒也是這樣,他們不是所有信徒中最有學問財勢的人,但神藉他們所傳講的真理,卻是教會事奉的準則(徒二:42,帖後三:14,提前三:15,提後一:13-14)。使徒時代以後,雖然聖經的啟示已完全,從教會歷史中可知神仍不斷在不同時代中興起祂所用的人,維持真理的見證,藉聖經真理的信息領導祂的群羊。

  所以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二十節說:“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指先知講道的“先知”)。今日有些教會輕忽講台的教導,甚至有些神學的訓練,也輕忽怎樣傳講神的話,卻教導人怎樣運用心理學討人歡喜,怎樣用“智慧”對付人,怎樣爭取自己的利益,並強調牧者在別方面工作的重要。當然傳道人的生活見證,愛心助人,管理教會等問題,也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作個傳達神心意的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而且信徒到神面前領受神的話,是敬拜的主要部份,那些故意說講道不是敬拜的主要部份的言論,是為無道可傳的傳道人護短的論調。神的真理就是權柄,能充分供給信徒真理之糧的人,自然就有屬靈權柄。牧人必須在真理光中走在群羊的前面,才能領導群羊,而不致“跟從羊群”(摩七:14-15)。傳道人若不自愛,不肯在神的話語上用心,不求靈命的長進,因而不受信徒敬愛,是咎由自取,不該怨天尤人,乃應發奮努力,到寶座前求恩惠能力。

  另一方面,教會的長執和信徒們,應在各項雜務上分擔牧者的工作,別在人際的糾紛中找牧者作代罪羔羊;不要滋生事端,使牧者在心靈上負重擔,這些都會使神的僕人不能專心領受神的話,那不單使牧者的靈命受害,全教會的靈性情形也必受損害。

二.牧者做些甚麼工作

  大多數信徒對牧師做些甚麼工作不大了解。普通的認識只是每禮拜天講一次道,帶領祈禱查經,探訪病人,主持婚喪禮等,因而有些人以為牧師是很清閒的工作。

  約在八十年代初期,筆者覺得有需要把牧師,助理及各部門工作的職責細節逐項寫下來,以便教會人事變動時,新接手的人知道該處理的事。雖然有些老教會早有職責的說明,但並不詳盡,缺乏實例。於是着手編寫題為各按各職工作守則,目的在使一個完全不知道怎樣參予教會工作,或剛剛出來的傳道人對於他們要做或可做的工作是甚麼,有一個具體的內容,可以看得見,摸得着,然後他們可按自己教會的需要增減重編。第二年開始要各部門把工作細則寫下,加以編整,增補。八二年出版了各按各職的小冊子,其中牧師和助手的工作範圍,雖已把若干近似的工作概括在同一類中,仍有約達三十項。如:

  1. 主日崇拜講道(早,午堂);

  2. 查經祈禱聚會;

  3. 關顧各查經小組或交由助理牧師關顧;

  4. 福音性查經(與助理牧師輪流擔任,或指定信徒擔任);

  5. 浸禮班查經(或交由助理牧師或指定之同工負責);

  6. 個人輔導(特約談話);

  7. 接受新會友之談話(申請受浸或入會);

  8. 電臺福音廣播(或由指定同工分擔);

  9. 有關聖經真理問題之指導與諮詢;

  10. 特別探訪(造就性或福音性);

  11. 主持長老議會,各部同工會議,必要時可指定助理牧師或副主席代理;

  12. 留心長老議會之會議決案的執行情形;

  13. 指導及推行各部門工作,與各部執事保持聯絡,留意各部之間工作之配合情形;

  14. 各項聖禮:浸禮,聖餐,嬰孩奉獻,職員就職,婚,喪禮等(或交由助理牧師主理);

  15. 出席或派代表出席各團契,主日學,各部門職員會議;

  16. 推行文字出版事工:週刊,“金燈臺”,年報之選稿,寫稿,及其他文字出版事工提供意見與指導;

  17. 對外信件之往來及簽署;

  18. 主持每年之長老提名委員會,長老選舉,及各部門,團契等提名委員會;

  19. 主持每年之聖工研討會及會友大會(工作報告及勉詞);

  20. 有關各部門同工之關顧及指導,並對必須臨時取決之人選問題提供意見或決策;

  21. 教會工作方向之重要決策及推行,聯同各部長遴選各部屬下之區長或組長;

  22. 按需要分配助理牧師適當之工作,分擔各項行政事務;

  23. 必要時聯同司庫簽署銀行支票;

  24. 閱讀各部,各團契職員會會議記錄,或聽取代表出席各部門會議之助牧報告;

  25. 有關教會與本地區華人教會之聯繫;

  26. 有關本會與友會間之聯繫;

  27. 出席華人教會之間的聯繫會議,並保持教會間之良好關係;

  28. 出席或派代表出席同宗派之聯合會議;

  29. 會外信徒有關聖經,靈性問題之解答;

  30. 主領其他教會之特別聚會(偶然性),必要時協助友會臨時性工作。

  此外,還有我個人的文字事奉,七年牧會中約寫了超過八十五萬字的文稿。感謝主,祂加給我力量和時間,是我自己也無法想像的。

  實際上,好些工作要由助理分擔,否則就難以勝任。在這許多項工作中,有些是必須擺上較多時間與心思的,例如主日講道,內容是否充實在乎花多少時間去禱告準備;解決信徒個人問題,可能需要多次交通禱告,甚至跟他一起“爭戰”;而信徒要找牧師時,多半到問題難以解決的程度才找牧師。引導慕道的人清楚得救也需要深入認識,一再探訪,徹底解決他們內心的疑難,幫助我們戰勝環境的阻攔,家人的反對,或自己難以放下的罪惡等。

  至於主持會議或參與教會內各部門會議,要避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情形,牧者必須事後推動各部負責人。推動的工作並非想當然那麼順利,可能有人反對,批評,挑剔…可能要面對許多複雜的人事問題,真理見解問題,感情與心理方面的問題,推動工作之成功或失敗都會成為牧者心靈上的負擔。在許多部門,團契,小組…各種有關人與事的決斷時,難免有不當之處,推行起來會有人覺得不公平不滿意;這類問題在信徒,長執,同工大家都同心時,縱使處理略有不當,也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若信徒彼此不和,紛爭結黨,有影響力的同工或義工不同心時,牧師在處理行政事務上稍有不當,就必有人抓住機會,小題大做,這些事都會成為牧者心靈上沉重負擔。若在這種情形下,教會又遇上外來的擾亂,混亂真道的異端,或會內有些主觀特強的信徒,在聖工上有些特別的主張,自以為新潮前進,卻又不合聖經,牧師的工作就加倍感到困難了。

  牧師除了照顧自己牧養的教會之外,有時也應幫助友會的工作。教會名目的分別,不該像隔開柏林的石牆那樣各分東西;組織和體制或禮儀的小分別,不應演變成宗派界限,視同外人的觀念。所以友會之間有需要時,工作上的互助,工人與信徒之交通,都能增進主內合一的心靈。有時自己教會邀請別會牧者主講特別聚會,自己的牧者當然也會應邀到別會去分享主的話語。這樣,會外主領特別聚會,也就難免成為牧者工作的一部分。

  細心估計一下牧師每項工作所需的時間,還要加上個人充分的讀經祈禱時間,便可以領會:要成為合乎主的使用,又能滿足教會需要的牧者,要怎樣擺上自己,時刻靠主了!

三.信徒分爭影響牧者

  信徒之間如果能夠彼此和睦,沒有分爭結黨的事,就已經算是幫助牧師了。因為信徒之間一有了分爭,牧師講道就有困難,有顧慮,心靈上不自由;任何爭執,牧師都會被迫處於夾縫之中。如果是為真理的爭論,神的僕人可按聖經教訓作決定;若是個人的是非恩怨,信徒應彼此饒恕。錯的一方應請求饒恕,對的一方也應盡量包容,因為既然不屬於真理的問題,就不是最重要的問題了。如果屬於財物的得失或是金錢的糾紛,就更不應利用這些事來攪擾教會。信徒不應為了個人的恩怨,在教會事工上存着偏見,或按個人的交情,一味袒護自己的人,甚或彼此敵對不顧真理。信徒間有這些情形發生,牧師不論講甚麼道,都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偏袒某一方以道壓人,或以為牧師藉講道在責罵甚麼人,這是最不敬畏神的態度。在聽道的時候,如果神的話講中了我們的錯失與罪惡,無論牧師是否針對我,也應該認罪悔改;因為那正是我所需要的。

  1. 不該針對一,兩個人講道

  按我個人的經驗,從未有過一次講道是為針對一兩個或極少數人而講的,卻有許多次有人來對我說:“牧師,你這次的道是專門對我講的!”曾有人用指責的口吻說我不該特別為指責他而講這篇道。我對他說:“這是因為你沒有讀過我的書,我這篇道在十多年前已寫在書上,相信你那時還未信主呢!”他才啞口無言!

  傳道人不應利用講台發洩自己的怒氣,但信徒也千萬不要存一個抗拒神的道的心態來指責神的僕人。當神藉祂的聖靈,用祂僕人的口指出我們內心的污點時,應虛心接受,不要設法找代罪羔羊,反而將錯失推到神的僕人身上,那只證明我們毫無悔意,真正受虧損的卻是自己。

  信徒彼此同心,又肯虛心領受神的話,就是幫助他們的牧者了。做個好的聽道者,實際上就是幫助了那講道的人!

  2. 也不該怕得罪一,兩個人而不講道 

  另一方面,牧者雖不應針對一個人講道,但忠心的牧者也不應為避免一兩人之誤會而不講當傳的信息。耶利米不怕許多人誤會他搖動民心,為敵人說話,甘冒最大的忌諱,被人誤為奸細,仍按神的感動忠告當代的君王與民眾,因而飽受凌辱與折磨。

  所以,神的僕人既不為責罵自己所憎的人講道,也不應怕失去自己所愛的人而避諱不敢直言。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徒二○:27) 

四.瞭解你的牧者

  牧者就如每個信徒一樣,不過是有血有肉的人,甚至先知以利亞也不過“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五:17)。他雖在迦密山上打了一場輝煌的勝仗,證明耶和華是神,巴力不是神,且殺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但只不過同一日之間(王上一九:2),當王后耶冼別聲稱要追殺他的時候,他竟驚惶逃命,灰心到在神面前求死的程度,可見他與我們一樣有時剛強,也有時會軟弱,所以牧者當然也像信徒那樣,可能有靈性或身體方面的軟弱。

  照筆者個人所見,忠心的牧者,必然殷勤作工,完全投入,因而精神體力都透支,甚至健康損毀,仍努力工作。筆者在東南亞,香港以及各地,親自看見有些執事惡待“小傳道”的情形,既似惡婆婆苦待媳婦,又像資本家剝削工人!有些純真熱心的青年傳道,經不起挫折而改變道路。雖或可說他們心志不堅,但教會是否要負一部分責任﹖為甚麼許多神學生畢業後不願作牧會工作,寧願選擇別的與福音工作有關的崗位﹖如果普遍有這種情形發生,教會實應客觀地探究人才流失的真正原因了!傳道人誠然不要整天顧影自憐,動輒說為身子,為妻子,為孩子…但教會也該體諒傳道人也可能身心疲乏,情緒低落。

  如果要說傳道跟信徒在這些方面有不同的話,那不同就是在於:他們在自己軟弱時仍需擔當別人的軟弱;在自己心靈十分沉重,情緒極為低落時,仍需安慰憂傷的人,扶助壓傷的心靈。身為父母的人,怎能要求未長成的孩子為自己分憂﹖他們必須自己承擔一切身心的疲勞與委屈,那才是父母心腸的牧者。

五.為你的牧者禱告

  你是否每日都為你的牧者祈禱呢﹖甚或你覺得你的牧者沒有能力時,有為他禱告麼﹖使徒保羅是最會講道,最堅強的使徒;但他在以弗所書第六章第十九至二十節要求信徒為他禱告說:“也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原故,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着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在這兩節經文中他兩次要求信徒為他祈禱,使他能放膽講道。傳道人不但對外人需要膽量講道,還要對會內聽眾,完全不用患得患失地講道。若眾信徒信任他,與他同心,在講道時心理上完全不必理會是否會引起某些人誤會,以為故意中傷他們,他就可以放膽按正意講解真理了!

  當我們覺得我們的牧者講道越來越沒有能力,越來越沒有內容的時候,除了可能是牧者本身退後的原因外,我們是否應該省察;或許因為我們沒有為他禱告的原故呢﹖

  為你的牧者禱告,是最好的屬靈投資,因為為他忠心代禱就是在他的工作上有分了!

六.與你的牧者一同站立

  教會遇到試煉,有外來的毀謗和攻擊,或牧者為主受逼迫苦難時,信徒要按真理立場與主的僕人一同站立。有人毀謗教會,毀謗牧者,不要輕易相信。不是說牧者一定沒有錯,但決不應加入那些非基督徒或在教會中好生事的人一邊,信口開河講些消極性,破壞性的話。這樣做可能錯誤地損害了自己的教會,也可能大大羞辱主的名,甚至引起教會分裂。我們應冷靜地了解事情的起因,不要單憑片面之詞,妄下斷語。

  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一章八節勸勉提摩太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摩太已經是一個很成熟的傳道人了,還需要保羅這樣的勸勉麼﹖可見當時一定有些毀謗的話,使以弗所信徒以為保羅下監可能不是或不全是為福音緣故。保羅寫給腓立比的書信中,顯示他第一次在羅馬下監時也有類似的情形(腓一:12-18)。但寫提摩太後書時情形更惡劣(參提後四:16-17),提摩太既是保羅最親密的同工,保羅若是因別的原因而被囚,提摩太也就會因他而感到為難。保羅要提摩太與他“同受苦難”,絕不叫他去羅馬跟他一起下監,而是要他站在保羅一邊,別人雖或毀謗保羅,提摩太卻不以他被囚為恥,這樣就可使保羅大得安慰了!

  教會的牧者也需要信徒與他一同站立,神的僕人在為福音工作上,受人誤會中傷的時候,需要了解他的人站在他一邊,跟他為真理一同爭戰,這就是扶助你的牧者了。

  摩西是舊約最偉大的領袖,當他在山上舉手禱告時,約書亞在山下就打勝仗;但摩西的手會疲乏,需要亞倫與戶珥兩人扶住他的雙手,才不致下垂。亞倫與戶珥雖沒有摩西那種禱告能力,卻可以扶住摩西的手,使他可以繼續把手舉起。今日在神的家中同樣需要亞倫,戶珥扶助神的僕人,同心為福音爭戰打美好的勝仗。

結語

  受感寫希伯來書的神僕,勸勉信徒說:“你們要依從那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在此告訴我們:神在祂的家中設立有引導人的與被人引導的,又有能為別人靈魂儆醒的,有需要別人為他守望的。神的僕人就是神賜給教會作引導人的,為群羊守望的。他們在靈命上應較信徒長進,在真理的話語上走在信徒前面;所以他們能引導人,能預見可能有危險,發出合時的警語。他們還要有一種事奉的心態,就是像個受託者要準備有一天向神交賬。這種心態使他不為自己求名利地位,不為迎合潮流的風尚而求人的稱許,只求完成使命,按真理說實話。基督徒應順從這種向神盡忠的僕人,要扶助提醒他們,使他們的工作成功;也要按真理順從他們,使自己靈性受益強壯;這樣就使他們交賬時有快樂,不至憂愁了。

  總之,神的工人要在神的話語上常有領受,可以餵養群羊,信徒應各按各職,照着百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了”(弗四:15-16)。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02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